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末世劫》 第二十二章 误坠彀中(三)

(2009-06-22 09:17:08) 下一个

楚琪见楚瑶已走得不见了踪影,回想二人对话,总觉得摸不着头脑,不过眼下也顾不了这许多,还是打探杨珞的下落要紧。

楚琪摸到小屋背后,贴着后窗,正要向里张望,忽听得远处马蹄声响,偷眼瞧去,只见一人一骑缓缓行来,马背上一个黝黑精壮的汉子,却是朱笛仙的家臣吴一斑。

楚琪连忙缩回脑袋,心道:“这可糟糕了,姓吴的向来以机警著称,可不似姊姊一般,见了朱笛仙便三魂不见了七魄,我须得格外小心才是。”

吴一斑来到小屋门口,翻身跳下马来,却不上前敲门,在外面道:“公子爷,吴三来了。”

朱笛仙道:“三哥请进来。”

吴一斑这才将马儿栓在槐树上,推门进去,笑道:“公子爷,今日出游,可玩得尽兴么?”

朱笛仙嘿嘿一笑,却不答话,只问道:“怎样,事情可还顺利么?”

吴一斑道:“属下按照公子的吩咐做得妥妥贴贴,于吟风已带人向融金地穴去了。”

朱笛仙闻言大喜,道:“天下霸业,又近一步。”搓了搓手掌,又道:“于吟风不知道是咱们放出的风声吧。”

吴一斑道:“公子爷放心,在下小心谨慎,绝没露出半分破绽。”

朱笛仙哈哈大笑,道:“吴三哥,这次可辛苦你了,你立下大功,我定要禀明爹爹,让他好好赏你。”

吴一斑道:“公子言重了,为朱爷和公子效力乃是属下份内之事,岂敢领赏。对了,那姓杨的小子怎样了?”

楚琪听见他说到“姓杨的小子”几个字,心中一凛,耳朵都竖了起来,只听得朱笛仙笑道:“那还消说,自然是手到擒来。”

吴一斑道:“那就恭喜公子了,这八字纯阳又血质特异之人,只怕百万人里也挑不出一个来,居然让我等侥幸碰上,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朱笛仙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天意如此,看来朱家霸业正是顺天应命。”

吴一斑道:“不错,正是如此。不知公子爷将那小子如何处置了?”

朱笛仙道:“他被我用“天魔缚体”大法将他功力永远封禁,囚禁了起来。”

吴一斑道:“‘天魔缚体’虽然厉害,但那小子是个武功绝顶的高手,属下始终有些不放心。”

朱笛仙道:“吴三哥多虑了,楚惊天也是一流高手,为人又谨慎小心,落入他手里,简直是插翅难飞。”

楚琪听到此处,心中猛地一惊,忖道:“难道是爹爹跟这姓朱的一起谋算了杨大哥么?不可能,爹爹怎会跟这姓朱的同流合污,绝不可能。”她虽然强迫自己这么想着,心中的疑虑却无法控制地蔓延开来,只听得吴一斑又道:“公子爷,咱们还要在此处呆多久?”

朱笛仙道:“只等游大哥一来,咱们立时便启程回徽州。游大哥已传书与我,今夜三更便该到了。”

吴一斑道:“现在离三更尚有许多时候,不如我去备办些酒菜来,与公子打发时光。”

朱笛仙道:“也好,如此便有劳吴三哥了。”

吴一斑道:“小事一桩,即刻便回来。”说罢推门出去,解下缰绳,翻身上马,催动着那畜生风驰电掣地去了。

楚琪这才偷眼向屋内观瞧,只见朱笛仙斜斜地靠在椅背上,脸上的神色有些疲累又有些得意,左手拿了一条雪白的丝绢,放到鼻端嗅了一嗅,闭上了双目,仿佛说不出的受用。

楚琪直想立即冲进去问个明白,却又拼命忍住,忖道:“这姓朱的诡计多端,我怎能从他口中问出话来?只怕打草惊蛇,更不知道将杨大哥藏到什么地方去了。”

楚琪心中交战再三,终于咬牙悄悄离去,她一面走一面思量着朱笛仙说过的话,忽然间觉得世上的一切似乎都那么虚假,那么不值得信任。

一连数日,楚琪分外留心家中各人的一举一动,不单是自己爹娘,便是家中的仆童杂役,她也通通多了一个心眼。可惜人人都是循规蹈矩,一点端倪也瞧不出来。楚琪本来就不坚定的心越来越是动摇。这天她又空逛了半日,仍是一无所获,不由得忖道:“难道是我听错了?又或者是朱笛仙胡言乱语,爹爹如此正直的人,怎么会做阴谋陷害的事情?我身为他的女儿,却不肯相信他,真是惭愧。”正想到此处,恰好楚夫人迎面走来,见楚琪呆呆出神,轻轻拍了拍她肩膀,道:“琪儿,怎么了?还在为了王加不辞而别的事情烦恼?”

楚琪不知道娘何时来到身边的,略略吃了一惊,强笑道:“娘,您来了,没有,女儿没有烦恼。”

楚夫人道:“你不用骗我这个当娘的了,从小把你养大,你有什么状况,难道娘还看不出来么?说起来这个王加也真是的,再有什么紧要事,也该打个招呼再走啊,真是有缺礼数。”

楚琪道:“娘,您也认为王大哥是因为有急事才不辞而别的么?”

楚夫人道:“要不然还有什么因由?娘可猜不出来了。乖,听娘的话,别想那么多了,先回房休息休息,说不定王加明日便回来瞧你了。”

楚琪见楚夫人满脸关切之情,不忍让她担心,便点了点头,道:“娘,我现在就回去,其实我也知道他早晚会回来找我的,您就别替我操心了。”说罢回身向自己的房间走去。楚夫人望着她的背影,不禁摇头叹息。

楚琪说是回房,其实绕了两圈还在外面转悠,不知不觉来到厨房边上,一阵阵热风带着扑鼻的香味袭来,里面分明炉火正旺。楚琪刚想转向别处,忽然听见阿竹的声音传来,“啊哟,还说不是偷吃,这回我可逮住你了吧。”

另一人道:“你知道什么呀,就胡说八道。”声音粗粗的,却是另一个下人阿牛。

阿竹道:“啊呀呀,还抵赖,那你说这些是什么?”

阿牛道:“这些是做给老爷吃得。”

阿竹道:“你骗谁呀?老爷的饭量有多大,谁都知道了,他一个人哪吃得了这许多,定是你借着老爷的名义,给自己留了一份。”

阿牛道:“没有没有,不关我的事啊。”

阿竹道:“那你还不从实招来?”

阿牛道:“真的是给老爷吃的,这几日也不知道怎么了,老爷和二小姐都在房里吃饭,而且老爷的饭量还变得特别大,我也纳闷呢。”

阿竹道:“二小姐是因为王公子走了,不开心,所以才不出来吃饭,老爷是为了什么?难道是为了练功么?是了,听说二小姐送了老爷一本秘籍,依着老爷的脾性,定是又看得废寝忘食。这是什么功夫?练得食量都大了一倍有余。”

阿牛道:“不是我说你,咱们做下人的,管那么多做什么?”

阿竹道:“不行,我还是不信,今日我跟你一块儿去送饭,看看你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

阿牛道:“我说你这个人还真多事,是不是成天闲得无聊?一定得让夫人给你多派些活干。”

阿竹道:“谁说我没事干?是你偷吃嘛,这里的食物两个人吃都绰绰有余,我看三个人吃就刚刚好。除非老爷的书房里还藏了别人,否则我怎么都不相信。”

阿牛闻言吓了一跳,道:“你胡说什么呢?小心被夫人听到了,抽了你的筋,扒了你的皮。”

阿竹自知失言,道:“不说就不说,总之我就是要随你去。”

阿牛叹了口气,道:“拿你没办法,你想怎样便怎样吧。”

楚琪听他二人纠缠不清,暗自好笑,忽然间心头一震,阿竹刚才的那句“除非老爷的书房里还藏了别人”又在她脑中闪过,楚琪的心一下子攫住了,紧张得喘不过气来。

少时阿牛备好了酒菜,与阿竹一块儿出来,两人一路上绊着嘴朝楚惊天的书房走去,到了门口,阿牛让阿竹在外面等着,自己将食盒拿了进去,不大的功夫便又出来,手中已经空空如也。

阿竹见状一愣,小声道:“原来真是老爷要的。”

阿牛道:“早跟你说了,你偏偏不信。你自己凭良心说说,我阿牛有什么好处没想着你了?居然不相信我。”

阿竹闻言连忙陪笑,道:“阿牛哥,别生气,这次就算小弟不对了,你消消火,消消火。”阿牛不理他,自顾自地往回走了。

阿竹连忙跟了上去,絮絮叨叨地说着好话。

楚琪将这些都瞧在眼里,立在楚惊天的书房门口,心中矛盾交战,无法决定要不要进去,直等了顿饭的功夫,楚琪将牙一咬,忖道:“迟早总要跟爹爹问个清楚,难不成便这样猜疑他一世?”当下大步上前,轻轻敲了敲门。她等了一会儿,屋内却无人应声,再敲了敲门,还是不见动静。楚琪不禁愕然,方才明明见到阿牛送了酒菜进去,怎会没人?难道爹爹已在自己发呆的时候出去了?可是就算自己没看见他,他又怎能没看见自己?她满脑疑问,忍不住推门进去,却见四面整整齐齐的书架,中间一桌两椅,的确是空无一人。

楚琪惑然不解,刚返身出来,忽然间想起一事,忙又掉头回去,仔细查找,却怎么也找不到阿牛送来的那个食盒,楚琪的心中一片冰凉,那从心底里冒出来的寒气仿佛将她的思绪都冻结住了。

 

再说那日杨珞望着楚惊天关上石门,四下陷入一片冰冷的黑暗,他摸索着找到一块稍稍干燥的地方,盘膝坐下,回想这数年来的遭遇,苦痛远胜欢欣,珈儿的容颜也因此在他心中益加鲜明起来。只有跟珈儿在一起的时候,他才感觉到快乐,感觉到希望,珈儿走了,便好像一切都结束了,他停在这终点上,再也无法迈前一步。

杨珞伸出手去,轻轻抚弄着面前虚幻的珈儿面颊,喃喃地道:“珈儿,你放心,今生今世,我绝不会娶别人。楚琪姑娘还是个小孩子,我怕她想不开,做出傻事来,才暂时应承她的,此后三年,我会远远避开,等日子久了,她长大了,感情也淡了,自然便会想开的。我知道你一个人在海上飘荡,肯定很孤单,你等我,我一定会来陪你的。”在他面前,珈儿仍然是那么恬静地微笑着,无怨无悔的眼神让他伤心欲绝,泪水不知不觉地从他眼中不停地涌出来,也不知过了多少时候,身心疲惫的他竟然靠着山壁睡着了。睡着了,又如何?也许比醒着更加肝肠寸断。他又梦见了珈儿离去的那个狂风暴雨的夜晚,一切在他的梦中都是那么的狞恶,不可琢磨,无法控制,唯一不变的只有珈儿的眼神,在所有邪恶的后面,安谧喜悦地望着他,每每在他想要放弃的时候,给他勇气,让他重生。

这次也不例外,杨珞朦胧中见到珈儿来到身边,在他耳边轻声却坚定地道:“珞哥哥,记得你答应过我,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状况,你都要好好活下去,你要是做不到,珈儿会很不开心,很失望。”说罢转身离去。杨珞忙道:“做得到,我一定做得到。”急急伸出手去,想要抓住珈儿的胳膊,谁料一把捞了个空,手指砸在石壁上,好不疼痛,这才惊醒过来。四周仍是黑漆漆的,仿佛吞没了所有希望,杨珞回味梦境,心中百感交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呵呵……那肯定是猜错了。:)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一的评论:我当真了啊。实在是没好意思催一G呀,怕你忙着化装出行呢。如果没猜错的话,坛子里有几个力作是你的手笔。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秋雪不催我,我就不更新。:)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一的评论:一G是不是又在忙着易容玩,园子都荒了几天了。

周末愉快!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嗯,深表赞同。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人到这样的绝境,能好好活下去,真的需要力量。幸好杨骆还有对珈儿的承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