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小都都

自从方哲出世,妈妈就拿起了搁置了十几年的笔,为宝宝写起了日记...
正文

浪漫的小嘟

(2008-06-02 11:32:45) 下一个
以前一直很懒,老爸老妈也不同意我早荼毒他们的小宝贝疙瘩,所以从来也没教过甚么。结果一个月前老爸下象棋时,刚两岁的小人在一边看,竟然认得了几个字:炮,象,马 -- 一天认了六七个字,到晚上睡前又考他一遍,一点没错,这时这位姥爷突然教育积极性大发,自己开始教汉字,而派我教英文和诗词。
这时我发现了儿子竟然很有浪漫细胞。先不提一首诗三五遍就会背,竟然还会活用!简直下坏了我这只井底之蛙的老妈。
“春晓”啦,我就是坐计程车的时候为了把他稳住,给他念了几遍,吓人的是几天后,有一次他自己摸着我们家的椅背(玫瑰木雕花椅子,椅背上是梅花),自己在那里嘀咕:“花落知多少?”我的妈也! 那小点东西,咋懂那诗是什么意思呀?虽说我念一遍诗就给他讲诗的故事,但是谁教他活学活用的?!还愣是很浪漫,即使对着个椅子背。
更离谱的是,我教他“锄禾”:他竟然硬是篡改我教的诗,还得意地咯咯笑,笑得我冷汗直冒:我教的是正常我们学的,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多正点呀, 他念的是什么呀?!看下面的: “锄禾日当午,汗滴脚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垃圾桶”-谁教的呀?没别人教他呀!我家里还有个连中国话不会讲的老公,一个印尼工人,我老爸为一口山东腔自惭形愧,根本不会教他外孙念诗——我核实过的。但是谁会教我这个小嘟嘟篡改文化遗产,千古佳句呀?——作者听到不吐血三斗,立地而亡呀?
那一点点小人还浪漫体贴的不得了。下面讲的可能有点离题,但真是可见他的浪漫天性。
回老公家-印度, 他老爸老妈就领着我们去长途跋涉拜神庙——封建迷信害死人呀。坐火车,坐汽车,在山路上一颠就是十几个小时,一颠就是三四天。 他老爸老妈是吃素的,为了显示虔诚,还不让我们沾荤腥,妈妈的,我愣是吃不下他们那古怪的东西(黄黄的桨沾冷冷的面饼)-在加上我正好怀老二老三(双胞一宿舍的),那一路晕车恶心得我身体超级不适,心情极其暴躁。所以一路一直极其郁闷。可怜得小嘟从小被妈妈荼毒,胃口口味和妈妈一样,所以他也一路极其不适,只吃点腰果,杏仁,核桃,大白兔和水果,我偷偷给他弄个鸡蛋汤还跟做贼似的。以前壮得小牛犊似的他一路蔫蔫地挂在爸爸胸前一直睡(小嘟一直讲:妈妈肚肚有弟弟,有妹妹,可以摸摸,可是妈妈不可以抱抱)。所以我这个做妈的就怒了。暴怒!于是在车里我就开始念:“XXX(老公名字)你怎么计划的这个弱智旅行呀?明知老婆怀孕初期不可以颠簸,竟然让我一天坐十几个小时的车,还是山路!印度都是大家庭,亲戚朋友怀孕生孩子的那么多,谁家怀了孕要坐这种破车颠的?一天颠十二三个小时,连着颠三四天,整天吃饭没得吃,睡觉没得睡,想流产用得着这么费劲吗?告我一声去医院还省事!Nisha(老公的妹妹)怀孕的时候,从知道怀孕就卧床休息,我怎么就那么壮了,原来女超人就是这样的!”老公给我骂得都快哭出来了——他能怎么样,因为旅行得计划是他老爹老妈定的,他又不敢喊屈。我那公公大概从来没见过这么悍的女人——他是蛮有点身份的人,国家政府部门的头,工作上领着几百个直接间接部属,办公室里他是个十足的恐怖分子,他家里三个孩子从小就给他打得他一大声就开始发抖(我老公亲口讲的),而老婆更是从头打到尾,曾经给打到吓得发疯(现在有时还一阵一阵得发作)—— 愣是给噎得好一阵说不上话来,好一阵才发狠说:“我们马上掉头回去,不去了!”颠了三天了,就那半天的路了,这回回去他们还不念我一辈子?我才不接受这种意气之举,于是我就建议我和小嘟在路上最近的旅店住下来,等他们拜神回来一起再颠回去,我是坚决不再继续这旅途了,而他们也没有必要因为我身体不适而浪费这一大好拜神的机会。于是折中方案被采纳。结果老天不是太配合,没一会我们竟然遇上了因前方泥石滑坡造成的“traffic jam”。我一边忍受着数日只吃黄瓜西红柿导致的胃部痉挛,一边看着泥泞的路面,心里极其的郁闷。不禁地对老公抱怨:“ 一路逃命似的跑,到了你们伟大的神庙停上半小时就回头,到了温泉, 还穿地整整齐齐地泡(-不能露腿,不能露胸,穿着拖地包肩的睡裙),泡5分钟就出来,还不如换衣服时间长。一路景色全是一样的,即使有点啥景,为了赶路,连停下照张相都不停,现在被迫停下来,又是这种泥窝窝,这什么旅行呀!”而这时我那小嘟嘟大概看到妈妈不高兴,就挣着要妈妈抱,我接过来,他又坚持要我抱他出来车子。
对谁生气也不会迁怒到小嘟身上,于是我就领着他下了车。结果我们的小嘟的浪漫细胞就开始冒泡了:“Mommy, see!”小爪子指着前方。“what’s that?”我装作有兴趣。“beau(ti)ful!”兴奋的小嘟大喊 –他还念不出ti这个轻音节. 面前满眼的泥泞,车子扎堆歪七扭八地停着(印度人排队意识没比中国人强哪里去),一个个给泥水溅得泥鳅似的,美个pi! 但是做妈得可不能暴粗口,所以只好耐着性子:“what is beautiful?”,”car car beau(ti)ful!”小嘟还是很兴奋,“which car is beautiful?”我就没法理解。小嘟似乎无法理解妈妈的迟钝,执着地指着面前的一辆车:“this car car beau(ti)ful!”我的妈呀,吓我一倒仰:面前一巨型大货车,车身车头上恶俗地涂满了五颜六色条状纹路,再加上点点片片黑色泥浆——十足一车族满脸鼻屎的“如花”!天哪,什么时候我那纯洁优雅的小嘟被印度审美观给荼毒洗脑啦?我不得不纠正他:“car car is very dirty, it is ugly!”乖乖的小嘟重复着妈妈的教诲:“very dirty, ugly”
不过转眼他又兴奋起来,“mama, see!”“what is that, darling?”,“mommy, flower beau(ti)ful, tree beu(ti)ful,石头beau(ti)ful ”他兴奋的指点江山,用他那极其有限的语言向我传递他的感觉。看他认真地告诉我他眼中的美,我突然领悟了:这个小人儿在试图告诉我一路的美,想让我不要沮丧呢。这个小东西可能还不懂浪漫这个词,但是他在体贴地跟我共享着他浪漫的感觉,来拯救他被怨气怒火折磨的小气的妈妈。没用我感动很久,小嘟又提出来要求:“踩踩石头!”他跟我讲话总是中英文混杂,不过做妈的我也总能理解。于是这个小人儿被放到了一个大石头上做浪漫踩石状。
多浪漫的小家伙呀,一定是老爸和老妈最优质细胞的集合体!不过做妈妈的感动没有保持太久,过了一会儿,突然小小的“嘣”的一声,然后浪漫踩石的小嘟立刻诚实地向我汇报:“ladu放屁!”我乐了:“妈妈没听到,再来一个!”就看那小脸很严肃地绷了一会儿,又汇报:“没啦!”看来真的试了试“再来一个”的要求,只是没有存货,失败了。
心情大好,连等那泥团蠕动也不是那么讨厌了,看,这就是浪漫的力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