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吃笋的季节,响油芦笋,猪牛炒笋,木耳笋, 肉焖笋

(2006-09-03 12:49:03) 下一个
春天是吃笋的季节。在老家,这时节市场上到处都是春笋,大的,小的,粗的,细的由你挑肥拣瘦。
最通俗的就是大小腿般粗壮的春笋。一颗笋轻则3,4斤,重可10来斤,但剥掉外皮后分量几乎减半。切片用水煮煮,然后放到一盆冷水里泡两天后(早晚还得换换水) 就可以拿来做菜了。我们家的做法通常是笋炒猪肉片,笋的清香和肉香混合简直就是天仙配!
我们经常吃的还有一种像筷子样细长的小笋,也是用水先潦,但不用泡就可以做菜了。当然还是炒肉了。我小的时候,觉得只有肉的菜才好吃,总也吃不够呀。
冬笋烧鸡,春笋炒肉,想家乡啊!

来美国后,发现我熟悉笋不住山里,呆铁罐里啦,好沉闷。
有某一天发现洋人也有鲜笋椰,绿绿的,蛮漂亮,洋名念不好,问朋友,说叫芦笋,没吃过,看看售价,$3.99一磅,罢了。又过一阵,发现这东东也市场调节,便宜时$1.99, 第一次买来,当然炒肉啦,吃上去感觉一般,味价比不哪么高嘛,比俺家乡的笋差老鼻子了。女儿却欢喜无比,从此爱上,每次去洋市都吵着要买,小孩没什么价值观念。对付她我可是魔高一丈,报价来,她从那以后只有看到$1.99或更低时才会提出申请。

你猜怎么着,上周有一个洋超市芦笋$0.88一磅,哈哈,去了3次(有一次扑空),买了好几磅。让女儿吃了个够。女儿嘴甜甜的,说”妈妈,就你做的芦笋最好吃,朋友都来问你是怎么做的呢.” ,感情她到处给我扬名哪,老妈不枉这番辛劳,值。



私房名菜响油芦笋





牛肉笋




女儿最爱吃猪肉炒笋





加木耳的猪肉炒笋



下面是用干笋做的猪肉焖笋,放了青辣椒,我和lg都喜欢这道菜。
做法:
干笋先用水煮30钟,关火后再留在锅里泡几个小时,然后捞出,挤水,切片备用。
炒锅放油。放青椒炒到有一点虎皮后铲出。
炒锅再加些油,放猪肉块炒几下,加糖,浆油,水,酒,胡椒粉,笋一起烧(就是红烧做法) ,起锅前放炒好的青椒炒几下。

猪肉焖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