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怒放时

那些时候是,久远,花儿没有齐放,含苞;从青涩到羞涩,从娇弱到饱满,包含。
正文

含苞待放 9 (歌曲:玻璃杯)

(2006-08-25 23:47:14) 下一个
9.

高中的日子很乏味,填鸭式的教育在我们那个年代正是盛行,所以“阶段性之流行”成为我们能够为枯燥却青春的岁月添上的唯一色彩。我跟随一个流行,被它无波无澜推动到陈肯的面前,然后,我学会了哭泣的说再见。



陈肯和李战离开后的那一年终于在秋老虎出笼扰民的燥热中开始了。学校又成了原来的学校,虽然它似乎从来没有变过,但是流淌在走道中的气味,变得孤独起来。我开始向往一年后的大学生活:也许,那是完全不同的......

除了我,还有一个人也迫不及待地要感受跳越至成人,摆脱象征孩子时代的高中末期,就是她,傅银。

不知道大部分的同龄人有否这样的阶段,可是我们学校的高三学生却在那一年流行起去附近的大学食堂吃中午餐。虽说是附近,却依然有些距离,我们必须骑自行车来回,以此节省时间。记得那时候上午最后一堂课下课铃声一响起,随着丁丁当当搪瓷盆儿和不锈钢勺的撞击声,我们蜂涌而至自行车棚,暗中较着劲一般,比起谁能第一个离开学校的大门,向着有特殊食堂哄暖味道的源头飞快骑去。

我和傅银共同拥有一辆自行车,这让别人羡慕,让我们烦恼。因为外婆的坚持,傅银在嫁人前不允许骑自行车,我们总想了解外婆到底从哪儿听说,女孩儿骑自行车一大半都容易糊涂中就没了处女膜。“哎 !”,在后来很久以后,我们俩这样叹到,也许真得很准.....所以虽然蹬起名义上属于我的那辆自行车也敢和男生来个较量的傅银,却一直瞒着家里掌握经济大权的外婆说,不会骑自行车。

离我们学校最近的大学T大是一所全国重点理工大学,然而它在学生心中享有最高声誉的却不在此,有校园名次排行榜如是说:吃在T大!

单单建在附近的这所主校,竟然就有4间大食堂,如果加上一间校内工友承包的私营小餐厅及校门口属于学校三资的咖啡馆,那么可以吃饭的地方竟有6处。如此一来,菜式有了更多选择性,而加上在这个样样都是经济为上的大城市内,各所学校也都学会开源节流,几个食堂相应的也感到竞争的压力,饭菜价钱比起中学来还便宜些。通过两个星期的考察,我和傅银决定将物廉价美且地理位置离T大后门最近的第4食堂成为我们午餐的主要餐厅。后门的看门大爷,总也分不清我们到底是不是大学的在校生,每一次成功进入T大的校园,我们还是会开心欢笑。那时候花儿都开得格外鲜艳。


时间有着最独立的个性,无论我们多重视,它不会特意为此欢快飞奔;也不会因为我们的忽视,而黯然消失;永远的顿点,单一的节拍......在某个顿点的时候,我发现原先和我们一起奔跑着去自行车棚本就不多的男生越来越少,为了吃个饭如此,也许真不符合男生怕麻烦的性格。坚持在这条大学和中学、成人和孩子魔幻转移路上的,到最后只剩下不怕麻烦,不怕浪费高三时间的我和傅银。这一点,因为一个人,而显得理所当然。

李战竟然喜欢汽车维修,我和傅银原先并不知道这点。也不奇怪,高中时候的我们,眼底下换来换去的不过是些正式、野路的补习秘籍而已,谁又能追求真正的喜好呢。整个市里T大的汽车系最有名,尽管竞争残酷,李战还是力博成功,成为了T大的一分子。

我在4食堂看到李战的时候,很是惊讶,但我却没有从傅银的脸上发现同样的表情。所以回校的路上,我肯定地要她老实交待阴谋的过程。

“你老实说,你是不是早知道李战考了T大。”

“嗯。”

“什么时候的事情?怎么也不告诉我?好啊你,连我都蒙在鼓里,让我每天跟着你去T大,真正的原因在此!”

“他们走之前,留电话给我们了不是吗?暑假的时候,我打电话找过李战,问他要些对他再没用的补习资料,顺便打听了一下他考去哪里。......其实我也不确定会不会碰到他,只是觉得只要在有他的同一个学校里,就会快乐!”

我本想笑话她问李战要补习资料的老套,可在听到她说最后一句时,却变作了感动。纯真热情的年月,我们交付出的爱,是简单而执著的清晰,傻傻的美丽。陈肯在哪儿呢?如果用同样的老套方法,我也能知道了吧?

就在我犹豫是否给陈肯去电话那些时间的流淌中,一个单一的节拍在我的世界停止了继续重复。那一刻,陈肯还有同样到T大吃饭的柳絮,在第4食堂门口和李战聊着天。面对着我们的李战向我们挥手,同时陈肯和柳絮也转身看我们。我呆立在凝滞的空气中,第一次看到陈肯牵着柳絮的手!

之后的午餐过程在我的记忆力毫无踪迹,我只留下了当时发现自己对那些日子想要去电话的绝望感。他们手牵着手,宣告出恋情,证明了他是她的,强而有力。

-----------------------------------------
我终于放弃了。我写道:“陈肯,我应该忘了你,对不对?”
那时候我真的不想再和他有牵连了吗?现在我看到这句问句,却不再肯定。
-----------------------------------------

无论是欢笑还是悲伤,只有一个人能走到我心中的最深处,让我学会这些---爱的表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