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怒放时

那些时候是,久远,花儿没有齐放,含苞;从青涩到羞涩,从娇弱到饱满,包含。
正文

含苞待放 6 (歌曲:恋爱症候群)

(2006-08-25 23:42:07) 下一个
6.

关于青梅竹马的例子,在我们那个年代其实是不多见的。但是陈肯和柳絮竟然就是。这份“偶然”以及加上后来的不断,曾经使我对于自从生活中出现了陈肯就充满了“偶然”的偶然惶惶然。

柳絮如果不跑起来,不过是一个高挑干净的女生,不特别好看,不特别难看。可是她一旦跑起来,没有人愿意将目光从她的身上移开。她是个优秀的女子跨栏选手,整个中学、大学年代传闻她一直都是全市第一,小学有没有类似比赛我不清楚,但在我看过她跨栏后,我坚信,就是有,她仍会是第一。因为这样的了不起,所以她被选中参加了国家青少年田径队,出国进行比赛,为国争光也是很自然的。就是这层光环,在我看来永远闪耀在柳絮的头顶,使我禁不住仰望她,从而窥视自己的平凡渺小。

学习当然在和训练、比赛的抢夺中败下阵来。

也许因为她书香门第的家庭背景需要她重点放回文化课上;或许柳絮的父母亲为女儿长远的将来考虑,选择遏制她这份有年龄限制的特长继续发展,她放弃成为一个专业运动员的可能。但我还是偏向于柳絮很可能因为受了伤,不愿或不能继续专业体育生涯的转学传闻终结版。这个偏向我表面认为是自己的高中女生直觉,可心里不免怀疑是不是因为嫉妒而恶毒起来。嫉妒是可怕的,所以我又开始为柳絮遗憾,以此弥补自己不良的心理揣测。

可是柳絮仍然是令人羡慕的,因为她有陈肯。

不清楚这个状况为什么成了惯例,区重点中学比非重点中学校内早恋现象普遍;而市重点中学学生又比区重点中学的学生更坦然地接受自身对异性的情感;那么省重点中学应该以此类推了......Anyway,成绩好的学生敢于半公开恋爱的占我们那时早恋候群的多数。


在柳絮转学到我们班前,陈肯的班主任不会对这小子发彪。陈肯此人,有校友云:成绩优秀,且不骄傲,性格开朗,没有“诽闻”,在班级受同学欢迎,特别是每次临近考试前人气飞速飚升。最恶劣的不过是上课爱看闲书,自习爱听Walkman,可没有哪次提问和抽考难住他的。

有“之前”,自然就有“之后”。我遇见他的第一次,是柳絮转学的第二天而已,随后的日子,陈肯频繁出现在我们班,从柳絮的同桌休息时一般都识相地让出封地的习惯性行为,加以柳絮基本每天等五楼放课,才和陈肯一同回家的规矩,要班主任无视是不可能了。不过劝阻性谈话的立足点太虚弱,因此好像也只是形式一下然后就销声匿迹了。这当然要归功于陈肯的成绩没有下滑痕迹,以及柳絮从未退居过全班的前五名。作为学生,他们的事业是成功的,还劝什么?包括老师们,谁又会真的相信教育者编写又传播出的那些所有带着可怕后果的早恋故事呢?成长的烦恼,骚扰的对象往往是家长和老师。

记得那个时候,柳絮的座前座后经常会有几个女生一起等陈肯的到来,然后免费听陈肯解题,也算小灶补习,所以对此褒奖有余的雷锋事迹,我们班上至班主任争眼闭眼,下到同学支持,其乐融融。


这会儿陈述的我,平静非常。如果我没有失忆,就是时间的功劳,心,不再受此煎熬。

我希望看到陈肯,可又无法在他坐在柳絮身边的教室里自在得呆上一分钟。这种不自在在陈肯还有李战因为高考将近,退出广播室之后,尤为厉害;也因为通过广播工作的接触,我们变得熟络的关系,在对陈肯的暗恋泥沼中我越陷越深。

----------------------------------------------------------
在陈肯那一届高中毕业的时候,我第一次勇敢对自己承认:我喜欢他。那一天我只写了这四个字。可我觉得当时我写那几个字,是抱着绝望心思的。因为,我以为我们不会再有交集。
----------------------------------------------------------

喜欢一个人需要理由吗?
不需要吗?
需要吗?
......
暗恋呢?

不知从何时起,我不再问自己这个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