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讲点我父亲的故事吧

(2007-06-16 23:17:10) 下一个
我父亲是军人出身,军人的思维,军人的性格。表现出来的缺点就是主观,但好在他为人公正真诚,大家好象都挺接受他的。

他对人的要求常常莫明其妙,从小我们做什么事他都用有没有"意义"来衡量,可他自己呢,我们后来学会问他,"那你抽烟有什么意义么",总算把他打住了。说到他抽烟,真是他的一个软档,记得有一次我们问他,这香烟到底什么味道啊?他反问我们,那你们说饭是什么味道么,当我们说饭是饭味道时,他自然回答香烟就是香烟味道啦,他就是喜欢,这时候就真的没有什么意义不意义了。又是人命天定吧,他那么多年主观客观各种原因想戒烟都没戒掉,那年我生儿子时,他和我妈妈一起来美国,回去后竟再也不抽烟了,真是神。

不管是父亲在外往家里写信还是在家给我们在外面的人写信,他的口气从来都是,"注意以下几点,1234567。",我现在无法想起他的任何一封信里的任何内容,只记得这种口气。他对我们几个孩子从来都是莫明其妙地号称严格要求,弟弟因打抱不平而被学校记过,他还感谢学校的严肃处理,学校看他这态度,倒反而过一个学期就取消处理了;妹妹住校读书时,在宿舍烧信火没熄灭,烧到了别人的东西,人家趁机高价索赔,他竟也说应该,说要想到完全可能有更坏的后果,为了记住教训等等;我算从来没事可惹的了,读书好,对同学热心,老师从来都讲不出我什么毛病来,可有次在评语上竟然写"希望更加要求上进,把同学团结在团支部的周围",我一看气得要死,我连团员都不是,谁给我的任务把同学团结到团支部的周围啊?我父亲看好则留言说"感谢老师,希望今后更加严格要求",真是拿他没办法啦。

真说起来,在家里最让父亲无可奈何的人应该算我了。好在我算本分的,自己能管好自己,时间长了他也就随便我了,还真常让弟弟妹妹羡慕呢。我也不是从不惹事,记得中学里就有一次因不肯写一篇文章让老师几次来家里找家长,当时老师让写一篇主题是"近墨者黑"的文章,我不同意那种观点,坚决不写,老师可能认为和家长谈是每个学生都怕的事吧,没想到就我例外,我还帮着老师安排父亲在家的时间。让他们谈好了,我认为不同意的就是不写,最后还是老师让步,换了个题目让我写。那件事让老师对我印象很深,当然也加上别的因素,后来这老师正好教我的一个邻居,竟在班里常夸奖我,是有一次他们找废纸擦窗时那老师看到我的考卷告诉他们的,我邻居才知道她常在说的就是我。

我父亲是个一本正经的典型的党员干部试的人,记得我们考大学时录取率比较低,他到临考前竟跟我说"如考不上,也要为别人比你更好而高兴",我就差点没被他说得考试失常了。还有我工作后,第一次跟单位出国考察,那时公派出国还是很紧俏的一件事情,当我告诉他后他的反应则是,"出去开开眼界,回来更好工作",真的连我单位里的头都没那样跟我说过。他自己单位里小青年出国,他竟让人家不准请客不准发糖,还得意洋洋地回家来说人家听他的话,我想人家不想跟他叫真就是了。

他现在离休后好象想明白了很多,也好,就让他尽情享用党给他的好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pinkpony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太逗了。我爸爸是警察,分析人时候特严肃,说的特严重,什么这个没创造力,那个不自信。。。我妈说警察职业病,一定得给定个罪、扣个帽子才行,呵呵。 不过你爸更好玩!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hehe. 有一点像我爸说话,12345。。。。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的评论:
抱歉一直没见到菲的留言,一下读好几篇呢,笑笑玩玩啦。

总算把老爸老妈都写了,老妈那篇给他们看过,这篇还没给他们看呢。

近来好吗?有空也写写贴贴,和大家分享一下。当然写东西主要还是给自己有个交代。

常来玩。
回复 悄悄话 他到临考前竟跟我说"如考不上,也要为别人比你更好而高兴",我就差点没被他说得考试失常了。-- 看到这里我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还有那个"出去开开眼界,回来更好工作",你老爸真逗!话说回来,象你爸这样遵守完美人格的人现在已经很难找得到了!很尊敬他老人家。
你的文笔平实中透着幽默诙谐,这篇很好!
另外你从小就很有个性啊,真的和你老爸挺象的,呵呵...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幽默,知道我不把父母放眼里。

说起家里老大一事,我在加州工作时的老板曾问过我是不是家里老大,当我回答肯定时,他点点头说我看上去很象老大。就这句话让我几天没睡好,一直想他到底是什么意思。

从好的讲,老大给人负责可靠等感觉,从坏的说,老大就是很自以为是,很爱管人的那种,我不能算爱管人,但自以为是是肯定的,所以还是不能把这个"老大"完全当成是赞扬。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盒子是不是排行老三啊:)
别说,你还真象你父亲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青青讲得对,父母都是爱子女的。我父亲更有点本事,他给别人的感觉及好,是那种老少无欺的人。

谢胡马来玩,那次老师不是叫写“近墨者黑”,而是叫批判某人讲的一句话,大概意思是“只要自己不做坏事就可以了”,该用“近墨者黑”来批的,我不认为有什么可批,但也实在并不支持,所以不肯写。你说的对,不该硬顶,好在我碰到的老师真是好,否则是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不叫胡马渡阴山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近墨者黑", 可以写篇反对这个观点的文章嘛. 不要硬顶.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心是好的,这最重要了。

很多人云亦云的话我们也都说过, 等一叫真儿, 又不明白了。

共产党员最怕认真二字,挺有道理的。

祝你周末愉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谢来玩。我家老爸犟得很,也别说他,我也继承了不少。

回复虔谦的评论:
虔谦就是会鼓励我,谢谢哦。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顶盒子好文! 把父亲的形象这么生动自然的写出来. 你父亲是大好人哪, 严父加慈父.
新的一周快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很有趣。。

他一定打心眼里为你们感到骄傲,自豪。。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