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色戒〉性事知多少

(2008-01-01 19:27:55) 下一个

我从来没有期盼过看一部电影。对于《色戒》,是因为张爱玲的名字的缘由,和对声称张迷的李安的好奇,很想知道他是怎样诠释张的作品的。

其时,我对张的《色戒》印象不深,于是又重新回顾了张的这篇小说。这故事对于对于擅长细节的张而言,只能是个儿故事的梗概。里面头绪众多,初初看来,亦是尤可未信,恍恍惚惚的。其实对于我,是万分隔膜,尤可忘却的。

可是张断断续续写了三十年,我才吃了一惊。张横空出世于乱世的文坛,成就了其一世的文名也不过用了区区几年的功夫。《倾城之恋》倾倒了芸芸众生之际,她依旧是年轻得不可一世的年纪。了断与胡的一生的情事,也不过一,二年内,并不是可以妥协,可以犹豫不决的女子。聪明敏锐却是天生的。

于是我对《色戒》带了许多的期盼。想不到,BOISE是个儿这么小的城市,居然连这部电影的放映也是姗姗来迟,在一个非常小,据说只放一些个纯艺术,有争议的电影,这才有个机会去看了。彼时,已是落很多人的后面,看了许许多多的影评,以为该说的,大约都说尽了吧。

其实不然。

电影虽然大致罗致了小说的情节也予以了铺陈。可是还是在原意上做了很大的更改。让《色戒》不知不觉地走了味。张的原著原来没有那么清晰的暗示,这部片子似乎是个儿伪《色戒》。

首列其一,色依旧不够色,因此不足以戒。

小说原著对于《色》有很多的陈列,用词也几乎是非常直接了当的,不仅说“通过女人的心是通过阴道”这句话也是张引用别人的语言,自己是不会锻造出这么粗俗的语言的。

她有几处对于乳房的描述“酷烈的光与影更托出佳芝的胸前丘壑。。”另一个也是说的非常直接“一个眼不见,就会丢在脑后,还非得盯着他,简直需要提溜着两只乳房在他跟前晃”。

而易先生更是这种十足的色鬼,“一定坐下来,他就抱着胳膊,一只肘弯正抵在她乳房最肥满的地半球的外缘。这是他的惯技,表面上端坐,暗中却蚀骨销魂,一阵阵麻上来。”

可见,他们俩,正是知已知彼的。相互是猎与被猎的关系而已。和我一起看电影的女友一个劲儿地问我,他对她真的是很好啊,他是爱她啊?--其实,这里没有任何爱可言。如果你说二个势均力敌的对手之间也有不可名状的爱,那我就不说什么了。自古,爱是一个令人困惑的字眼,尤其是走过了青春期之后,当生活也有了若干的积淀。

电影的情节的营造,正是为了小说的细节上的一一映证。几乎就是小说的原版。正是这一点,我不喜欢李安的电影张的小说总体看来,故事的背景依旧带着浓浓的传奇的色彩,带些个对生活细微的讽刺和调侃。一一映证了去,反倒乍目,简直可憎,以为失了趣味。尤其是对话。我看了电影以后,又去看原著,怎么都觉得电影里的那些人物,神情不对,环境也不吻合。

但是李安似乎是尽了力的。

只是他在选角的时候,违背了小说的原意,偷梁换柱了去。他的色尽是在床戏上了。其实那也不算什么,家家夫妻关了灯,蒙了被子,夜夜可以如此。原没有色一说的,当然小孩子说是不可以做的,毕竟,我们大家是领了许可证,所以,但做无妨。说是色,有些牵强。

张直接点了二个人眉来眼去的全部着眼和焦点就是胸前之物。其实这也容易理解。牌桌上,也就是这点女性特征,况且有一张年轻的脸,“一张脸也经得起无情的当头照射。”----是为色或者色诱,然后有色戒。是以二年之后,易先生依旧记得这个没得手的猎物,她还能够勾起他的记忆。“‘两年前也还没这样哩。‘他头偎在她胸前,没看见她脸上一红。“

李安不知何故,忽略了这个细节,直接找了汤唯,这个学生味十足又十分乖巧的女子。她其实该多几分美艳和世故的,又十分熟谙男女之间的风流韵事。易先生会爱上了一个学生妹吗?不会。易先生会看上一个年轻的交际花吗?有可能。

为了这样的一个篡改原意,李安加上了性虐待。让易先生和王佳芝的感情变异。如果易先生一直有这样的性取向,倒也可信,但是他几乎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来考察王对于他上床的用意是不是一个间谍或者其他。这也符合他的职业习惯和特征。

一个愿意心甘情愿满足男人的不同寻常的性取向的女人,必是对他`有某种谋取之处。王还是委曲求全了,自然可疑但他以为他要的是钱。既然她可他的意,他如愿得逞了,他也依她的心愿,付钱一个6克拉的粉红色的钻石戒指。货款二迄。

男人的钱财不过派这个用处。所以,易先生第一次用了强既然不能确信占有了一个女人的心,就先占有她的身体。至少,在他心里,他也是打算用钱买欢的。佳芝也知道是这样,一味谋取他的信任,所以除了钱或者信息之外,还要谋他的心,所以借种种时机,剖白自己的心迹。

她既承受他的暴虐,也表达她的矫情。第二次见面的时候,她说“你知道吗?我恨你。。”这样,反倒成全了他们之间亲密的意思。易可以认为,原来承受之外是因为有爱不仅仅是钱财和皮肉买卖关系,她不过是个跑单帮的。而一念,可以让他觉得有一点点隐约的亏欠。

易先生几乎就此着了道了。敢于做“她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了”红颜知己的梦了。由此,二个人感情上愿意有所交流。做些男欢女爱,二情相悦的事情和气氛。---这个就是良家女子和卖春的有所不同。所以其人其价又可沽。只是连佳芝都没有想到,会是这么高。高到什么程度,电影里也有参照系。

我不知道这算是李安的一个阴谋或者是他的高明之处,找了一个十足的学生妹,尤其是去了其胸前的伟岸之物。显得这个单薄的女孩子不堪其重的样子,尤其不适合去做别人床上的情妇。那种勉为其难的努力和取悦失去了很多的香艳的本色。让人无端端地分外的同情这个女子的处境。

家道变故,身单影只,一时盲目的感情冲动,卷入一场连自己也不十分清楚的暗杀活动她没有任何的动机和动力。尤其是中国人最为珍惜的童真,这样子失去简直莫名其妙。尤其是这样还不算一贫如洗的小户人家,一心想的还是怎样爬到社会的高层,寻求好一点的境地。他们原本就是循着现行的社会秩序而行,谋求他们的社会利益,革命就是颠覆他们一直以来的努力,没有任何可取之处。

另外,王佳芝之所以放走了易先生,不是因为她爱上他,注意,她一直以为“他是爱她的”,不是“她爱他。”前面,一个曹先生的死给她留下了骇人的印象,一个无所谓大是大非的人,对于生命本身是有所敬畏的,目睹她的同学手刃了那个曹先生,她下意识地拒绝了自己成为那样嗜血成性的一族。她和她的同伴之间就有个根深蒂固的分歧。她的本能中,拒绝流血和死亡。这样的一瞬间的冲动就象她当初她的同学同意去帮忙引诱易先生一样。

况且这个易先生够财大气粗,给她买了一个值十一根大金条的钻戒那是可以买很多人的命的钱,诚如曹先生之前要去告发他们,他们每个人也不过值二个金条的价钱。电影中的王佳芝是个意志软弱,毫无革命原动力的,有些小情小性的寻常女子。她一直期待的舞台上的辉煌,也不过就像这点人生的奇遇。除了他,还有谁会为她出这样高的价钱呢?!这样算来,他也算她的知己了。她死于她自己的单纯和幼稚这些,原是太平盛世中人性自由选择的权利。她也不是故意要累及她的同伴,只是一念之差。

一念之差害死了那么多人。在那样的乱世中,该是谁的《色戒》呢?

张的小说原没有这样的直白的说,李安的电影却是十足地让她没有了辩解的余地。若是张泉下有知,该是有第三篇的告白。

她的晚年对于年轻时的种种纵然不是否定,很多人,事,物也已经重新考量了,人世间一回,没有一成不变的道理。她是写故事写传奇的高手,有时候,也写得不知所终。若是尘世间,也有一层她不能识透的隔膜,她不能够点破,却也不会去误导。她只是铺陈和呈现其生态的栩栩。让身处其间的我们又坐何感想呢?

倒是小说的原型郑萍如,让我知道了什么是色戒。一个让另一个既色又心狠手辣,诡计多端的中年男人一头栽进去的美艳女子,才使《色戒》不抽象,具体,可信。

李安的电影因对一个人处境的细节的描述,却曲解了其他人的生存环境和价值观,其实是违背了平等的原则,误导是显而易见的。他很轻易地向我们兜售了他的观点。

李安作为一个电影的从业者,这一点,我们却不得不提防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海美麻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精彩自不必说,让我惊奇的是居然从中发现了你所在的地方
——哈哈:-) 继续拜读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谢谢埃丽斯的点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出色的文章,见解文笔都很独到。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飞:说起我的新的ID,倒是当初一场海外原创纷乱之后,我不想再有是非,怕有些人看到女流的名字,激动,又要骂将起来,故作息事宁人状起的。它的中文意思就是“水泥”--就象我愿意有的禀性。:)

好久不见,问个好。有空多联系。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WOW,很久没来看你了,ID都换过了,偶然看到你在某处的留言,又进来了。这篇写得相当不错,确实深刻。
海美麻 回复 悄悄话 这算是一部电影,反正我看了就特想回国——也许文不对题——但不知为何,观后感仅此而已。
自叹浅薄,也好,深刻是痛。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一语道出了李安在选角的时候,偷梁换柱了“香艳”,取而代之“单薄”,违背了小说的原意。很有同感,看电影时我是注意到了这点的,只是写影评时不知如何表达。:)

此文章文笔有特色,像是属于某种风范?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