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把年纪的某某某

(2006-10-08 14:43:17) 下一个

说起我的博克上的主照片,有一位网友比较困惑地说,“你到底以什么为生计?”--他/她不会把我想成了在美国的华人“二奶”了吧。我看了 留言之后,马上会意一笑,非富非贵,区区一介学生,是没有这么深重的大门和华丽的装饰,自然也是受用不起这样的宅第。就是教授,著名大学的著名教授,也并非人人可以支付这样的奢华。

所以,这里我需要格外说明的是,照片的背景,不是我家,是 UIUC 的学生会堂大厅的某一处角落。彼时是我去参加中国学生会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刚刚到达目的地,途经大厅的时候,旁若无人,自说自话拍摄的,拍摄者自然又是我的青梅竹马的爱人。

老总是要老的,倒不是因为“一把年纪”的缘故。但令我自己叹气的是,眼神已经疏离,冷漠了很多,笑容也是硬挤出来的,所以看着并不显得亲切,只是客气地点头微笑罢了。是啊,几时我也学会了这样的微笑?从前,朋友总是说我的笑是最有感染力的,时间更改着一切,包括曾经无忧无惧年轻的笑容。

每一张照片后面都有一小段故事,展现着生活的精彩或不精彩的瞬间。这张照片后面,则有我有如乱石穿空的凌乱的时空和时刻。

如果说来到美国,就人生的阅历而言,我得到很多很多,那么我也付出了极其昂贵的代价--健康。在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平均睡眠时间只有5,6个小时,再加上夜间照顾孩子,从来没有一个完整的睡眠,体力和脑力的过度透支带给我以后的生活很大的影响。朋友很早就警告过我,你的身体因体力过支会在你的后半生报复你的。很不幸,她是对的,和她比起来,我太不爱惜自己。

不错,感谢上帝给了我美丽,聪明和健康。但他也给了我挑剔的个性和苛刻的态度,还有因之随之而来的一生的辛劳。母亲在上海探访我的时候,就说,孩子,趁我还能动的时候,养个孩子吧,我给你照看二年。。。这就是母亲,她知道我远比我知道自己更清楚。在我还不知道今夕何夕的时候,她已经洞晓了我的明天,以她的仁慈和博大体恤我的久远的苦难。

美国我上学的第二个学期,新生命在我的体内开始悄悄地萌发。到了期待已久的相约见面的时刻,羊水宛如我喜极而泣的泪水,一点点地泄漏,到了预产期那天,羊水几乎只剩下一半。在到医院之前,我最后一次到洗衣房里把所有的可能要用到的东西清理干净。然后,大腹便便的我又和先生二个人,把尿片,小衣服等林林总总的小家伙的小东西一应俱全预备好,放在车子的后车盖里,然后开车到医院待产去了。

如果不是听凭了母性的本能和女性贺尔蒙的力量,我想我是不能够坚强地走过那一段路的。整个月子期间,先生几乎每天都需要到办公室,白天我自己照顾自己兼孩子,还招待前来探访的同学,朋友和他们谈笑风生。甚至连晚上的时候,都没有叫醒过一次老公。后来我发觉这样做,是大错特错的,因为老公竟然跟我说,他都不知道夜里居然还发生了这么多事情。而我那时候则因为没有经验,神经紧张地连做梦都觉得自己做错了事情,醒来后,惊慌失措,第一件事情就是连忙伸手去捞我的孩子。

儿子夜里平均下来会醒来二到三次,最后一次把他从摇篮里抱出来喂完奶之后,我几乎就再也没有力气把他抱回去了,所以就用腋窝小心地夹着他的小小的脑袋,胳膊护佑着他的小身躯,听着他均停的呼吸一起沉沉睡去。终于在第28天的时候,我开始发起高烧40度,――那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二次发烧。平时我是个非常好的温度调节箱,不管生病生得如何,就是不发烧。

接下来的几年中,一直读书,做课题,带孩子。开始的时候,孩子太小,没法送托儿所,于是六个星期的时候就请前来探亲的朋友的妈妈照顾,即使这样,也很难找到一个稳定的人家帮忙带孩子。

后来实在熬不住,把孩子送回国几个月,孩子初到中国,有些水土不服,吃什么呕什么,于是情急之下又亮忙送医院,这样我又衣不解带,从机场直接进驻医院看夜。从中国回来的时候,中午回家吃饭,居然就是在油热的几秒时间内,就能打盹睡过去,差点把整个公寓烧掉。。。最最辛苦的时候,看着孩子的笑脸,心也就融化了,苦就苦吧,这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可以白白地得到,为了所爱的人,也许能够付出更是我的一种荣幸。

举家迁到了香槟城的时候,我的计算机学位还没答辩,冬天时候再赶回去答辩,老公则同去博士答辩,二个人一前一后再拖个孩子住在朋友的家里。。。 那次回来之后不多久就觉得身体不适,嗓子疼痛,日复一日,竟是没完没了起来。渐渐脸上的皮肤也觉得肿胀,以至于鼻子下面的骨头都觉得痛将起来。

圣诞节前一天还请了朋友来吃饭,因为身体不舒服,已经将请客的事情延期了一次,这次唯恐显得诚意不足,说什么这次也要践约了。朋友来的时候,我的鼻子和鼻子周遭已经红肿得厉害,整个人已经不像样子了。爱美的我掩耳盗铃一般,用一块餐巾纸半遮着脸,不让人看见。勉强吃完一顿饭,朋友也不敢多逗留,大家都以为我是对什么东西过敏,张罗着给我吃“息斯敏”,不想一点效果没有,红肿的范围依旧渐渐扩散,到了晚上,我的一张脸已经象一块发起来刚刚烤熟的发酵的大饼一样,赤热通红,我照了镜子就开始不管不顾地大哭起来,以为这辈子都要变成这种样子了。

第二天一早去看急诊,一路上满是别人诧异的目光,而我经过一晚上的思前想后,已经有些麻木了,神情木然地走过去:这也许只是开始,不久的将来,每个人都会知道我已经变得这样丑陋。值班医生也觉得奇怪,听完我的陈诉,量了我的体温,脸面温热,有些低烧。为了让医生知道我的病情有多么严重,我拿出我的新的驾照,告诉她我二天前还是长得这样的。她果真吓了一跳,反复思量之后,说应该是细菌感染,然后给我注射了一种针剂,然后又开了一些抗生素药就打发我回家了。如果这辈子就是这副样子,不如让我直接去死算了。我倒羡慕天生貌不惊人的她们来了。至少,她们不必象我这样重新面对习惯了的一切。

--原来人的生命乃至所能够拥有的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上帝一时兴起的礼物,得到和失去都可以在一瞬间。所以,切末贪恋太多。也请珍惜,善用。

每天在镜子之前端详自己的时候,一边看一边止不住泗泪纵横,拖住只有四岁的儿子,神经质地问他,“妈妈现在是不是象鬼一样?‘‘妈妈,你不象鬼,你还象人呢。’老公幸灾乐祸,‘看你以后还那么凶。’又说,‘没关系,我不会嫌弃你的。”这,我还没想过,现在也该认真地想想了。我又一头扎进卧室,扒在床上哭哭啼啼,没完没了起来。儿子悄无声息地走过来问,‘妈妈你为什么哭?’“因为妈妈变成一个丑八怪了。’我大声,歇斯底里地说,要让全世界和我自己都明白什么是最残酷的现实。儿子的爸爸闻声也进来立在床头,默不作声地看着我和平时判若两人,儿子悄声对爸爸低语,“妈妈不知道,她还漂亮呢。”。。。唉,我的儿子,叫我如何放得下心的儿子。。。

“不要让他进来,等我进了里面再说”我急急忙忙跑进房间里面,以躲避一个朋友的来访。果然听见他问,“咦,水门汀呢?”“她啊,她有点不舒服,在里面睡觉。‘我听了,终于在里面舒了一口气。我不知道这种情形之下,我打算几时出来见人。。。。每天躺在床上想心思,翻来覆去,寻思自己是不是得了红斑狼疮了?要不怎么发作得这么狠,这么快?--我是不是真的要死了?可是我妈妈,我儿子怎么办?我几乎打算半夜爬起来立个遗嘱。哎,真后悔没有买人生保险,要不,怎么也可以在他们需要钱的时候,帮他们一下。

中学一位女友都是在她的豆蔻年华得了这种病而早早地过世了。上帝给与我太多,他现在要我偿还所有的一切了。生原本一无所有,得到,失去也不过是片刻之间。可是我没有做错过什么,每一分得到都有一分付出。我不亏欠这世上的任何人,任何事的任何东西。。。。上帝没有理由为任何事情惩罚我。如果是,那他不是公义,而是邪恶的。

就在这样每天的胡思乱想中,脸上的皮肤竟然在药的作用下一天天有所起色。一天,二天,三天,四天,五天。。。。旧的肿胀的皮肤渐渐剥离,脱落,脸慢慢恢复成原来的模样,只是新的皮肤刚刚长成,还是呈现着一种病态的红晕。这时,另外一个朋友邀请我们一起过新年。我在镜子面前踯躅再三,确信自己基本正常之后,终于同意去朋友家里。朋友再三审度我的脸,“看不出什么嘛。‘‘看不出最好,看得出麻烦就大了”。。。

半个月以后,又和朋友一起去参加春节联欢晚会。在这个特别的夜,为我失而复得的美丽容颜,我珍惜每一天可以美丽的日子。是的,我是醒目的,每个人都情不自禁地斜眼打量我。尤其是我还带着我的儿子,他在我的身前身后穿梭跳跃着。这只是个小镇,我则是满身带着城市的气息的摩登女郎。

其间,有个美眉特别有意思。从我身边走过的时候,突然停下来,朝着旁边的另外一位大叫,‘美女,你在做什么?”然后往我旁边一站,站了好一会儿,我觉得她离我太近,就稍微挪了挪身,以便彼此多一些空间,她却亦步亦趋地跟着我,然后把小外套一脱,露出纤柔美丽的腰肢――哦,原来小丫头要和我别苗头。

这么多天都没开心一笑了,这时心里忍不住莞尔。你凭着什么跟我比呢?我的经历,我的学位,我的辛劳和我的日复一日的忧思和牵挂吗?还是我的无数个不眠之夜中的呵护和种种焦灼,还有我的百位杂陈的人生经历???或者我的大病初愈之后有如劫后余生般的侥幸?。。。种种,你都没有,你也不会懂得它们对于一个象我这样的女人意味着什么。等你懂的时候,我们不妨再比一比。现在,你的年轻里面有太多的生生涩涩。刚刚经历过一次疾病的磨难,竟然还有更年轻的女子仅仅因为年轻几岁,就要挑战我,而我选择回避。从来没有想过会有不老的传说,只是希望光阴的每一点点的流逝中,我的生命中会多一道绚烂的色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偷走了。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思想在女人里是深刻的,佩服。

但是生活也需要放松和从容,不要把自己压的太紧了,人失去健康后才会理解健康
的重要。
海美麻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你的博客问好了,博客的主照片很不错,文笔还是我喜欢的女流文笔。:)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不担人漂亮,还有一种优雅的气质.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母爱是最伟大的.
你的爱心是无私的,你的爱美是无比的.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边风光独好。人好,文章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