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霸王花

(2004-11-20 20:58:06) 下一个
转眼上了初中,老师居然没有相中我做班长—小学时可是从二年级一直做到毕业。

二个班的班长现在到了一个班,看看我弱不禁风的样子,班主任大概觉得要多加爱护。这千斤的担子就不用我挑了。所以,我当了学习委员。这个差事挺好—受人尊重又不抢眼,偶尔做点坏事,也不引人注目。

小时候,有一回,上课时把一把铅笔刀插在课桌缝里,然后突然一击,小刀就开始飞速地震颤,可能频率大于每秒20次,声音响得出奇,任课老师颇为诧异地瞅我这儿了一眼, 把我紧张坏了—老师要知道是我干的,我就惨了。我的邻桌是个男生,平时调皮事做得不少,看我好生为难的样子,说:“没事儿,老师问的话,就说是我干的。”他倒是很爽气。我心下大安,又觉过意不去,“能行吗?”“看看再说。”。。。

如今我的小学同学早已四分五散,不知去处。他也在过着那平平淡淡的生活,一如大多时候的我吧。但我知道善良的种子一直长在他心里。。。。 我慢慢地领略了不当班长的好处,小时候处处一马当先惯了,初始,倒真的不太适应。第一节课,“起立”,上课铃声响后,老师走进来,我竟然忘了身份的变迁,于是二个声音一起响彻教室。我顿悟,不由得满面绯红。以后上课刻意抿了嘴,不敢跟着四年的积习走,真是够丢人的。

不居其职,不谋其政。我不再多管闲事以后,班里同学的表现和我一概无关,精力也愈加旺盛,和周围的同学也渐渐玩笑,打闹起来,他们也不再视我为异类。

我的前面是许,现在想起来有一张金.凯利的脸,几乎没有个正经的时候,每天就冲着人嬉皮笑脸,心情好得出奇,我就从来没见他恼过。若不是这样,我大概也不会那般无情地时刻打击他,逢着时候就欺负。:)

他坐在我前排,总喜欢靠我的桌子,我生来就有怪癖,经不起别人抖抖索索,并且传递给我。但他每逢上课忘形之际,就开始他的逍遥颤,在那儿颠个不停,可我惹得火急火燎,于是一把尺子对准他的后脊梁戳将过去。“哎哟!”他迅即回头,怒目而视。我把尺子在他面前拈了二下“明白了?”他哭丧着脸点头。

不过,他记性不是很好。三回,二回吃了教训,有些个积怨在心里,上课后开始疯狂报复,找些是非来惹我生气,我一恼,就二眼直盯盯怄着他,不停地丢卫生球。见他还是一副赖相,就脱口怒骂“看你笑得多可爱!!!”本来是反话,讨厌之极的意思,他却到处笑逐颜开地张罗“某某说我笑得好可爱。”我活活被他气死。

有一天,他心血来潮,找我扳手劲。我不免有些犹豫,到底也有些男女有别了吧。见我不应,他又提议,“那中间隔张纸吧。”更荒谬。我摇摇头,不从。可巧,另一个健硕很多的男生经过,撇撇嘴,“我来和你扳吧。”“嗬—”我朝他扮个鬼脸,开始看热闹。

那时候的我们真是很滑稽可笑,平时说话一点禁忌都没有,吵吵闹闹,没有停的时候。真要拉拉手倒又不行了。那时候,学校大力提倡课间跳集体舞,一般播放的曲子是“青春圆舞曲”,很欢快的节奏。学校的空地上,左一个圈,右一个圈,都是各班班主任敦促的结果。闹得最欢的一次,是要在“五四”青年节篝火晚会上全校集体舞比赛。

我们班主任是个体育老师,大大咧咧的,下了课,就吆喝我们班的男女同学围成二圈练习跳舞,男生外圈,女生内圈,里外二圈相反方向旋转,由此依次更换舞伴。我的第一个舞伴恰好是我的同桌,他平时话不是很多,脾气有时让人摸不着头脑,我倒不敢多搭话,不过吵架倒也不至于。

他跟我打过一个古怪的赌就是:我是否愿意参军等我长大后?““没问题,只要人家收我。”我知道我一定不合格,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一味地怂恿我。他在我脑中的印象大概就这样了,有一些些的奇奇怪怪。轮到我和他牵手,他倒忸怩得不肯,连带我也没法大方了。这样僵持了好一会儿,班主任恼羞之下,下令“拉手。”我的同桌捡来二根小木棍,于是我俩一人一只手牵一头开始翩翩起舞。:)
 
因是子弟学校,似乎大家的学习态度都有些轻慢,我也是抱着尽快完成作业的心愿,有时课间倒也作得津津有味,旁边的男生则骚扰个不停—那时,上课讲话是个最大的问题,在班主任的精心策划下,就变成了每个女生前后左右都是男生,每个男生前后左右都是女生,虽然这样,上课的background noise的分贝也并没有降低。

惹我一时怒从胆边起,来不及放下正在划几何题的圆规,马上追将出去,开始满校园地追逐男生—若干年后,有人说,有的学校真了得,女生追得男生满校园跑—那不是我嘛,没什么呀。一次,正好迎头赶上班主任,班主任喝道:干什么去?“我赶紧恶人先告状,指着前面说“我做作业,他捣乱。”班主任马上说;“过来”。我窃笑,朝他扮个鬼脸,得意而去—看班主任怎么收拾你吧。

周末大扫除,全部清洁之后,等待学校专人检查打分,常常这时候,同学又走得差不多了,留我看守。一个小子又不知死活开始拿条扁担在我面前晃来晃去做恫吓状,我灵机一动,抄起一只木凳,用四条腿把扁担的一头给绕住,那家伙凳时傻了眼,再也舞不动,只好落败而去。。。。久而久之,我声名远扬,连高年级,外班男生也知道了我的厉害。有一次,楼梯口,一男生踩了我一脚,我刚要扬眉,他马上夸张地说:“啊,是你呀,对不起,对不起。”落荒而去。我自是得意非凡。 坤面白如敷,端的是秀气,我常常心里想,他要去扮小旦,可真是美不胜收,看他唇红齿白的样儿。坐在隔走廊的位置上,平时也是和周围的男生一唱一和,拿我逗趣,我当然也不含糊,该出手时就出手。:)

他常弄些外校的考题什么的拿来显摆,偶尔还拿架子不给看,我一时性起就上手去抢,结果他一个回身,我一巴掌扇在他的胳膊上,立马五个鲜红的手指印,我自己看得也触目惊心。下午来上学,他还撩起袖子给我看:你看,你看。“我自觉理亏,还是嘴硬“你自作自受,倒霉。” 。。。。。
 
到了初三,大家流行一窝风去大操场学自行车,会的人教不会的,一个男生平常也惯于恶作剧,车后座带着女生,又不好好儿的,存了心左摇右晃要把后面的女生给摔下来,我看在眼里,计上心来,于是主动请缨上了他的车后座,他有些怵我,我却要寻了他开心,于是在中途他一个不及防跳下车,然后使劲拉着后座—大草坪本来就阻力大,这回轮到他翻车了,我在一边额手称快。。。。。。。。

我班男生最终决定成立一个打虎协会,专门对付我这只大虫。每次受命发作业,就见有男生朝我龇牙咧嘴“我是打虎协会会长。”再样样他的胳膊。我只好在老师的注视下,佯作不知,低头过去。 一年后,我离开那所学校,受邀参加他们的中秋节举办活动的晚会,走进去的一刻,大家掌声雷动。。。。

最终,我坐在男女交界的地方,方便和那群男生继续嬉笑。其实已不及从前的那份无拘无束。 “记得那是夏季,天气多风又多雨,不知是有意无意,我在小站遇见你。。。。。每一次的见面,你我默默无语。。。。。面对面二列火车,擦肩东西 。。。。。”是那个少年,我记忆中的少年。有一次,我正跟许扯着打不完的官司,他嬉皮笑脸,我怒目而视。

正难解难分之际,突觉二道直直的目光,象二道闪电,我不由得一激灵,偷眼循着目光瞥去,我看到令我今生难忘的目光—如此专注,痴迷,凝神。

多少年以后,我都以为那二道目光就是我的初恋的情怀。跟随我的心走了那么久。后来一度,我们甚至成了同桌,一起讨论问题。后来就有了流言传来传去,甚至有同学在我们讨论问题时用尺子比划二个脑袋之间的距离。

这样的事情发生之后,似乎事情都快变成真的了,我迷惑并且害怕了。。。。渐渐,我们之间竟然不再说话,只是静静做着各自的事情。再后来,我做第二排,他坐倒数第二排,几乎快要老死不相往来了。我那时的前桌也换成了杰。杰在早恋吧,常常望着远处,眼神开始充满忧伤。。。他的抽斗里满是抄来的流行歌曲。

有一天,晚自修他没来,那个少年就若无其事地蹩过来,斜坐着,脸半对着我,也是无话可说,拉了杰的抽屉,捡到一首歌,他漫不经心,一字一句地念到“我祈祷 我祈祷那没有痛苦的爱。。。。。。。。”我低头无语,继续做我的作业。。。一切想必和我无关。
 
和初中同学重新会合又是三年之后,那时我已高中毕业决定保送。去参加从前的朋友的生日晚会。伟已工作多年,不再是从前的无赖相,梅说她是我们初中班里出落得最英俊的男生,他怀抱吉他,弹了几曲,有一些萦绕的忧伤,听得我有些出神,我笑嘻嘻地问他说:“可以教我吗?”“当然。”

他一如既往,言辞没有任何的拖沓,又一如过去,答应我的任何帮忙的要求。我也一直以为这是顺理成章,天经地义的。其实我只是无心,说说而已。他告诉我隔几日是他的生日,问我是否可以光临。我随口说,“没问题。”等重新看过我的开学通知才发觉,时间很紧,次日我就必须整装远行。

既然只是一次重逢和随口的应答,想必我的爽约也没有关系,我是一点没往心里去,知道没有我,他们一样会很快乐的。第二天,走得时候,伟却托了另一个同学送我,还有很多的零食。当火车启动了,那位同学又塞给我一样东西,“看看吧。”他说。于是,在火车的有节奏的顿挫中,我读到这样的句子;“。。。。我喜欢你,可是我不敢告诉你,那时候,你太厉害了,而且,大家都说你喜欢。。。我一直等,等到你毕业。。。。我是如此高兴,因为我还发现你变,变得象个淑女了。。。。。”

—唉,我的无忌年华,我就这样不知不觉失去了你。有谁为我的青春做典?。。。纯真的消逝可是无言?。。。。 2003年5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