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乱

(2004-11-20 20:07:42) 下一个
是择了日子重归故里。

原来想在上海逗留二天后,我就可以和来接我的二个姐姐一起回家了。而那天之后的第二天,我算过了,就是中秋,花好月圆的时候。有时这样想着想着就出了神,兀地就看见母亲烧的红烧栗子鸡端放在方桌中央,香气四溢的情景,象极了《菜根谭》里的漫画—能够回家过个中秋,委实是这么多年的心愿,可一直象纸上画的月亮,恁是在心中横睡了这么久。

其实,美国中部地区的夜晚,星星明亮而繁多。夜夜举目的时候,有时候想,美国的月亮更圆,更大,未尝不是真的,记忆之中的月亮可是几分湿气和云遮雾霭。只是梦中的月亮依了窗幔,依旧漫进来,床前涨满月光如水,浮着波光粼粼中故乡的倒影和晃动着的盈盈的笑脸。不过,只是一个激灵,梦就醒了。月光如洗,仍是皎洁,却是象照见自己的异乡只单的面容。远得难以亲近,遥遥相看了很多日子, 只是无言。
 
巨鸟般掠着双翅的波音747航机抵达上海的上空时,我开始留意我的随身行李,一个人拖着孩子,一事一物都累心,需要细细地较了去。想着正是该整肃带装的时候了。旁边的行李箱下的几数排,显然是一个旅游团的,以中老年人居多,人人头顶一顶小帽,上曰“XX”,象是旅游团的名字。言谈之中,充满了随意,亲切和相互的关怀。大概是台湾来的还乡团吧。

隔着走廊,座椅坐的是二个60开外的女士,年龄相似,精神矍铄,身手比我所想象得矫健许多。一个站在座椅上,开始从头顶的行李架上往下传她们的手提箱等物件,一个下面接着,配合默契,总觉得她们更象亲姐妹,相互之间是一种连绵不绝地照应,总是恰到好处。大致盘点好了她们的物品,就收好了都一并齐齐地堆在脚边,然后坐下来继续闲话。我仍时不时向行李架望过去,思忖着我的行李架上的物品。
 
儿子斜倚在身边一觉醒来之后,仍在膝上玩耍,立或坐,笑脸闪耀着无知无觉的喜悦,一只胖胖的小手在眼前拂来拂去,象一把柔若无骨的小团扇,我轻轻地迎握在手掌心里,小东西便软软地倚着我的肩上,向后笑嘻嘻地望过去。他九个月,正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刚刚长出二只小牙,可以启齿一笑。身后的二位女士争相和他扮鬼脸,小东西只是好奇而兴奋地张望,却不敢投向伸向他的怀抱。手紧紧地撸住我的衣服,浑身上上下下激动地蹿跳着,口里不时“呜呜”地发着声。我疲惫而爱怜地看着他。
 
下飞机的时候,一手拽着行李,一手拖着载着儿子的小推车,随着人流一起流向出口处,到处是空姐的亲切的微笑和问好。家的感觉铺天盖地而来。 前来接机的有我的大姐和小姐,还有儿子的表姑和姑父。儿子在小姐的手里很驯服,二只乌溜溜的大眼睛定定地看着她的脸,肤色和脸型都和我不一样吧,除了和悦的神情。风尘仆仆的我和在众多亲友的簇拥下坐上前来接我的小车。

一路飞驰,新启用的浦东国际机场到底远离了闹市的喧嚣,新崭崭的和城市拉开着距离,热闹着自己的热闹,和一千次,一万次的离合。 儿子在飞机上活蹦乱跳,下了飞机,却好象水土不服一样,喝牛奶也要呕吐,一天下来就让人心疼不已。

连夜送进医院。破费了些周折之后,并不见好转,不过儿子更象个病人了,每天不停地输液。护士在我的眈眈逼视下,一连6,7针都插不进儿子的静脉,我几乎忍不住要骂将起来。“你不给这些护士机会练习打针,别的病人也是要受罪的。”一个三十岁上下的医生一边在旁边看着,一边对我说。

“要不合格,就不要来上岗。拿这么小的病人做试验,你倒真是安心得很呢。”儿子的爷爷本来也是个急脾气,这会儿也向我使眼色,示意不要再说下去。她们到底换了技术娴熟的护士。我也就没有在情急之下,一冲动,把儿子带回家去,还是继续听任了她们的摆布。

二个姐姐都是有家有口的人,不忍心她们的家人佳节等待她们之苦,让她们比原计划多挨了一日之后,就让她们先行回家了。 婆婆倒是很高兴,他们可以和唯一的儿子的儿子过节守在一起,尽管他们家一直以来没有什么风俗可循。公公出过洋,处事的派头和生活习惯都象足了洋人,但从小嗜甜食,尤其是喜欢杏花楼的月饼的习惯多年未改。多少年了,守着月圆的日子去排队买月饼。

儿子的爸爸颇喜欢家常的鲜肉月饼。在美国错过了一个又一个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偶尔会做做思乡的梦。有时索性幻想我无所不能,最好还会炸油条,作月饼,“鲜肉月饼就可以了。还是刚出炉,趁热的好吃。”他喃喃地对我说。“痴人就做做梦吧。”唉,下辈子转世的时候,要记得不要再找我这样不会做鲜肉月饼的老婆才好。我总是笑话他,这辈子他本来应该做我爸爸,可是奈何桥边招摇太久,就做了我的老公,说是和我有一段尘缘未了。幸好我这辈子投胎做了。:)也是我良心太好。
 
回到久别的故土,也终于为儿子认领了他的一大堆尚未谋过面的阿姨,姨夫们和舅舅,舅妈,还有表姐,表哥们。想着我象袋鼠般载着他的时光和我的袋子里仅存的暖意,我知道我原来是那么想念我的热闹,兴隆的大家和我的也曾经袋鼠一样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