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周六一日游

(2004-11-20 19:54:05) 下一个
美国周六一日游 要搬家了,要跨越二个州,但不足千里的车程。朋友却要郑重其事的相送。均以事务繁忙推脱,电话里苦口婆心地说,来日方长,此一别,彼一聚,时光如箭在弦,转眼射中的事情,不必介怀。朋友赶紧许以重利,这二天天气奇好,社区里的小湖泊里,catfish累累,几乎要自己爬上岸来。

夫闻讯,赶紧吩咐一家老小,穿戴整齐,串门子去了。 其时,距彼时钓鱼的黄金时光大约有三两年之隔。那时候,这个大学城的克灵顿湖里,总是会鱼群大举迁徙,声势浩然,看得垂钓者心慌意乱,忙不迭地下钩。大多数的时候,只是从超市里买来的假饵,五颜六色的小虫子和各色水中的蜉蝣之物。心思沉重者等鱼下锅,就去附近的加油站里买些蚯蚓作饵,算是活口,这样大抵钓鱼的方式和中国也就相似了。初始听人说起多余的蚯蚓储放在冰箱里,真比自己烧了昆虫吃还有些那个。。。以为是奇事,脑子里满是蚯蚓满冰箱爬的繁忙景象,要不就象是英雄般轰然倒在冰天雪地里,壮志未酬身先死了。总之,费了我些心思想象。

 通常如果假饵被儿子看见,则他爸爸不免要损失许多。因为奉行“见面分一半”的江湖规矩,儿子会拖着哭腔找我说“妈妈,爸爸又不跟我share他的东东。”末了他的东东一词是在《蜡笔小星》里学来的,初始他学而习之的时候,吓我一跳,忙追问原因。以后遂禁止他看此类动画片。他视那些小玩意为他的玩物,中意得很,爬在地上,摆弄来摆弄去,忙得不亦乐乎。

 钓鱼和运气着实有些关联的,看着和别人一样的甩杆,用饵,鱼却总是爬上邻家的钓竿。有时候请教原因,有人会说因为不同的地方,水势不同云云。假装明白了缘由,从此不喜欢一个人独钓,开始往人堆里扎,人多的地方就变成了鳞次栉比,摩肩接踵的情形。多少让我想起闹市里买菜的光景,只是即将上钩的鱼成了人人争相踊跃的主顾。

我的兴趣是吃鱼,老公的兴趣是钓鱼。不过,空手而归的时候,他也是笑嘻嘻的,以为时光的流逝中,他竟然什么都没做,只是一下午的好心情。他的快乐从来得之轻易。我也高兴,毕竟心里一直挂念着清理鱼的事情,想了半天,居然不是真的,就象噩梦醒来,原来是躺在自家床上。:)竟然就分外轻松和有些庆幸了。要不就去餐馆点条清蒸鱼吃吧,贵是贵点,不过平了心愿,也是一个字--“好”。
 
最疯狂的时候,早五点,晚10点起早贪黑地结伴一起钓鱼。他们把这样的热情投入到钓鱼的娱乐中,鱼也铆足了劲,上钩的时候每况愈下。有一次,挣断了线钩,捕上来一条大的”catfish”,近30磅。体格雄伟,依旧不依不饶地负隅顽抗。相互征求意见之后,他们把这条鱼送给了旁边的围观者,算是答谢平时无鱼光顾的时候,旁边烟友的慷慨赠鱼,有时就一并全送了夫他们,说是回去无法料理--那种钓鱼的境界!也曾见有人钓了鱼,又悉数送回湖里的,那该称人与鱼的一场友谊赛了吧—有时,人鱼之情,也不淡薄。是喜或忧?比之农夫与蛇又如何?心里是觉得奇异和羡慕得很。只是觉得不寻常。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前一天晚上,夫与人合力宰杀了一条相当大小的的”catfish”。他后来形容,象是在屠杀婴儿一般血腥,下次再不敢了, 心里觉得殷殷的不安。我也是面目改色,心里怪着他的比喻不当,令我心惊肉跳。 后来,鱼鲜有上钩的时候,连烟友一般的人物也一并鲜不再相见,鱼仿佛安分自己的鱼水情,外面世界的诱惑也渐渐淡忘了。终于成就了鱼的禅界。鱼界之外的人多少总有些百思不得其解。花非花,雾非雾,如今,鱼也不似鱼了。临渊羡鱼者可谓一叹。

及至今年,夫还是不死心,早在春暖花开的时候,一个人周末的下午带了儿子去附近的小湖泊里垂钓。小鱼临近水面的地方到处可见,摇头摆尾,神气活现。也馋得很,用些面包屑和饭粒就可以上钩。每次归来,稍有收获,不过都是些二寸长的craby,sunfish一类小鱼苗。一次,他声称钓了一条“bass”,只是小了点。我心里奇怪,他今天怎么这么谦虚,细细察看他的小鱼桶,果然看见一寸长的体态完整的小“bass”。因为初次见”bass”的体格被缩小10倍,禁不住笑出声来“是够小的,长我见识呀,你。你也算破了世界之最。捕小鱼的。” 三下两下,我开始下令“不许带小鱼回家。全部放生。”他嘀咕“已经放生很多了。”

实在捉不到大鱼,剩下的小鱼后来就放生在我的鱼缸里,不几日,夫换水喂鱼时,发现原来买的几尾金鱼悉数尽了鱼肚。叹气之余,开始喂养这几条野鱼。夫仍幻想,不如养大了吃它,他对我说。我知道只是个借口,每隔二周去买些过滤的东西,这几条鱼老早养得血本无归。只是,习惯了,存在就变成合理的了。我通常张罗一家人的晚饭,他为几条鱼的饮食也颇费心思。我看在眼里,以为是他揽来的事,从来不帮忙。前些时候出差有些时日,他忘了嘱咐我代为照看他的鱼,于是我也忘得有理,等他回来,告诉他,我一天都没喂过鱼。说完自己赶紧去看,鱼竟然都还活着。

“唉,放生吧。”鱼依旧撒欢,游得飞快。也大了许多,只是,让人起不了食欲了。也罢。且还它自己去它的的来处。把他们一条条送回原来的小塘。这一次是一家三口郑重其事。新捕来的青蛙很快又占据儿子的心,他的快乐的欢声笑语在空气中四处飘荡。

一小时后,到了朋友家里,看着他家新添养的白生生的小胖仔,可爱得很,要了来抱在怀里一番嗡嗡嘤嘤,好不爱怜。头抵头贴着,小家伙开始舐我的脸。朋友的长子已经13岁,幼子才几月余。哥哥喜欢弟弟的时候就双手捧住他,在厨房的吧台上捏弄一番,又递给他妈妈,“还给你,还给你。”一溜烟,就自己跑掉了。

弟弟在哥哥摆布他的时候,还是偶尔会以咧嘴笑起来,“妈妈,他也喜欢我。”儿子在边上看得眼热,喜不自禁,赶紧回头告诉我。又去接着挠他的脚板心。“别挠我们的痒痒肉。”我看得正有趣,小宝宝的妈妈一边心疼地说。 吃晚饭的时候,朋友和夫回来,一共钓了五条尺把长的“catfish”。这次,他们用的是生猪肉丁作饵。有人说catfish是中国的鲶鱼。味道不同,长得有些象近亲,大抵是黄种人和白种人的区别吧。:) 是夜归来,我和儿子都在车子里昏昏欲睡了。提前坠入黑甜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