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一家的简单生活

大家喜欢看的话再详细说吧。。。
正文

车轮大战之余的一点遐想(060512)

(2006-08-03 16:50:59) 下一个
平时很少上网,今天,在msn上碰到一串朋友。都碰到谁了,嘿嘿,你们自己有数。车轮大战结束得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我想起自己想要记录的一些事情:
 
我碰到得土耳其的朋友,她是一再强调,要儿子记住:你不是澳大利亚人,你是土耳其-澳大利亚人。还有俄罗斯的一个朋友也是,还有一个哥伦比亚的老太太,在她的家里,no english。
 
我有一个中国朋友,刚生了女儿,去医院看望,起了很好听的英文名字。我有很多中国朋友在寻找溶入这里的各种途径。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急着要溶入,我们急着抹去我们身上能抹去的特征。难道这些特征带给我们不快吗?难道作为一个中国人,不是一件让人自豪的事情吗?我不想喊什么口号。我理解那些要溶入的同胞,因为我看到,听到的,太多,对中国人的评价,态度。我不明白,我们这个礼仪之邦,我们这个一直在世界的文明发达领跑的民族,到底怎么了?
 
看大长今,我不懂,我们和韩国的那么大的落差,是如何颠倒位置的?我不懂。
 
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明,我们的文化遗产,现在还有多少人研究,有多少人重视,有多少人认为英语比这些东西更重要?
 
想到对中国的一些妖魔化的报道,中国人吃狗肉,鸽子,中国人吃蛇。中国人。。。。
 
我想到了盲人摸象的故事,现在那些外国人就像是不同的盲人,他们认为自己大象分别是象绳子,象蒲扇,象柱子,象。。。其实他们都是管中窥豹,中国,不是他们眼中的那样,真正的中国,地大物博,文化差异也很大,很难一言以蔽之。
 
只是,现在,了解一点中国的东西,好象成为一种很时髦的事情。就像有些老外身上穿的文化衫,上面印的中国字可能是骂人的话,穿的人根本不懂,只是种时髦。甚至时髦BS一下中国和中国人。”All things made in China!“我不明白你们抱怨什么?不管价钱高,价钱低,我们中国人是靠劳动辛辛苦苦赚钱,你不喜欢中国货,你不买就好了,凭什么BS?完了您自己还买着便宜的中国货,还要BS人家?这些人哪,太虚伪。
 
我见过一些老外,抓着中国专利的问题批评中国,然后他们照样去襄阳路,找人带他们去买盗版的DVD。虚伪!
 
还有对于我们的论坛现在都不能谈这些我们这些移民心里最刺痛的地方,我也赶到悲哀,我们需要交流,需要在自我审视和客观审视一起,给我们一个客观的对中国的认识,对于中国人的认识,对于现代中国人应该如果找到自我,怎么定位自我。找到自己的定位,感觉就不是在漂了。我觉得这对于我们特别是移民很重要。可是在论坛上,大家是谈政治色变。我理解,但是无奈。
 
不过,对中国人的妖魔化也好,诋毁也好,所有的负面报道,让我明白了一件事:世界开始关注中国,当一个新事务引起大家关注的时候,是从不适应,抵触开始的。所谓不破不立。诋毁好过漠视,根本不关注,根本不在意,那才是最令人悲哀的吧。
 
我怀念我们的四大发明,我们的瓷器,我们的绸缎,我们的刺绣,我们的美食,我们的历史典故,我们的亭台楼阁,我们的饮酒行令,我们的书法,我们的诗词,我们的传说,我们很多很多曾经很灿烂,如今被急躁的当代中国人遗忘在忙碌奔波的生活中的一些文明。这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