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一家的简单生活

大家喜欢看的话再详细说吧。。。
正文

结发

(2006-08-19 21:07:20) 下一个

小时候,母亲在偏远的学校里教书,学生是住校的,从四五岁开始,我开始热衷于每天清早就一头扎进女生宿舍,叫人家女生快点起床,因为喜欢她们又长又密的头发,要给她们梳头。不知道有多少女生,曾经懵懵懂懂的被我叫醒,被我梳头。嘿嘿。。现在想想,那么老清老早的被我叫起来,真是扰人清梦啊。想必一定是非常的“可恼啊,可恼。。。”

 

其实我不太会梳头,自己的头发总是清汤挂面的,可是给女儿梳头就比较方便些。那时她的刘海半长不短的,很难梳起来,卡子又很容易松掉脱落,放下来又遮着眼睛,于是我就研发了第一个发型:“朝天一柱香”,嘿嘿,说得好听拉,女儿管那个叫“洋葱”头。具体就是把刘海和头顶的头发梳起,这样刘海就被一网打尽,女儿不要做洋葱,那就朝后梳起,再用一个小发夹子一把抓紧,两面的头发就从侧面垂下,象早期林青霞的中分,清爽利落,我也觉得挺好看的。

 

还有“小鹿纯子头”,童年的偶像不仅清纯可爱,而且她的发型也是很实用的,当刘海再长长的时候,就把头发中分,两边头顶和刘海分成两边各一个,或象偶像一样辫成两个小辫子,辫梢扎上粉红色的皮筋。时间紧张的时候,就不辨了,仅仅是松松的扎两个小辫子。刘海再次被搞定,这个发型看起来也不错,经常在早晨被女儿“钦点”。而且发现女儿班级里有几个女生还有邻居一起玩的女孩,最近也开始在梳这个头发了。

 

羊角辫很普通,没什么花头,就不用皮筋,用紫色的弹力头绳,头绳的梢上有几个小指粗细的木质空心圆圈,颜色都是粉色系列,弱弱的可爱,摇头的时候,还有西所作响。另外一个变种就是羊角辫用一种颜色的皮筋扎好,外面一点再用另外一种颜色扎一下,看起来也很有童趣。

 

最后一个头发最简单,就是“马尾巴”。所有头发,通通梳到脑后,一把扎起。刘海还不能完全被扎进,那就戴上去一个黑色的卡子,卡子内部有细细的小齿,把前面的头发管理的一丝不苟。小tips是可以在前面的头发上少少抹一点摩丝,这样,所有的刘海都会乖乖听命,绝不捣乱啦,哈哈。

 

说到结发,以前多指夫妻,可能是因为古代女子未婚时的发型在结婚那天开始,发型就要发生变化,要开始把头发盘起来了,也就是把头发“结”起来。所以常被用来讲“结发夫妻”。看来头发和发型在古代也是有重要的地位,并且可以表达一种感情的。而且本文名叫“梳头”似乎太直白,换个说法,虽然有点酸酸的味道,我倒也喜欢这个调调。嘿嘿。。。

 

再想起来前些年,国内有个洗发水的广告“百年润发”。广告上,妻子模样的人在洗头,丈夫帮着用温水给妻子冲洗头发,画面的背景是淡绿色的,妻子的嘴角流露出笑意。这个产品现在市场上已经几乎没有了,产品本身也没有什么特色。可是当时还是引起了一股购买的热潮的。窃以为,就是因为广告做的动人。

 

试想在结婚多年之后,在已经失去当初新鲜和激情之后,在锅碗瓢盆的交响乐后,在为了琐碎的家务事,照看孩子等很多琐碎家庭工作分工的缁铢必较之后,能这样笑嘻嘻的为妻子耐心的冲水,不是光用爱情可以解释的,那就是这个丈夫本身的性格是比较耐心温柔的了。这份款款温柔,细致耐心,还是很动人的。很多被打动了的妻子都是家里的采购主力军,“百年润发”的热卖可谓是广告界的一个极其成功的案例了。

 

扯远了,扯远了,刹车,就到这儿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