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日子过的,了解个劳工比看电影无间道还难!

(2010-11-05 22:02:31) 下一个

   话说我们家的三姐妹里,数我的英文最好。我姐姐居其中,我妹妹最差。我妹妹从打上班的那天起,就被老板罚去各地培训,从香港到台北,从南非到法国,每天还和亚,非,拉的朋友练习口语。我姐呢,领导个二,三十个人,劳心劳力不说,每天做梦都是单位那点破事。我呢,曲高和寡,就只能每天对着我家房子的那点木头和花草说话了,两年前遇到一知音,当时只有四岁的小外甥。他每天重复着我的经典发音,笑得前仰后合,这回你该懂了为什么我说电影无间道难了吧?


  虽说难懂,但我大体上还有个一知半解,但我今天却突然发现,我和劳工的关系也像电影一样扑索迷离。我原来一直觉得我和劳工是属于,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那种关系,曾自诩为劳工脑子里的虫。虽然不敢说100%,但99%还是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今天,劳工躺在床上看电视,我在旁边看电脑,突然惊见一新闻,人家把那么一大笔彩券资金给捐献了。我这一生到此为止。最引以自豪的就是善良,但是,这等好事要是轮我头上,打死我也不可能都捐。


  我赶紧问劳工,如果你中了这么大的彩票怎么办?我从来不买彩票,到哪里去中?劳工答。我说:假如,就给我个假如。劳工又答:什么假如,即使假如我也不会有哪个bad lucky.这话答的,听着就越来越不能往下进行下去了,劳工问我为什么问这个问题,我就把新闻给他讲述一遍,他说;哦,那些人肯定比他更需要钱吧!我又问:为什么这么说呢?劳工说了,这人对钱的需要,和对食物的需要是一样的,如果你吃饱了,你就够了,如果你再吃,你就会撑着了。 那如何确定你饱了呢?我就又问,劳工说,从你刚生的那天起,你就学会吃饭了,太饱,你就会过胖的。吃得太少,就营养不良。这两种状态,都是不正常的,所以大脑就得学会节制。奇怪了,劳工的价值观到底如何?每次国内旅行,他都要买头等舱,但是他经常会对一个20块钱的门票喊,这可是个好价钱。袜子后面的洞就快把脚后跟给露出来了,我说,扔了吧,要不我给你补上。他说了,很显然,这是一双非常舒服的袜子,不用补,补了就会不舒服了。更不能扔。扔了是个浪费,而面对那么一大笔钱,他说话的时候,竟没有半点表情。看他心情正好,我又忙着问起了支票的事,虽然退回去了,我有时还是拳头攥得紧紧地,总有遗憾,其中最想知道他和父亲到底是什么过节。她终于讲了好多,他只告诉我,父亲在她的心中现在是nobody.她讲他们兄妹关系,我平常只觉得来往不多,但是他妹妹现在却是极力地想和我们搞好关系。知道我们结婚的那天我才知道劳工竟然还有个妹妹和弟弟,我老责怪他为什么和他们保持那么远的距离。原来,他的父亲在世时。对他们兄弟姐妹和母亲都不是很好,最后走时,良心发现,给了他们一笔钱。他们平均年龄相差不大,对父亲的记忆应该是相同的。不好的部分是隐私,恕我不表。结果,他父亲走后,他弟妹都拿了父亲的遗产。他妹妹由于住在社区的大学旁边,早年就用了他爸爸的遗产买了个小房,鸡生蛋,蛋生鸡。日子过得那叫一个红火。她也不提她爸爸,另外他妈妈早年卖房子时,把一些值钱的东西,也都搬到她的家里了。她也毫不顾及,每当我说,这个家具真好看,那个餐具真好看。她说,哦,这些是妈妈给我的。说心里话,我从没有任何一点妒意,虽让女儿是妈妈的棉袄呢,他弟弟呢,也用他父亲留下的钱。早年买下了一个小公司。前两年就已经壮大成了全美发展最快的50家小企业了,因为女儿小的时候,爱骑马,家里就养了两匹马给女儿,现在女儿都该上大学了。只有我们现在还是靠着工资吃饭。虽然条件上不能和他们任意一个相比。我又不知道这个过节,但是我总事想着,如果他妈妈真得不能动的那一天,就到我们家里吧,我可以照顾她的。


  可是四年前,发生的一件事,却很让我恼火。圣诞节前,劳工和我去看他的妈妈。看到他妈妈大电视太旧了,劳工就和我商量 :圣诞节,是不是他们三个兄妹,一起给妈妈买个平面电视,给两个人写了邮件,妹妹回复:很高兴你有这个想法,但是我今年没有这个预算。弟弟回复:妈妈的车,数月前坏了,我已修复,并告知妈妈,那是我圣诞节礼物。我看过之后,非常生气,其实,平均下来,一人也就是几百块钱罢了。所以,我跟劳工说,我们不如就给妈妈那几百块钱算了。劳工说;都怪我没有早一点和他们打招呼,如果你不介意,我们就单独给妈妈一个惊喜吧,电视我们自己花了2000 多买下了,送到妈妈家,劳工一看妈妈的电视计划不行,于是就用我们的信用卡,单独给妈妈申请了一个计划,这一下,这么多年了,都是我在经营这个帐单。这一次是劳工处在生死边缘。妈妈才一定给我们支票,我说那我们也可以完全有理由收下这个呀!劳工说:我那么多年都没收,活得也很自在,现在妈妈老了,他比我们更需要,但是我已经跟妈妈在手术前谈过了,如果我真得不行了,假如妈妈还想把支票给我,我就请他把支票真正换成你的名字,不过那个也取决于她,遗嘱里有这一条的,只是没有告诉你罢了。我记得遗嘱中,劳工有写请他妈妈自愿帮助我处理后事。听到这儿,我已经痛哭失声了。我真庆幸我做到了我的善。


  劳工现在一切报告,显示良好,过去的就过去了,我希望劳工和家人也能正式融洽起来,现在也终于明白了答案,为什么他总是说,You deserve bett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orn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吉人自有天相,祝你们幸福到永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