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学园

起步难,难于上青天!莫兴叹,初学有乐园!
正文

杂集话“诗句”

(2006-08-05 05:41:00) 下一个

杂集话“诗句”

作者:冬永

看到两篇诗友的网络发言,观点刚好互补,且其中多有很经典的自然语句,一时兴起,杂集成漫话打油诗一首。从中可以体会到将口语或白话结构化诗语化的过程,尽管是打油诗,道理是一样的。


诗坛漫话
[ 诗盗野狼言论杂集(仿十四行) ]


朱自清先生说诗可以陶冶性情千万别烦恼
成功的诗坛该让人自由说话可不要静悄悄

认为诗作要通俗化大众化这样出路才会好
也盼望多些灵感多些交流多些学习与比较

一直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尝试诗词中的逍遥
这样子欣赏诗作的人口才能够扩张而不少

同新来的朋友们说几句体己话一点不玄妙
学学不才厚脸皮或学点点儿班竹不屈不挠

写诗作文都是人与人文化交流没啥可骄傲
看别人的批评是有益的才能达到一定目标

老人新人对诗坛来说也不过就是先来后到
诗词放上去就不怕推敲不然诗人怎么提高

所以,网络上的概念应该是英雄莫问出处
只要在线说人就当仁不让不管是新还是老


----------------------

诗盗喜裸评诗友原文:

各位诗坛的先进,写诗为了什麽?

几次在坛子上看到,写诗是为了出诗集。我想想这也并没有错,也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奋斗目标。可是从古至今,我瞎猜;诗人写诗的目的,很少是出於此因的。所以我自己一直都存著?朱自清先生的一句话 ∶ 诗可以陶冶性情。当然陶冶性情也有许多面向的。有人或许会更加积极;有人或许会豁达而开朗。而?先生的陶冶说的最好的境地是 ∶ 无我。

在我的想法里边,要出诗集!还不如把写诗的时间,算几个好数字;买几张乐透彩来的实际些。甚至机率都要高些也说不定!即使因此而发了财,自己花钱出了本诗集。也得想想有多少人会花钱买不是?即使都用送的!也得想想有多少人会认真看看的不是?

见笑了,来诗坛贴些自己不怎样的作品,承上。也希望多些灵感、多些交流、多些比较与学习。而且一直认为诗作要通俗化、大众化,才会有好的出路。所以一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朋友尝试写诗,这样子欣赏诗作的人口才能够不断的扩张;也一直努力的往这个方向去做动。所以才会想到去雅虎部落格首页上,依著今日话题;贴 一些诗坛先进们的大作。

当然,那充实了我个人在雅虎部落格里的点击率,我想也是有人在乎这些的。解释起来挺麻烦,就略去不说的好。见谅!

从这里不禁想要谈谈。每当有新的ID来诗坛贴作品时。几次都会有人蓄意打击。这令我非常不解!先进们写一首作品也许不过三、五分钟,新人可也许是删删改改好几次。才贴到坛子上来的。何须如此为难?不解!

再当然,我不是版主。无权过问其他人的言论。只是叙一己之见;也说明一下,即使如此;我还是会尽力帮忙的。

最末要同新来诗坛贴诗的朋友们,说几句体己的话。(不包刮ID客)学学不才的厚脸皮;或者是学学点点儿班竹的坚持。看看她现在的作品进步好多。而之前我们也是遭受过同样礼遇的,没啥子大不了的;宽心的来贴诗吧!

诗盗一拜
0608050340

---------------------

野狼嚎诗友 原文:

我觉得人家写诗就是让别人懂的。新人写诗可能看不懂的地方多,因而让人说的就多。
 
我这人说人从不管老人还是新人。不过,有些诗我一点也看不懂的,那我也说不上话。不过只要我有发言权的,正好遇到我在线,就当仁不让。

其实,写诗和写别的东西一样,都是人与人文化交流的愿望体现。至于出诗集或是出书,那是水平到达一定程度后水到渠成的事,如果有人有此愿望,也是应该鼓励的。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别人的批评(好的坏的)都是有益的。

在我评过的诗人中,都是愿意接受发面意见的,包括莹石兄。他的有些诗是不错的,可是他总是用他的垃圾把他的黄金包着。我想他的目的就是喜欢听人家对他的批评吧。而我就充当着给他扫垃圾的工作,专门打击他制造垃圾的积极性。从内心想,我是喜欢他的诗的。

还有,新人老人对诗坛来说只是进来时间长短的概念。也许,有新来的是在别的诗坛玩过多年的老手。所以,在网络上,应该是英雄莫问出处。

不同意对点点儿诗的看法,她刚来时写的有些诗非常好,现在也有一些一般的。
 
觉得诗坛不是学校,诗词放上去的就不怕别人推敲。不然,诗人提高不了。

另外,我不写诗,你们也别小瞧我。吵架你们谁也吵不过我,没准哪天我写个吵架系列诗,镇你们一下。
文学城有规定,只要不骂人,就因该让人说话。诗坛也该这样,因为其他成功的论坛也是这样。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