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学园

起步难,难于上青天!莫兴叹,初学有乐园!
正文

五律–夏日观焰火

(2006-08-15 16:58:11) 下一个


五律–夏日观焰火(夏日焰火观
后)

冬永
2006/08/15

静静坐窗前
迟迟思不还
余烟盈夜幕
邻里尽欢颜
萤火流云醉
昙香伴月闲
瞬时生命短
精彩予人间


[加拿大魁省每年夏季有国际焰火大赛,地点在面对劳伦斯河的一个著名的瀑布前,住在附近的人们连续数个周末尽享这一盛景。每次展示后,人们欢声笑语持续良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冬永 回复 悄悄话 哦,忘了回答主语的问题。这首诗的主语始终是“我”,是“我”观焰火后的所为、所见、所体验和畅想、以及所感悟!诗中也没有任何字句是直接描写焰火的,一切感受都是通过间接的意境烘托和表达的。结构上,首颌两联写实、颈联畅想、尾联议论,是一般的正叙布局。
冬永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金秋君的讨论总是忽略前提,如果按照你所设想的诗境是在“焰火晚会上”,那这首诗的漏洞也太大了吧!而诗的前两联明确表明了所描述的场景是在“焰火晚会后”啊!如果是在“焰火晚会上”,怎么还能“静静坐窗前”;如果是在“焰火晚会上”,应是烟花满天,怎么会是“余烟盈夜幕”。

你说得很对:“诗人是要描写“我”观看烟火的感受”。正是通过“焰火晚会后”对夏日景色的沉浸这个意境来烘托情感的。“起”说观后主人公自己仍留恋刚才的情景,并若有所思。“承”说观后周围的景象,暗指出留恋的直接内容和相应的气氛。“转”写观后夏夜仍沉浸在它的恬静的气氛中,且与人们余欢的沉醉相呼应;萤火和昙香都是短暂而美好的事物,这一点与焰火暗合。“合”将焰火、萤火和昙香三种事物一并纳入感慨中,呼应了首联的所思,也实现了升华。

“萤火流云醉,昙香伴月闲”这种通过比喻和夸张来烘托夏夜恬静和沉醉气氛的手法就不用再解释了吧!
独立金秋 回复 悄悄话 先来看看这首诗的语言逻辑。诗的语言很精炼,有些不言自明的东西就不用说了,无论作者还是读者都能明白省去了什么。

头两句的主语“我”省去了。虽然省去了,它的作用还在。从语法上说,“我”字仍是主导全篇的主语。诗人是要描写“我”观看烟火的感受。接下来的两句如果我们把它们理解成状语就不会出现任何矛盾之处。翻译成白话就是说“此时我所看到的是‘余烟盈夜幕’,我所听到的是‘邻里尽欢颜’”.

项联是全诗的关键点,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作者用了拟人的手法,描写了两样事物,应该还是说所见所闻。“萤火流云醉”,不知为何而醉?“昙香伴月闲”,不知为何而闲?烟火会使“萤火流云醉”吗?如果是作者因看到萤火流云而醉的话,他看到昙香伴月又怎么会“闲”了呢?如是昙香因伴月而闲就更矛盾了。有伴何以会“闲”呢?

作者可能从李白的诗句“众鸟高飞尽,白云独去闲”中获得了灵感。可李白诗中白云因独去而闲,也反衬李白的孤独。在邻里尽欢颜的烟火晚会上怎么会有“闲”的感觉呢?我也去过烟火晚会,那场面是很令人激动的。就算是在家里观看也会受到感染的。此处作者没有处理好语言的逻辑关系,使原来的主语被偷换了。

接下来作者又把交点换成他想要描述的烟火了。“我”这个本应惯穿全诗的主语被淹没在“萤火流云”与“昙香伴月”之中了。

作者在谋篇时本可以把“我”隐去而只描述烟火,或用“我”来带动全篇。可作者各取其半,把一首本该完整的诗给割裂了。

真正要写好一首诗,谋篇,选词,炼字缺一不可。

恕我狂言乱语!
冬永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又没错,为什么要删啊?这正好提醒初学的朋友,在章法、逻辑和意境的问题初步解决后,要想作得更美,就该考虑格律(包括对仗)了!至于其它更多的技法、风格等,就是入门以后的事了!

只是偶然的机会回答了几位朋友的问题。后来看到坛上很多问题是共性的,就产生了总结归纳一下的念头,只是尝试,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希望还能有一点帮助。可不是开坛授课哦!~~:D
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大量不生气~~:P
我是初学, 不是什么行家.对您苛刻些, 因为您在开坛授课呢, 嘻嘻~~您尽可以把它们删去(我写完就后悔了~~):P
冬永 回复 悄悄话 哈,果然是行家!写完后也觉得对仗不够工整,所以贴在论坛上时把五律两字拿掉了。容我有时间再想想,谢谢!

“邻”本意接近,“里”本意居所,从字面上把“邻”解为“相邻”尚可勉强自圆其说。但“邻里”毕竟是约定俗成的词,古有:“五家为邻,五邻为里”或“八家为邻,三邻为朋,三朋为里”之说等,两字为并列关系,诗中将其拆解,似有勉强。
淼~~ 回复 悄悄话 说错了, 颈联我挺喜欢~~可能我太挑剔了,觉得 余烟 和邻里 一个是偏正结构, 一个是 并列结构. 不够对帐~~:P
淼~~ 回复 悄悄话 冬永兄好! 我觉得这是一首挺好的五言, 但严格地讲, 不算五律---中间两联对仗稍嫌不工整呢. 说错勿怪~~: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