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我是猫

子非鱼,我是猫,什么都不挨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新加坡的茶

(2010-02-23 21:12:45) 下一个
新加坡虽然福建人比较多,但是我觉得这里的饮茶文化并不怎么浓厚,而我这里说的喝茶更是饭后一种解渴的方式,好像跟茶文化更沾不上边了。但是这简简单单的饭后一杯茶却也有很多说道。

和国内不同,这里很少有人喝茶叶,就算是办公室、朋友家中,所喝的茶叶也大都是袋茶,我喝茶就是为了让水有点味道,而对茶叶的评价也就是,没味道、香、真香而已。但是袋茶对我来言还要派在没有味道的茶叶之后,我唯一一次点茶叶还是刚来新加坡的时候,和老板一起吃饭,服务员问我喝什么,我说茶,结果对方愣了一下,过了一会端来了一杯白开水,里面放了一包绿茶。

现在想来对方发愣是有原因的,因为新加坡人点茶(上面说得袋茶)的时候不是说茶,而是说钓鱼(好像也有钓河的说法)。我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很奇怪,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杯子端上来之后,用手拎着茶叶袋上的线,上下提拉,让茶的味道充分扩散的水里,这个动作和钓鱼相似,所以成为钓鱼。

新加坡还有另外一种茶,叫做奶茶,也叫拉茶,而最常见的叫法是叠(发音)。这种茶包括4种成分,开水、茶、奶、糖。而有些人(尤其是印度人)在制作这种茶的时候通常会用两个搪瓷缸倒来倒去,并在倒的过程中把手臂拉得很开,据说这样可以让茶、奶和糖混合得更均匀,从而喝起来更细腻。我开始一直叫这种茶为拉茶,但是后来又一个卖茶的安提因为这个调戏了我一次,说我们的茶没有拉,要不要?我就口称之为叠了,其实这个发音最好,因为即便是印度人、马来人也可以听懂。

而根据是否加入奶和糖,叫起这种茶来又有不同的说法,比如叠欧(发音),就是不加奶,叠西(发音)就是不要糖,也可以加冰叫做叠冰,以上种种还可以组合起来,比如叠欧冰,就是不加奶加冰。还可以少糖,叫做秀歹(发音),叠欧冰秀歹,就是不要奶加冰少糖。这些发音可能都是福建话,我说的可能不是很准确。不过大概就是这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