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我是猫

子非鱼,我是猫,什么都不挨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CPF

(2006-11-26 22:46:03) 下一个
其实在新加坡不应该随便谈论政府的政策的,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不过关于政治的种种后果还是很多人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着,但是对于CPF的理解和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觉得很不舒服,总有一种不说出来不痛快地感觉。

前一段时间政府宣布,明年GST上涨2%,而从《我报》在随后的一期里面也有专业人士进行了评价,除了南洋理工的一位教授之外,大部分称好,而更有知识渊博之人,把新加坡的,公司税务、个人所得税、GST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香港、日本等进行了比较,比较结果自然让人觉得新加坡的税务还是蛮低的,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而言。但是这只是一个表面的现象,也不知道这位渊博之士在比较的时候是有意还是无意的忽略了上面几个国家在养老、医疗、教育方面的福利,如果当面对质的话,估计对方也会说出,新加坡的公积金也算是自己的福利了。

税务和公积金加起来的话,与上面所说的几个国家比较新加坡大概处于一个中等偏高的水平,开始的时候我也这样想,的确公积金是以后自己花的,和这些国家的福利相比也差不多了。但是后来受到了一个同事的信,是一封关于给老年新加坡人捐款的事情,信中提到这个老人未婚,每个月可以从CPF可以领到250。我看了新开始有些心惊,原来CPF制度这么容易就被击破了。也许30年前的250对于2个人来说足以维持生活,但是250对于今天来说却要让一个人活得那么艰辛。不敢生病,不敢去享受一些30年前很普通的东西。而今天我们在为了这个老人捐款的同时是不是也看到了30年后的我们呢?

30年后,我们可以每个月拿到手里多少?800?1000?而那个时候我们是否还有勇气每天坐到自己常去的咖啡厅里面去享受冰爽的啤酒,去吃早已经习惯的黑胡椒螃蟹。这真的是一个未知数。

CPF是用现在的钱养活将来的自己,这一点远远不如福利制度完善,因为福利制度是把现在的钱交给现在的国家,让现在的国家用现在的钱去发展,然后由国家用将来的钱养将来的人们。

30年还很遥远吗?30年后是否我们的名字也被写在email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