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我是猫

子非鱼,我是猫,什么都不挨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再写读后感

(2006-10-31 19:21:07) 下一个
上小学的时候写作文有一种题材是读后感,现在想来已经不记得那个时候是写什么内容,但是却自己强迫自己说那个时候写的都是什么被某种精神所感动,于是自己要更加努力学习什么的话。

最近读了两本小说,也想写点什么。

每个人在看书的都是侧重点不同,有的人喜欢那些优美的句子,有些人喜欢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我就是后者。然后这并不是说仅仅有了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就能让人沉醉,写作手法以及文笔也是决定这个小说能否吸引读者的关键。

可以说,两本书的故事都有着非常大的魅力,是一种普通人无法经历的生活。两本说的故事背景有些接近,一个是大生产时期的蒙古,一本是文革期间的大连。故事主角也都充满了神秘的魅力,一边是横行于草原的蒙古狼,一边是敢于用生命搏斗的海碰子。

然而由于两位作者的写作技巧,让我更痴心于后者。邓刚在山狼海贼里面让人可以平静的去阅读故事,而没有给读者任何机会去思考,让作者完全陶醉于故事情节之中。而关于蒙古狼的描写在太多的写出作者本身的思考,从而让读者在阅读的同时能否明显的感觉到作者关于理念的指引,这样不但使故事情节平缓,而且会使读者有一种戴上紧箍的感觉。同时作者对于一些人物的故事在小说中通过他人讲故事的方式表达出来,让我感觉是不是一种成熟的写作手法。同时在每一章节前面引用古人对狼的描写与小说内容不符,有卖弄之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