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黑咖啡(三十三)

(2008-02-26 13:27:30) 下一个


(十二)

刘峰跟着肖依依来到了附近的一个酒吧里,他们找了个相对安静的角落坐了下来。刘峰要了半打儿啤酒,一份爆米花和一个果盘儿。

你今天到底怎么了啊?怎么搬出来了?肖依依接过刘峰递过来的啤酒,轻声的问道。

说来话长了。。。依依,我问你个问题,你可要如实的回答我啊。刘峰喝了一口啤酒后,郑重其事的说道。行,你问吧。你觉得我这个人是不是挺无能的?没钱,没本事,还没什么上进心。。。刘峰一边儿说着,一边儿掰着手指头数着。

没感觉啊。肖依依摇了摇头,你不是有工作嘛,而且工作还挺不错的。不应该算是好逸恶劳,游手好闲那种啊。可能就是挣得不是很多吧。

嗯。。。挣得不多。。。在这个金钱至上的社会里,是不是应该算成是很致命的缺点了?换句话说,应该算是没本事,没出息的最有利的证明了吧?刘峰又问。

没感觉,可能你们男人的想法和我们女人的不太一样吧。肖依依说道。

有时候,觉得男人能有这种想法,应该是女人给的压力太大了。比如现在的我吧,在有些女人的眼里,可能就是一个窝囊费加穷光蛋的光辉形象。要想过上风风光光的好日子的话,我这样的是绝对不予考虑的。

你今天是不是受什么刺激了?肖依依很睿智的问道。嗯。。。还真是受了点儿刺激。。。刘峰想了想之后,点了点头。

谁刺激了你,你找谁去!别把自己的贪财归咎到所有的女人身上来!肖依依恶狠狠的说道。她忽然就想起了尚军那个男人。肖依依确定那个时候的自己,是没有给他任何的压力的,似乎还有一些想把所有压力都扛到自己身上的英雄举动,但是那个男人还是乖乖的跟着钱走了。

我可不贪财,我从小对钱就没什么追求。我爸一直都想让我跟着他做生意,到现在也没停止让我出国深造或者读个MBA什么的,可是我就是提不起兴趣来。我挺享受我现在的生活的。可能不是很富裕,但是我也不过分的挥霍,我觉得我这样挺舒服挺随意的。。。

是啊,你现在的状态不是挺好的嘛。有的时候,我都想好好的找一个工作做了,我现在看着这个店,太累人了。肖依依说道。

可是风气变了。钱这个东西,似乎变得越来越重要了。有钱就是大爷,没钱就是孙子。谁不想当大爷啊。我这个从来不贪财的人,今天好像也感受到一点儿压力了。贪财好像都堂而皇之了,而且似乎正成为一种有追求的表现,真不是一般的郁闷。刘峰抓起酒瓶,喝了一口。

呵呵,上进有追求没错。但是目的那么明确的追求钱就算了吧,这种人,比较不齿。真不明白,这些人都成为钱的奴隶了,还有什么快乐可言呢?肖依依有感而发。

那你是没穷过啊。刘峰感慨了一句。我怎么没穷过啊?你没看我一直都不富裕啊。要不然能这么晚还在外面奔命吗?肖依依笑道。不是指现在,你现在都当老板了,还穷?比如。。。你小时候,有没有穷到一口麦当劳舍不得咽下去,要含到第二天早上再吃的时候?

啊?!肖依依愕然的摇了摇头。我可没那么惨过,那牙不都给沤坏了?!谁啊?你啊?

不是我。刘峰也摇了摇头。那你就跟我一样,不会理解那样儿的穷人对钱的那种,不计后果,奋不顾身的渴望了。。。

呵呵,我倒觉得有钱有有钱的活法,没钱有没钱的活法。什么事儿,太过了,就是一种病态了。肖依依说道。

嗯,病态。这个词儿贴切。吃山珍海味,坐奔驰宝马是好日子。可是那样儿的男人,还能提供给你像样儿的“家庭生活”吗,就像我爸爸似的,不是在外面吃饭喝酒,就是在外地开会出差。极少在家的时候,就是睡觉。睡着的时候,手都在动。醒来之后,我问他,您那是干嘛呢,他说,我签字儿呢。。。也算是一种病态。。。

哈哈,看来你爸是个大人物啊。我爸我妈都是普通人。一般都守在家里。一起做饭,一起看书看报,一起看电视。有一天晚上,我在楼上,看着他们两个遛弯儿回来,还手拉着手呢。。。肖依依说道。

多让人羡慕啊。其实我一直就想要那样的生活。。。有一个我爱的女人和我一起踏踏实实的过小日子。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话说。。。刘峰一脸的憧憬。

肖依依托着下巴,很认真的听着,她觉得很温馨,因为这些仿佛也是她曾经不止一次憧憬过的场景。。。

就像小时候,她的家里并不富裕,但是父母却很恩爱,也很疼爱她。每天晚上,她都会在温暖的灯光下睡去。父亲就坐在台灯下,眼睛上夹个大镜片儿,给别人修表,母亲坐在对面儿,陪着父亲,给她做衣服。同学们都说母亲做的衣服最时髦最漂亮了。。。早晨她醒来的时候,总会看到他们还坐在那里。就跟一个晚上都没有睡一样。。。

。。。然后再有个孩子,要同进同出的。遛达的时候,手拉着手,左边儿小孩儿,右边儿老婆。有钱了,就买辆小车,没钱的时候,就骑自行车,前边儿小孩儿,后边儿老婆。。。

肖依依在刘峰的絮絮叨叨中,禁不住红了眼眶。。。

(十三)

这时肖依依的手机响了,有些魂不守舍的肖依依慌忙抓起了电话,是家里的电话号码。

是我妈,估计是看我这么晚没回去着急了。肖依依说道。那你赶紧回去吧。虽然刘峰有些不舍。那你一会儿去哪儿啊?肖依依问道。我。。。我就瞎遛达,要不然就去通宵电影院打发打发时间。。。刘峰说道。

妈。您还没睡呢?肖依依接通了电话。

嗯。我跟同学聊天儿呢,怕把你们吵醒了,没给你们去电话。。。没事儿的,您去睡吧。还要有会儿,可能晚上就不回去了。。。

刘峰抓起酒瓶,喝了一口,这口啤酒的劲儿好像有点儿大,刘峰有些醉了。。。

。。。

电影院里,肖依依困不可支的靠在刘峰的肩头睡过去了,异常清醒的刘峰小心翼翼的脱下外衣,盖在了肖依依的身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跟贴!!!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啊。。。
小飞马 回复 悄悄话 嘻嘻,俺一直是以胸无大志自居的,怀的就是这种“一起踏踏实实的过小日子。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话说。。。”理想.还美其名曰: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9494,有钱有有钱的活法,没钱有没钱的活法。

看来向往“一起踏踏实实的过小日子。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话说。。。”的“小康”的还是有不少的人耶。我还以为就是我自己这么没出息地想呢!

supersimple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写的真好,咱年轻时就是这么憧憬地。可现在才知道,穷日子是不好过地。人的思想观念是会改变地。也许以后还会变回去地,等不愁钱的时候。呵呵。
尕尕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
dodo鸟 回复 悄悄话 总算舒了口气。
happyljx 回复 悄悄话 嗯,看来是一对儿了。。。。
meiguo 回复 悄悄话 飞MM:
除了在这儿, 还能在哪儿? 有时一言不发, 但人还在......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老大,你在呢。。。
meiguo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妈吔, 这气氛烘托地那个浓........
meiguo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