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黑咖啡(二十六)

(2008-02-08 14:11:17) 下一个


( 六 )

你有女朋友了? 妈怎么从来没听你说过啊?母亲眼里的那一丝小小的兴奋,给了周志云交代下去的勇气。

她是干什么的啊?她。。。她跟我是一个学校的校友,就是比我小了两届,再有一个多月就要毕业了。周志云羞涩的答道。哦,她是哪儿人啊?她是H省的。H省?那她分配了吗?

可能要先分回H省去了。。。周志云小声的有些试探的说道。其实他们在一起设计未来的时候,就已经猜想到这身处两地的境遇,应该是他的父母不会同意他们交往的主要阻力。这也就是周志云没有让他的父母知道的原因,他们本来是打算默默的努力,争取在两年之内,调动到一块儿的。

分回去?那不等于是两地分居了?果然,一直柔声细语的母亲,脸色变得凝重又沉闷了一些。刚开始的时候,估计只能先这样了。周志云也很遗憾的点了点头。

云儿,你们这样是不现实的。两地分居的苦处,你是不知道。处朋友的时候,见不着儿面,也很难听到声音,一封信在路上要走上一个星期,什么保障都没有,什么变数都有可能。结了婚就更糟糕了,结婚为什么啊?不就为了过两个人的家庭生活吗,如果都不在一起,那家还有个家的样子吗?

我们到时候会想办法调到一起的。周志云说道。

你们能有什么办法啊?你看看现在调动多难啊。有的人努力了十年八年的,都解决不了两地分居的问题。报纸上那么多的报道,你又不是没看过。这种人生大事,开始的时候,就要考虑周全了,哪能走一步算一步呢?

母亲有些激动,周志云低着头,默不作声。

云儿,你不能太认真了,她一分回去,就是树倒猢狲散,你们两个人之间也就完了。H省,穷乡僻壤的,你能跟过去吗?我们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你能丢下我们不管吗?

那不可能。周志云摇了摇头。

如果你不能跟过去,她能过来吗?你现在能出来帮你爸的忙,还不是得把档案挂靠在一个国营单位里头。说起这个来,你叶伯伯没少帮忙。要不然你大学就白念了,干部身份都没了。你说她能那么容易的从单位里出来吗?就算什么都不考虑的出来了,咱们这儿的户口多难搞啊。多少人苦等了多少年都拿不到。她没户口,万一有了孩子怎么办?孩子的户口是随母亲的,以后连学都没的上。想问题,一定要长远一些,实际一些,不能够这么心血来潮的。。。

妈。。。我不是心血来潮。。。我们两个在一起都两年了。。。

两年了?唉!母亲长叹了一声,接着说道,两年,和你将来有可能要受的十年八年的分居之苦比起来,也不算长!长痛不如短痛啊,你听妈一句话,趁现在还没有走到那一步,赶紧撤出来,不要给自己找罪受了。

妈,我不能撤出来了,我们两个的关系。。。已经确定了。周志云支支吾吾的说出了这句话。确定了?什么叫确定了?母亲疑惑的看着他。

就。。。就是确定了,改不了了。周志云不知道如何回答,只好模棱两可的嘟囔了一句。聪明的母亲恍然大悟了。你这混孩子啊?!母亲举起的手,终究没有舍得落下来,可是她眼里的泪水却实在控制不住了。

(七)

是的,就在几天前,他们两个把关系确定下来了,他把她变成了她的女人。那个年代,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当时的周志云是有一些顾虑的。因为在这种事情上,从世俗的眼光来看,女孩子好像承受的要更多一些。

可是她鼓励了他,她当时的话语,即使到了现在还是不绝于耳。不怕,我想要。我就是想让你给我留下个记号。我也想让你记住这一切,这样你就忘不了我了,我不想让你忘了我。。。

于是他们就有了那一次,只有一次。在学校外的小旅馆里,一对儿相恋的男女像举行一个什么仪式一样,爱得很正式也很蹩脚。

她流下了眼泪,都说女人的第一次很疼很不舒服,于是他替她拭去眼泪之后,问道,疼吗?她摇了摇头,然后反问,你呢?其实周志云的某些部位还真有些疼也有些不舒服,但是怀里的是刚刚为他流下处女之血的女朋友,他还好意思矫情什么呢?于是他也摇了摇头。

那你干嘛哭啊?周志云问道。我。。。我高兴的。随着她娇嗔的话语和她美丽的笑容,又有两行泪水沿着她的脸庞滑落下来,周志云忽然就觉得有些心疼,于是也跟着落泪了。

(八)

真正暴跳如雷的是父亲。那天父亲回来的比较晚,进入周志云房间的时候,他正在半梦半醒之间。周志云听到了动静儿,半睁开双眼。父亲毕竟是个男人,他举起的手臂,没有像母亲那样温柔的垂落下来,而是不偏不倚的打在了周志云的左脸之上。

周志云清醒了,他惊诧的睁开眼睛,父亲的第二轮袭击正目标精准的袭来。周志云下意识的坐了起来,那一掌就落在了他的背上,周志云的身体很夸张的往前探了下去。然后,勇敢的母亲扑了进来,把发狂的父亲拉出去了。

周志云坐在床上,觉得自己可能是闯祸了。

周志云一直觉得如果没有叶静贤的介入,他和她在一起的那些日子,怎么都不能称之为祸事。他们在一起是快乐无比又未来无限美好的。但是她偏偏出现了,更糟糕的是,她到了出嫁的年龄,还没有像一个正常的女人一样,把自己给嫁出去。

周志云不得不被留在了家里。其实父亲上班之后,就没有人强迫他了,但是母亲眼中的泪水,在周志云看来就像一个水牢一样。他实在不想找任何蹩脚的借口来欺骗柔弱的母亲。

一个星期里,周志云的饭吃得很少,觉睡得也很少,就像所有得了相思病的人类一样。在第七天的晚上,他终于病倒了。在迷迷糊糊中醒来,他看到了泪眼汪汪的母亲,正陪在他的身旁。

云儿,真的那么放不下她?母亲问。周志云微微的点了点头,我们两个已经在一起了,我不能对不起她。她回去之后,工作上一年,就会想办法调过来的。一定能调过来的,然后,我们就结婚,穿西装,照结婚照。。。周志云眼光迷离,絮絮叨叨。。。

母亲握著他的手,微笑着点了点头。儿子,妈还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呢。

周志云也笑了,他好像在恍恍惚惚中看到了一线希望,他虚弱的声音里,透出来兴奋和温柔,妈,她叫。。。林秋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魔羯鼠养猫的评论:
恩,有道理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心最重要的评论:
开心MM,聪明~~~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M们~~~~
开心最重要 回复 悄悄话 嘎嘎,让我猜着了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依依不会是林秋文和周志云的孩子吧!?感觉电影里会出现这样的情节
happyljx 回复 悄悄话 林秋文,依依的妈妈啊。。。。。。


难怪了。。。。。。。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哎,看样子他是亏欠了林秋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