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黑咖啡(十)

(2008-01-09 18:05:38) 下一个


第四章

( 一 )

周志云于午后接到了叶静贤的电话。那时,他正歪在老板椅上小寐。昨天晚上,他又没有睡好。应该是在后半夜,大概三点多钟的时候才迷迷糊糊的睡着了,似乎还做了个梦,梦里的情景已经不记得了,但绝对不是个好梦。因为醒来了之后,周志云的心跳得很快,还有很堵的慌的感觉。

静贤啊,周志云看了一眼电话上的显示号码,慵懒的叫了一声。你的声音听起来怎么这么没精神啊,是不是又睡着了?嗯,刚才坐在椅子上有点儿迷糊。周志云老实的答道。我就知道你昨天晚上又没有睡好,翻来覆去的。跟你说多少遍了,别去喝那个咖啡了。咖啡里有咖啡因,促使交感神经兴奋,消除睡意。是,你当时是不觉得疲劳了,可是你第二天还是要付出代价的,你想你睡不好觉,是不是要疲劳一个白天?!真是恶性循环。

周志云把话筒放到离耳朵很远的地方,他不听都知道叶静贤会说些什么。我一猜就知道你现在在干什么,眼睛看着话筒,一副不耐烦的样子。你想想,你晚上翻来覆去的,我不也得跟着睡眠质量不好啊。

有的时候,周志云真觉得叶静贤有些什么特意功能,一双千里眼或者一对顺风耳,可以把周志云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其实周志云一直认为女人太聪明了,不好。比较容易自以为是。自以为是了的女人,就会咄咄逼人。咄咄逼人时的女人就不像个女人了。

周志云一直很怀念她的母亲,她的温柔和平和让周志云觉得踏实。母亲的眼中总是散发出那么一种光,能把周志云心中的烦恼和恐惧消融。其实叶静贤的眼里也有光,在周志云的眼里,叶静贤的眼里闪着贼光,就像一对探照灯一样,随时扫描着,寻找着一切她不愿意看到的东西,自虐了之后,再虐待周志云。

好了,静贤,我下午还有很多的事儿呢,晚上回去再说吧。周志云打断了叶静贤的喋蝶不休。

我还有别的事儿呢。你还记得明天是什么日子吗?叶静贤问道。明天?你生日,我记得,五十大寿。周志云说道。其实不是他刻意记住的,是今早晨老王提醒他的。周志云曾经告诉过老王,让他替他记住这些日子,比如叶静贤的生日和结婚纪念日什么的。不是他真的有多么的上心,而是不能再给那个自以为是的女人更多自以为是的机会了。否则的话,叶静贤会说,我说什么来着,我一猜你就忘了。

我下午想出去买些东西,你能陪我去吗?叶静贤问道。下午不行啊,有很多的事情,你知道的,明天有南城那个立交桥的动工仪式,我现在哪儿走的开。要不,还是让老王陪你去吧。

看来是我不应该生在你立交桥动工的时候。叶静贤冷冷的说道,算了,我在家里等老王了。

周志云放下了电话,揉了揉眼睛,然后吩咐小赵把老王叫上来。不一会儿老王就出现在周志云的办公室里。

老王啊,刚才静贤打电话过来,要出去买些东西,你陪她走一趟吧。这是我的卡,你拿给她。周志云把卡递过来,老王双手接住。那您今天下午不用车了?我要出去的话,用别的车吧。你就踏踏实实的陪她去吧。你也知道,她比较挑剔,她就做得惯你的车。

送走了老王,周志云站起来,伸了个懒腰。这些天的睡眠的确是不好。睡得少不说,质量还不高。但这应该和咖啡没有多大关系,周志云知道,每天的那杯黑咖啡,他顶多抿上两小口儿。

( 二 )

周志云在北方老家的时候,是不喝咖啡的。那个东西不好喝,有点儿自己找罪受的感觉。他这个每天往咖啡厅跑的毛病,是在新城养成的。

记得大概是在两年前的一个下午。周志云被公司里的琐事搞的有点儿头大。于是他叫上老王拉他出去转转,兜兜风。

车在长紫河边儿缓缓驶过的时候,周志云忽然忆起了,自己刚来新城的那些住酒店的日子。离开了公司总部业务的纷扰,同时离开了叶静贤的唠唠叨叨和疑神疑鬼,周志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自由。

周志云留恋那种自由,他觉得自己好像很小就失去了这种自由了。从跟着父亲的那一天起,周志云就有意无意的承袭了一些父亲的作风,而周志云的父亲甭说自由的笑容了,就连自由的表情都没有。

就在那天,周志云很想重温一下那种自由的感觉。于是他下了车,他让老王找个地儿去等他。他逛完了给他打电话。

周志云沿着长紫河徜徉,路过一个报亭的时候,顺便买了一份儿 < 新城晚报 > 。走了一会儿后,周志云在河边的一张长椅上坐了下来。

当时午后的余辉刚好撒在长紫河上,散发着耀眼的红晕。周志云觉得很安详,真想就这么一直坐下去。

前面的小径上传来脚步声,周志云从报纸上抬起头来,就这样,他碰巧看到了那个女子的侧面。周志云觉得那个侧面很熟悉。高高的鼻梁和娇小的翘下巴,都让周志云想起母亲还有另外一个女人。

那个女人匆匆的过去了。周志云看着她的背影,忽然就莫名其妙的收起了报纸,跟了上去。大概走了五分钟左右,那个女人走进了河边儿的那间咖啡厅。 “ 依依 ” 咖啡厅。的确,进去的那个女子正是肖依依。

周志云发现那是一个公共场所之后,就径直跟了进去。肖依依直接去了柜台里面,周志云找了个靠窗的座位坐下来。当时的周志云对咖啡一窍不通,当小五递给他单子,问他喝什么的时候,他指了指旁边的一个正打着电话的男青年的杯子说,一杯和他一样的吧。那个男人当时喝的正是一杯黑咖啡。

当天的报纸成了周志云最好的掩护,它挡住了他窥视肖依依的目光。

周志云觉得肖依依的眉宇之间有一些他特别熟悉甚至留恋的东西。那些东西源于他的母亲,还有那个他心底深藏着的,和母亲一样平和的女人。虽然眼前这个女子有的时候趾高气扬的,但是,周志云还是从她安静下来的时候,飘向窗外的目光里,捕捉到了那种忧郁的迷人的祥和的气质,这种气质感动着他。

于是周志云开始天天出现在这里,与其说是喝咖啡提神儿,不如说他在寻找那种感觉,那种踏实的感觉,就像小的时候,坐在母亲的身边一样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创坛很多小说,男人就象宠物狗,爱,忠诚而不需要理由。这篇小说写得好:
“周志云觉得肖依依的眉宇之间有一些他特别熟悉甚至留恋的东西。那些东西源于他的母亲,还有那个他心底深藏着的,和母亲一样平和的女人。虽然眼前这个女子有的时候趾高气扬的,但是,周志云还是从她安静下来的时候,飘向窗外的目光里,捕捉到了那种忧郁的迷人的祥和的气质,这种气质感动着他。”
xix 回复 悄悄话 拜托啊周老板请你千万别拉依依同学下水要不然会被你那老老婆害四滴男人找老婆大多数是照妈的模子不过呢要找个妈又挺没劲儿的要是个每天都翻包查手机的妈就更糟了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迟同学。。。
布大哥,我现在对你的每一个同学都有兴趣,哈哈。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偶改了。

高高的鼻梁和娇小的翘下巴。。。

美了点吗?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真地吗?我觉得挺有立体感的啊。侧面,太平怎么吸引人啊。没准我错了。meiguo兄还会相面。。。
布鸣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形象有点像我老同学,哈哈。
meiguo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高的额头,和微微翘起的下巴 .."有这付搭配的容貌, 鲜有平和的性情.以后有好戏.....
迟钝的女人 回复 悄悄话 还别说呢,看你的小说不正像喝咖啡吗?也会叫人上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