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九儿(十六)

(2007-05-01 12:35:47) 下一个


有“京西小黄山”之称的凤凰岭,风景怡人,野趣天成。 尤其是早晨,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徜徉在密林曲径之中,真是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一些晨练的老人,三三两两的和我们擦身而过,看着他们精神矍烁的面庞,感受着他们的微笑,让我们这些久居都市的年轻人,品味出一种恬静安详的味道。

我做了一个深呼吸,对青青说了一声:“谢谢。” 青青看了我一眼,奇怪的问:“没头没脑的,谢我干嘛?” 我郑重其事的说: “如果没有你,我怎么会享受到这幅良‘ 晨’ 美景?!”青青禁不住哈哈大笑:“酸死了。不过你没说,我把你拉出来受罪,我已经很知足了。”

的确不是受罪,那种感觉很享受。

“哎,九儿,你有多长时间没回家了?我指的是回你的老家。”青青说烦了王小雷,开始发掘更新的话题。
“七年了。”我答道。从我大学毕业,回去了一次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了。
“哦,那你二姨来过北京吗?有没有过来看过你?”
“没有。”最后一次见到我二姨也是在七年以前。

那时,我不见了阿骏哥,阿骏哥曾经租住的一居室也易了主,所以虽然我是回到了家乡,但是却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人。我不知道我能够住到哪里去,住宾馆的钱是没有的。于是,我买了回程的火车票。还好那时,出北京的火车票难买,进北京的火车票好买很多。

买了票之后,我去看了我二姨。我没有打算进那个家门,我只是坐在对面的茶摊儿上,等着我二姨的出现。那个时候,我自己都不确定,我是不是能够见到她。我只知道,无论能不能看到,到了点儿,我就会赶往火车站。

我最终看到了她。她提着一个大篮子,步履矫捷的走在对面的马路上。她穿着一身看上去很柔顺的暗花儿衣服,就象经常在大街上溜弯儿的大妈们穿的一样。那身衣服,我认识,她应该已经穿了它很多年了。

她没有看到我,而是径直匆匆的奔家里走去。我没有叫住她,我只是想看她一眼而已,我的目的达到了。她的身影在我模糊的双眼中渐行渐远。。。。。。

“那你平时给他们打电话,还是写信?”青青又问。
“有时打电话,没怎么写过信。只是三个月给他们汇一次款。” 我答道。

上一次打电话,已经是几个月前的事儿了。二姨夫接的电话。我没有叫他,而是直接问:“我二姨在吗?” “是九儿吧。等我给你叫去啊,什么时候回家看看啊?” 他一幅很挂念我的口吻。我没有搭腔。

二姨来了,我问:“二姨,您还好吧?” 二姨说:“还好。你呢,有没有计划回家看看。” 我没有正面回答二姨的这个问题,因为我没有打算再走进那个家,从我那个晚饭前被轰出那个家门开始。

于是我答非所问的说:“二姨,上个月寄的钱,您收到了吗?” 二姨说:“收到了,以后别寄了,你自己在外面也不容易。”

“没事儿的,姨,您给自己买点儿好吃的,好穿的吧。别省着。” 我叮嘱到。

我知道即使我嘱咐了,她也不会去买,她一定会把它省下来,给二姨夫买酒喝,给下岗了的表姐贴补家用,但是没办法。虽然我的钱被她用在了那两个我极其厌恶的人身上,但是那两个人毕竟还是二姨心里最挂念的人。所以我还是要每三个月寄钱回去一次。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林中潮湿的空气,轻轻的说:“下个月,又到了寄钱的日子了。”
“哎,惭愧啊,我就住在老妈身边儿,还经常去蹭吃蹭喝,也没想着给我妈点儿生活费。” 青青感慨到。

“不一样的。” 我回答她。

我知道,没有我二姨也就没有了我的今天。是这个女人给我洗尿布,是这个女人给我熬奶熬米糊,是这个女人为我忍受喝多了的二姨夫的拳打脚踢。。。。。。

除了寄去一些钱外,我都不知道我能再用什么来报答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rosez,meigo,芳姐和lclclc的跟贴。祝你们周末愉快!!!
姨父已经改成姨夫了,谢谢猫MM指正。欢迎经常光临指导。
lclclc 回复 悄悄话 一阵儿没来有名了啊。总有一些让我感觉亲切的词,前边是攮子今天是黑蹦筋。想个辙让九儿快乐起来吧挺让人心疼的。
那只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九儿的冷冷清清,不愠不火。个猫觉得,对于九儿来说,那个人只是她的姨夫而已,不是姨父。
meiguo 回复 悄悄话 若你叫一声"二姨父",或许能拯救他的灵魂也说不定.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只是简单几笔,却感人至深,令人落泪。
meiguo 回复 悄悄话 有姨如此, 也可说是人间总有温情在.
rosez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寄去一些钱外,我都不知道我能再用什么来报答她。"
Go to visit her, take her out for some good food or fun. Or just listen to her talk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