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失忆(三十二)

(2007-01-13 07:13:01) 下一个


“四周冷漠的人们包括我,一阵骚动。有人在喊,出人命了,真的出人命了。然后看客和小偷们一起四散。我在跑。二舅的那量28的大自行车我上了两次,都没上去。我的四肢冰凉,而且颤抖个不停。于是我推着自行车跑。我不知道我干嘛要跑。但是当时的我就是不想停下来。”

“那个晚上,我打了一宿的摆子,冷汗一身一身的出。你那两次看我的眼神儿反复出现在我的眼前。一次似乎全是生的希望,一次干脆都是死的绝望。其实你离我不近,按理说我不应该看到。但是它就是那么清晰地写在了我的脑海里。一直到现在。”

“第二天中午,许大马棒,他是我的一个同学,他把我拉到一边儿告诉我你死了的消息。我说,啊?难道真的死了。当时的表情好像说明,我知道你可能死了,现在被证实了一样。许大马棒问:怎么了,成刚,和你没关系吧。”

“对了,我还没告诉你呢,我叫成刚,杨成刚。说到哪呢了,对,我摇了摇头来向许大马棒说明你的死和我没有关系。许大马棒又说,他的那个哥们儿又替他打听了,陈朵的事儿你应该知道是谁干的。因为那天你们议论那件事的时候他听到了。但是好像不是你干的。我不相信,尤其是经历了那一幕之后,我更不愿意相信了。只有你干了那件事儿,才能让我当时对你的冷漠,甚至对你的诅咒以及心里对小偷们的叫好和鼓励变得合情合理。”

“三天后,你爸就回来了。我听葛三儿说,你一直都惦记着他。可是他回来了,你却走了。你的命真的有些不好。后来车站的派出所找目击证人,我没有去,我当时觉得你是流氓而他们是小偷,所以在我的心里,那是两种邪恶势力的战争,而不是一场简单的普通市民与小偷那样的正义和邪恶的斗争。我想一定会有不认识你的人去当目击证人的。因为那天看到那一幕的人实在不少。但估计最终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因为那张告示一直贴在那里。”

“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我收到了失去消息了几年的陈朵的来信,那件事儿的确不是你干的。那个让我感觉到合情合理的理由一下子就消失了,我觉得自己很可憎,不是只因为我和那些人一样的冷漠,其实不好意思地说,即使现在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不一定能为了正义冲上去或者冲着派出所冲过去。但是我却觉得那个时候的我很可憎,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当时的心理很变态。我不但残忍的诅咒你而且还邪恶的鼓励着刽子手们。”

“知道真相后的你在我的心里充满了浓烈的悲剧色彩。你走之前,受了我的冤枉,应该还有对我的没来得及发泄出去的浓浓的恨意;你走的时候脑袋上带着我给你的没有好利落的伤口;你走了以后才三天,你等了二十年的爸爸就回来了。一想起这些我就很失落。其实最让我不敢面对的还是最后你看我的那两种眼神儿。里面似乎有太多的含义,而很多的信息都是我不敢接受的。”

“也许我早就应该来看你了。其实我一直尝试着把你忘掉。但是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好象不只在我的左臂上留下了记号。也好像在我心里留下了记号。以至于即使前些天我失忆了,我妈提起我和你干了一架,我还莫名其妙的号啕大哭。我知道活着的我请求死去的你原谅,是一件很矫情的事情。所以我不说那些废话了。”

“不知道你在上面怎么样,应该不错吧。希望不错。”

“嗯,该说的似乎都说了。我爸就住在旁边,我要过去看看。今天我是特意来看你的。顺便看看我爸。以后我可能会来看我爸,然后顺便看看你。好了,走了,希望你来生好命。”

我在祝福他来生好命的时候,不由得抬起头来,冲着天空的方向。走廊的顶上有一滴水滴下来,正好滴在我的鼻梁上,可能只是由于空气潮湿的原因,但是我却觉得很神奇。因为我猜想它可能和赵磊有关。无论是赵磊的一滴泪还是赵磊的一口唾沫,没关系,至少它向我表示了,我今天说的话,他听到了。

我来到我爸的“房”前,把花儿奉上,我说:“爸,明天我就回去了。”我吃了一惊,其实这是我下意识的一句话,我都不知道,我的心里在什么时候已经决定回去了。但有的时候,人是这样的,潜意识里的想法就是自己最真实的想法。我接着说:“可能过一段时间才能回来看您了,您要多保重啊。您放心吧,我妈现在挺好的。”我给我爸鞠了三个躬,然后转身离去。

我忽然觉得还有一件事需要嘱咐,所以我又回来了。我对我爸说:“爸,你还记得赵磊吗?那个时候我叫他赵秃子。其实他没有抢我的钱。他捅我一刀那次,是我不对,是我冤枉了他。他就住在您旁边,如果您碰到他的话,替我说声对不起吧。他从小就没爸,不知道什么是父爱,您也帮我好好照顾照顾他吧。”我又替赵磊给我爸鞠了三个躬。

天色已晚,晚霞写在天边,小河里的水无论清澈还是无论混沌都糊里糊涂的流淌着。它就好像生活一样,无论里面是美好纯洁还是邪恶肮脏都轰隆隆的仨饱一倒的继续着。。。


所有跟贴:

• sofa:) -AvrilShower- ♀ 给 AvrilShower 发送悄悄话 AvrilShower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5 reads) 1/29/07 
• 谢MM。 -雾市人飞- ♀ 给 雾市人飞 发送悄悄话 雾市人飞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3 reads) 1/29/07 
• 顶!最后一段真是神来之笔,好看。 -黎程程- ♀ 给 黎程程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82 reads) 1/29/07 
• 谢程程! -雾市人飞- ♀ 给 雾市人飞 发送悄悄话 雾市人飞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8 reads) 1/29/07 
• 顶。。。。 -布鸣- ♂ 给 布鸣 发送悄悄话 布鸣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6 reads) 1/29/07 
• 谢布大哥! -雾市人飞- ♀ 给 雾市人飞 发送悄悄话 雾市人飞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7 reads) 1/29/07 
• 人世自有真情在 -飘茵阁- ♀ 给 飘茵阁 发送悄悄话 飘茵阁 的个人博客首页 (7 bytes) (88 reads) 1/29/07 ---写得好!
• 流水就像生活也不像生活,生活有的时候像积水 -流浪的海明威- ♂ 给 流浪的海明威 发送悄悄话 流浪的海明威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7 reads) 1/29/07 
• -wiser56- ♂ 给 wiser56 发送悄悄话 wiser56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1 reads) 1/29/07 
• 收下慢慢看 -玄淡泊宗- ♂ 给 玄淡泊宗 发送悄悄话 玄淡泊宗 的个人博客首页 (4 bytes) (72 reads) 1/29/07 
• 喜欢最后一句 -rayray- ♀ 给 rayray 发送悄悄话 rayray 的个人博客首页 (66 bytes) (95 reads) 1/29/07 ---好像王朔有过类似的比喻:“生活就像一条河,过着过着变成了臭水沟。”
• 哈哈,虽说是看第二遍,还是想乐。 -骄阳似火- ♀ 给 骄阳似火 发送悄悄话 骄阳似火 的个人博客首页 (44 bytes) (11 reads) 1/29/07 ---即使是伤心的经历,妹妹也能给写得搞笑,哈哈。
• 有点伤感 -粗枝大叶- ♀ 给 粗枝大叶 发送悄悄话 粗枝大叶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29/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还忘了告诉PiaoMM了,我在多伦多。一个一年有半年冬天的鬼地方。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happyMM的一贯支持。
芳姐,你就会拿嘴甜和我,一会儿给我看孩子,一会儿请我吃饭,其实你知道你没那么长的手,我没那么大的嘴,呵呵
谢谢布大哥,我得找你喝酒去。
酒兄,找谁去?我昨天刚把酿的酒取回来。
猫MM,没有啊,就是写累了。呵呵
PiaoMM,谢谢你的溢美之词,我都找不到北了。照片里是你吗?真漂亮。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借用一下“我”对赵磊的不知道是不是“矫情”的请求原谅的版本真诚的向你“娇情”一下:这篇小说是我是多年来看到的最好的最吸引我一气呵成看到“结束”的。。。尽管不知道“32”章是不是已经“结束”
其实在我
已经有了很好的结局了
真的!

在论坛看到的是“25”节
顺着“我”跌倒了的地方爬到了这里
看到了这篇目前为止看到的你的第一篇大作

谢谢你的辛苦
让我看到这样好的文章

我是2号刚刚过来开博玩的
没有想到文学城
一个海外学子们玩乐的地方还有这样的“大家”深隐在此

今天问好一并感谢你的故事
我会记得来看“后续”
你也记得快点“完工”哦:)

雾市?
在英国?
自言自语
不求解答
“英雄不问出路”我知道的:)

呵呵

那只猫 回复 悄悄话 写烦了??是不是意味着mm又有别的灵感了? hoho ... ...
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市飞“MM,这是咋说的,大周末的,让你写这么惨的故事。那什么,别写了,到那谁家喝酒去!
布鸣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呵呵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别烦啊,这是我每天的夜宵,不能少,要不我请你吃饭?
happyljx 回复 悄悄话 一大早就有的看了,
先占个沙发再说。。。哈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