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失忆(十二)

(2006-12-08 18:56:52) 下一个


刘阳屁颠儿屁颠儿的跑过去开门,我赶紧也小心翼翼挪到门前,做出夹道欢迎的架势。

门一开,先走进来一个老太太。看上去的感觉也是哪儿都大,为了尊重她老人家,我就不一一累数了。刘阳叫了一声妈,我也堆着满脸的笑容,张了张嘴。我试图发出声音,但是却没有声音。忽然需要对着一个完全陌生的老太太叫妈,的确是有些不适应,而且我已经有一个妈在厨房里了。

我看着刘阳她妈,不由得在心里不停的感慨:你说,都是一样的妈,差距咋就那么大呢?刘阳她妈保养的很好,一副养尊处优的样子。头发不知道是染的还是原装的,乌漆嘛黑的。皮肤不错,一个双下巴,显得很富态。一身很时髦的衣服,料子很好。这个模样的刘阳她妈一出现,我妈就更像一个职业的保姆了。

后面跟着的那个老人家,显然就是我的老丈人了。他给我的感觉很亲切。看见他,不由得让我想起了我初中的浑身上下都起着化学反应的化学老师。我老丈人不知道是因为操劳还是因为睿智,头发已经可以吝根儿数了。身体也没有我老丈母娘那么饱满,好像是被榨干了汁的甘蔗一样,唯一能分辨出他与众不同,是一校之长的标志是他炯炯有神的眼睛,和由于说话频繁而成就的一双有力的薄嘴唇。

老丈人的嗓门儿很大,这是职业习惯,可以让坐在最后一排的嘀嘀咕咕的,甚至卿卿我我的同学都听到:“成刚,怎么样,好些了没有?”我赶紧说:“好了,好了。”老丈母娘不屑的说:“你还挺乐观,应该是连我们都不认识了吧?你可真够可以的。”我心里想,不会吧,鞋都还没有脱,就进入批斗状态了?

他们换了鞋后,就直奔厨房慰问我妈去了。我妈裹着个围裙,笑脸相迎:“来了,来了,快,客厅里坐着去吧,刘阳,给你爸妈沏点儿茶喝。”老丈人的大嗓门儿传出来:“老嫂子,别忙活了,随便吃点儿得了,让年轻人收拾吧,你也去歇歇。”我妈说:“没事儿,没什么事儿,一会儿就好了。”这老嫂子的称呼,也不知道是从什么地方吝过来的。我和刘阳结婚的时候,我爸,也就是我老丈人他老哥应该已经去世了。

丈母娘还算仗义,留在了厨房陪我妈。老丈人走了出来,微笑的坐在了沙发上。刘阳奉上一杯茶后,也进厨房里帮忙去了。

我不清不楚的站在厨房和客厅之间,进退维谷。刘阳他爸发话了:“成刚啊,过来,陪我说会儿话。” 看,知识分子就是这样,用词非常谨慎。但是他再谨慎,我也听出了话里的真实意思:“成刚啊,你小子滚过来,让老子教训教训。” 我亲爸就是这样跟我说话的。我亲爸是一个小工厂的采购员,没有多少知识,没有阴谋诡计,也不会拐弯抹角。当我爸决定要以武力解决问题的时候,我是有足够的时间逃遁的。因为他的面目表情和说话口气已经先于他的拳头而表现出怒不可遏的样子。

估计刘阳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等到劈头盖脸的当口,他爸还在笑着说:“过来了,好,陪你说话啊。”噼里啪啦。。。哎哟,妈呀。。。

我正走神儿的时候,刘阳她爸又召唤我了:“发什么呆啊,过来啊,坐过来。”

跑是没处跑了,而且我现在的腿脚也不是很适合奔跑。但是随时起跑的姿势,我做的还是很到位的。我嵌着身子,半个屁股坐在沙发里,半个屁股坐在空气上。

我老丈人拍拍我:“哈哈,怎么了,记忆退回到初中,行为也像个见到老师的中学生了?以前的神气活现的样子哪去了?”

对啊,老人家说得对啊。我无所谓的坐进了沙发里,翘起了二郎腿。我已经不是一个初中生了,我都三十多岁了,而且他也不是我亲爹。我不信,他还真敢打我。

老丈人说:“怎么样,恢复的还好吧?” 我说:“嗯,还行。” 老丈人又说:“年轻人啊。。。” 这句话就像京剧里的叫板一样,提醒人们的注意,意思是,长篇大论马上就要开始了。“年轻人办事情就是冲动。不要冲动,要多用脑子。你现在只把自己和一棵普通的树撞了,还算是幸运的。你知道撞一棵受国家保护的古树名木要多少钱?撞伤一个人现在有多麻烦?比撞死一个人还恐怖。而且你是酒后驾车,责任百分之百的归你,搞不好还要坐牢。我不是耸人听闻,这是有据可查的。。。”

老丈人还在喋碟不休,我却走神了。我在想,我在马路上,怎么才能撞到一棵古树名木呢?我还想,真要撞倒人的话,怎么来拿捏撞伤和撞死的力度呢?我即使走神了,我也知道老丈人还在喋喋不休。因为我的目光没有离开他的嘴唇。我空洞的目光里,那两片嘴唇像两个好久不见的情人一样,缠绵悱恻,纠缠不休。

“成刚,成刚,我的话你听见了没有?”老丈人秉承一贯的教师作风,瞅不冷的发问。我赶紧机械式的应答:“听见了,听见了,说的对!”还好他没有像我们初中的化学老师一样,不怀好意的说:“好啊,听见了就好,那你给我重复一遍。”真损。

我老丈人接着说:“两口子啊,吵架拌嘴是常事。床头吵架床尾合。你看我和你妈,还不是三天一小吵,几天一大吵。那又怎么样,一辈子还不就这么磕磕绊绊的过来了。一定不要伤害对方,更不能伤害自己。你伤害自己就是变相的伤害对方。你看这一次,还好,你只是把自己和一棵树撞了,如果真的酿成大错,那就追悔莫及了。”

我从老丈人的这段话里,听出点儿意思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嗯。都猜对了。呵呵。
发舞黄昏 回复 悄悄话 敢情是吵了架开车出去消气去了
那只猫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成刚啊,还是什么都没想起来比较好,拜佛,拜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