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失忆(十八)

(2006-12-18 17:40:42) 下一个


我深思熟虑了一个晚上,最后终于决定陪我妈回老家过一段日子。我妈在这个封闭的小区里,封闭的太久了,似乎少了很多的乐趣,越来越像一个没有自己的生活,只知道照顾我们的保姆了。我已经从她的话里话外,听出来她已经很想远方的那个家了。其实我也很想那个家,那个我现在的记忆里真正的家。而且我也很想那些我现在的记忆里熟悉的人们。

第二天一大早儿,我就和我妈说:“妈,看您现在这个难受劲儿,又想家又舍不得我。这么着吧,我跟您一起回老家住几天吧。”我妈听到了这个消息,异常的兴奋,并且及其怀疑的问:“啊?真的假的啊?要是能那样就太好了。你也有很多年都没有回家了。”我说:“真的啊,难得我有这么多空闲的时间。等我恢复记忆了,估计就没有那么清闲的日子了。刚好回去看看,也看看我爸。”“还算你有良心。”我妈听到我最后的一句话,泪光闪闪的夸我。

其实我妈不知道,回去看看我爸,这个让她感动的理由是我刚刚想起来的。虽然昨天晚上,我用了很长的时间计划回家这件事情,而且越计划越激动。我想的很详细,甚至还计划了抽时间要去尝尝刘大麻子家的烧饼。即使如此,我也没有特意计划去看看我爸。看来,我的确不是一个孝顺的孩子。

说服刘阳让我回老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个在外面似乎很能干的小总经理,到了家里好像很依恋我。尤其是出了院以后。记得在医院的时候,刘阳好像还很忙她的生意,只能抽空来看看我,甚至没有接我出院。我不是个记仇的人,我只是想说明,自从那天晚上,我借给她一条胳膊用了一晚上之后,她就变得异常的黏乎了。下班也没有那么多的应酬了,经常回家吃饭,晚上睡觉的时候,就像个小猫儿一样或者像个小蟒蛇一样,缠着我。

事实上,我们已经结婚三年了。结婚三年,听说是最容易产生审美疲劳的时候,可如今的她看起来却像个新婚的小媳妇一样难缠。一听说我要回趟老家,她就好像一个马上被我弃之空房的新婚小媳妇一样,百般的舍不得。我想这也许是她很爱我的一种表现吧。

在我的谆谆教导下,刘阳还是妥协了。但是她只给了我两个星期的假期。我算了算,除了路上的时间,还是有些剩余的时间去看看我爸和会一会陈小辫儿的。这样就已经足够了。

在我的记忆里,我还从来没有坐过火车。所以,我很兴奋,我觉得那一定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刘阳开车把我和我妈送到了车站,然后和我依依不舍的告别。我甚至在她的眼里还夸张的看到了些许的泪光。我说:“好了,小腻子,很快我就回来了。我走了以后,你会发现,自己住一个大房子,睡一张大床,是一件很爽的事情!”刘阳说道:“我不想爽,我要你早点儿回来,说好了,两个星期不回来,我就去找你!”我说:“好,那我等你啊。”

刘阳的泪光没有影响我当时首次坐火车的快乐的情绪,我很快乐的上了火车。上去了,我才发现,坐火车的确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车厢里到处都是污浊的空气,混乱的行李和嘈杂的人声,一点儿都不好玩儿。我和我妈坐在下铺,上铺的一对男人正在聊天儿,一边儿一双大臭脚丫子,在我们的眼前晃来晃去。走道里还有一个更有病的男人穿着真丝内衣在旁若无人的遛达,看到我惊异的目光,还出其不意的给了我一个极媚的媚眼儿。最惨的是我躲闪不及,还接了个正着儿。

下了火车,又坐了两个多小时的汽车才到了我家所在的县城。我很劳累,但是我却有着不可抵挡的回家的兴奋感觉。可是。。。这竟然不是我印象里的地方。这个地方给我的感觉更接近我来的那个冷冰冰的的大城市。马路变宽了,挡拌在裤裆里的突突突的拖拉机已经不见了,小商小贩们也似乎消失匿迹了,应该是像那个大城市一样,躲进装饰的异常缤纷的小屋里去了。

我走在那条应该很熟悉的街上的时候,正值饭点儿,一堆我的家乡人或是外乡人,很热情的在门口大呼小叫的揽客。有一家叫“家乡亲” 的饭店门口,更是摆了两个“袖珍人” 一左一右的当门童。我心里有一种茫然的感觉,真的不知道是该鄙视他们这种拿别人的残疾当招牌的行为呢,还是应该感谢他们为残疾人提供了就业的机会。

最让我诧异的是,我们中学后面的那个小花园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而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乱糟糟的服装批发市场。这着实的让我心疼了好一阵子。因为那个时候,我的理想就是有朝一日能甩掉许大马棒,把陈小辫儿一个人骗到小花园里,说些悄悄话。可在我的记忆里,我这个简单的愿望还没有达成,而那个承载我理想的小花园却已经不见了。

外面的变化是天翻地覆的,甚至有些让我应接不暇,但是我的家却还是老样子。墙体已经有些斑驳,家具也显得很破旧,那张我爸经常露宿的沙发,依然横在那里,坑坑洼洼的,不再平整。电视也没有换,还是老样子,很小。甚至餐桌上的那块布都没有变样儿,还是那个向日葵的图案,如今已经有些皱巴巴和模糊不清了。这个我熟悉的家,给了现在的我,很寒酸的感觉。我知道这预示着我爸去世了之后,我和我妈曾经有过一段艰辛的日子。也表明着,自从我离开了这个家之后,我妈就凑凑合合的延续着她的日子。

我坐在餐桌旁,我似乎看到了我爸坐在我的对面,正在自斟自饮。还时不时地抬头看我一眼,说:“小子,看什么看,吃你的饭。”我还似乎看到我爸歪在沙发里看电视,偶尔看一眼在厨房里忙碌的我妈。我的心一阵疼痛。我爸真的走了。只有到了这个我熟悉的家,我才真切地意识到,我再也看不到那个我熟悉的人了。

我哭了。等我坐在我家里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什么陈小辫儿,张小辫儿,刘小辫儿,她们嫁给谁,都不重要了。真正伤心的是,我爸,我唯一的爸爸走了。再也回不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猫MM!问好!
那只猫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很伤心..
那只猫 回复 悄悄话 Yeah,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