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失忆(十四)

(2006-12-11 18:48:29) 下一个


我与他们格格不入的感觉藏在心里,我的脸上依然写满了笑容。但我妈与他们的格格不入,是不用费心去感受的,只要从我妈出现在桌子边上的,有些蓬头垢面的,带着满身的呛鼻子的油烟味儿的身影,就可以一览无余了。

如此与众不同的老妈坐下来之后,立刻成为了焦点。先是老丈人殷勤的说:“老嫂子,真不容易啊,弄这么一桌子菜,快歇会儿吧。”老丈母娘接过话岔儿:“就是,就是,大姐,别一天到晚的为他们瞎忙,也出去转悠转悠。”我现在明白了,这称呼是怎么吝过来的。我妈比丈母娘大,比老丈人小。丈母娘叫我妈大姐,老丈人不叫我妈“大妹子”。就从我爸比他们都大,那边吝过来,叫我妈“老嫂子”。

丈母娘接着说:“上次还是成刚和阳阳结婚的时候过来的吧?那次就没怎么好好玩玩儿,急着忙慌的就回去了。这回也有地方住,就多住些日子吧。抽空出去看看风景。”刘晓也说:“是啊,是啊。如果我姐忙,我姐夫行动不便的话,就让浩斌陪您去,反正他也没事儿。是吧,浩斌?”

浩斌正专心致志的对付一个猪蹄子,他的两只蹄子和猪的一只蹄子在脸的下方形成三蹄鼎立之势,刚好处在不知谁胜谁负的交着状态。被刘晓突然点名,不知犯了什么错儿,一紧张,油腻腻的,滑溜溜的蹄子应声掉到了桌子上,又弹到了大腿上。赶紧捡起来,张着油呼呼的嘴巴问:“啊?” 那意思,你们说你们的,我吃我的,怎么这里还有我事儿啊?!

我忽然间很想笑,于是我就笑了,还不是微笑,而是哈哈大笑。刘晓看了我一眼,然后转过头,狠狠的对浩斌说:“你就知道吃,吃。”我妈瞪了我一眼,赶紧打圆场:“哎,不用了,真是谢谢了。哪儿有时间啊,你看成刚现在这个样子,这个傻样儿,等他好些了再说吧。”

大家都一致的看向我,我赶紧收起笑容,点了点头。我不知道我为什么点头。是因为赞同我妈说她没时间出去遛达还是赞同我妈说我傻?不知道,但是大家都看着我,我觉得我应该表示一下什么,于是我就点了头。

老丈人安慰的说道:“老嫂子,别着急,没事儿,成刚会好的,就是时间长短的问题。”丈母娘赶紧插嘴:“是啊,大姐,放心吧。你知道吧,上次成刚住的那家医院的院长是阳阳他爸的朋友。他儿子那时候上大学就是找老刘帮忙换的系,差了不少分儿呢。所以成刚住院的时候,才能对我们那么照顾。他妹妹的小儿子也准备报我们这个大学,估计是对自己的能力没底儿,想让我们老刘照顾照顾呗。。。哎?说什么来着?对,就是啊,成刚住院的时候,他们院长特意让他们最好的脑科医生给看的,听说那个人全国都数一数二的。他说啊,成刚的运气不错,脑组织没有挫伤,不会有后遗症的,血块吸收了,就好了。”

大家好像刚收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似的,看了看我,这时的我正在走神。我想起了我爸。记得那个时候,我爸是一个小厂的采购员,有一天,另一个比我爸的厂子还小的厂子的厂长,给我们家里送来了一条烟两瓶酒,偷偷摸摸的,很不好意思地告诉我妈说,是我爸让他代买的。晚上我爸回来了,一听是那个厂子的人,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连夜就送去一条烟两瓶酒,外带一把香蕉。所以里外里,在那次走后门的行贿受贿的一来一往中,最终以我爸这个受贿方损失一把香蕉而告罄。金晃晃的一把芝麻蕉啊。

真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走后门已经成了如此光明磊落的一件光荣而又值得炫耀的事情了?看着我老丈母娘那个骄傲得意,昂头挺胸的样子,我对我们家那把失去的芝麻蕉陷入了深深的悼念之中。

事实证明,我那个时候偷吃凉菜,怕自己吃不饱的担忧是多余的。是的,我现在深深地意识到,没有我,他们是吃不上这顿饭的。于是我旁若无人的吃着,其他的人在一旁马不停蹄的为我干着杯,老丈人说:“来,我们大家为成刚早日康复干杯!” 老丈母娘说:“来,为成刚早日恢复记忆干杯!” 刘晓说:“来,祝姐夫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干杯!”。。。

他们为我干着杯,我却不能陪着喝,因为我是个还没有好利索的病人。我的记忆还停留在初中。初中的我是不能喝酒的。记得那个时候,我经常眼冒精光的看着我爸很陶醉的自斟自饮,耸着鼻子捕捉空气里的那股清香,我爸看着我贪婪的模样,不耐烦地说:“看什么看啊,闻什么闻啊,好好吃你的饭。等你长大了,如果能考上大学的话,爸给你买好酒喝,咱爷俩儿对着喝。” 我真的考上大学了,但是我爸却走了,终于没有熬到给我买酒的那一天。从此人世间就少了一幅父子对饮的温馨画面。。。

“成刚,成刚,你怎么总是走神啊?”是我丈母娘在叫我。老丈母娘的声音对于我来说,是极其有穿透力的。主要不是因为她的音质有多么优秀,主要是因为我们两个所处的地位造成的。丈母娘看我魂儿回来了,接着说:“我刚才正说呢,要不是你出事了,我们这一大家子,还不知道猴年马月能聚到一块儿呢。”看来老丈母娘是个明理的人,她也看出来了,我对这顿饭所作出的贡献是绝对不可小视的。

我赶紧陪着笑附和:“怎么会呢,就是我不出事儿,这一大家子也能聚在一起。如果您非要这么说的话,那只能怪我出事儿出的太晚了。太晚了,呵呵。”

丈母娘说:“这孩子,怎么净胡说八道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谢安静MM,也祝你圣诞节快乐!
谢布大哥,好几天不见了,很忙吗?
谢猫MM,又贴了一集,不好意思,写的不多.时间实在有限.
那只猫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起哄--看完啦,好看 ----- 想看后面的... :p
布鸣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还不快接着上菜?写的好。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是在这儿看过瘾! 太佩服你了, 不但是快手还是好手, 写的真棒!

以后也不去坛子上挤了, 就侯这儿了. 遥祝圣诞节愉快!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刚贴上啊,MM好快手啊。谢谢你。
那只猫 回复 悄悄话 闻出点味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