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云里雾里(三) 岁月如歌

(2006-07-17 18:30:35) 下一个


留校的哑巴儿子成了徐老师。

徐老师到团委,教务处,工作了几年以后,随着学校里学历高的老师越来越多,徐老师觉出来一些紧迫感和力不从心了。

他想辞职了。那么清闲的工作,那么难得的工作,其实混下去是完全有可能的。

可是无论生活多么的舒服,多么的惬意,他的骨子里依然是那个坚毅的哑巴的儿子。从小家庭的苦难,给了他逆流而上,排除万难的勇气,却没有教会他如何混日子。

校长说,要不你去读个书,深造一下吧。我们给你办个停薪留职。徐老师说,不行啊,校长,停职留薪还凑合,家里还有一个需要我抚养的老母亲呢。

徐老师的母亲,因为年轻时的劳累,身体不是很好,已经不能承受农活之重了。

徐老师辞职的时候,全校的人都惊了。在学校,人人都尊称他一声老师。到了社会上,他便只是一个小小的高中毕业生而已。

后来的日子,徐老师从一个脑力劳动者变成了一个体力劳动者。他觉得花着大汗淋漓换回来的钱,比那个时候,坐在那个很多人虎视眈眈的位子上,被很多人指指点点的日子,要舒心多了。

人这一生,最重要的还不是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哑巴的儿子,虽然从小缺少了母亲娓娓道来的谆谆教诲,却依然活得那么明白,那么自我,那么受人尊重。

机遇来自徐老师最后打工的那家电器商店。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徐老师到哪里都会是最优秀的。他成功的承包了这家商店,并且成功的经营了它。

三年后,当他三十岁的时候。他有了自己的商店。徐老师变成了徐经理。他的商店里,除了推销员之外,财务,收款一类的职位都是残疾人。他忘不了,他的父亲那个时候求职的艰辛和被拒绝了之后的长吁短叹和泪眼汪汪。

一年后,他有了另一家分店。还是一样的配置。

我真的想哭。我想为哑巴的儿子流泪;我想为徐老师流泪;我想为徐经理流泪。这个男人,每走出的一步,都是那么的精采和让人动容。

三年前,徐经理满足了母亲,想在有生之年看一眼首都北京的愿望。他的母亲很喜欢这里,甚至喜极而泣。于是徐老师决定让母亲留在这里。他也到北京来发展。

我终于知道了让人诧异无比的开业组合的来历了。

这里面,注入了一个饱经磨难的年轻人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他用他的心去感受着他们的无助,他用他微薄的力量去帮助他们。这里面,也饱含着一个儿子对父亲深深的怀念,如果他的父亲还活着的话,一定会为他骄傲的。

王姐告诉我,雇佣残疾人的企业可以有一些免税的优惠。三年来,徐总把省下的钱,都捐给北京的一所聋哑学校了。

我被徐总善良美好的人性深深的吸引,我决定好好的在这个奇特的公司做下去。

谁会想到,我和这个公司的缘分只维持了一个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