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粽子来报道

(2009-05-31 17:37:24) 下一个


新手包粽子哈~~

实在是被小丫头和阿苏的肉粽馋到了,上周包了15个胖乎乎的大肉粽,样子很不秀气。但,好歹知道粽子是怎么包的了,而且,可以包得挺紧实的,比超市里买的那种软踏踏的好多了。

可是,我最爱吃的还是碱水粽耶。端午的晚上,又包了21个碱水粽。

本想自己静悄悄地吃了算了,可是看各家各户都在显摆,就算俺包不好,可总还能跻身包粽子行列吧~~

刚在葛家看过那些粽子,实在耐不住,边给小米洗澡,边给粽子“热身”,再提溜出来“上镜”~~~













这是我学爱厨的台湾碱水粽,泡了三个小时的糯米,加了一些色拉油。不过,我怎么也没法包得松软,还是用棉绳扎得紧紧地~~~小米很爱吃!

仔细看看,身材不是很好,但还是有一点腰身的~~




 


这是照妈妈的做法包的,糯米不浸泡,加了花生。花生们呢?咋这么害羞啊?都躲起来了~~

我喜欢碱水粽,蘸着糖吃,尤其是冷粽。


丑丑的粽子,也拿来亮亮相吧。至于其他的潜力,留待以后去挖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粽子挺好看的,照片很好突出可粽子,背景模糊,可以想象它的味道.....错不了。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管它什么蹄,到肚子里是一样的。哈。。。

我在想哪天尝尝你做的“海蜊煎”或“海蜊饼”呢。
mgaj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是标致的猪蹄,呵呵。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gajm的评论:
笑S我了,真的是象猪蹄呢~~

贾平凹的小说也看了几部,可是能够想得起来的,好像就只有《废都》了,大汗。。。。其实内容也不记得,当时看了后还不敢摆书架上,藏到柜子里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llsq的评论:
哈,我这次回去,一定会去买海蛎饼,一块钱一个。我自己做的海蛎煎也很好吃啊.今天才买了海蛎回来呢,晚上做海蛎豆腐汤~~
mgajm 回复 悄悄话 曾看过贾平凹的一部小说里将女人的脚形容成“玲珑的兽蹄”,俺看你的棕子,就想到这句比喻了。一定很好吃。想起在广东住时常吃的碱水棕了,口水汹涌~~~ 俺这笨人,不会包,但绝对会吃,呵呵。btw,贾平凹的书俺看过的,除了刚才俺说的那个,好像叫《浮躁》,其他的。。。不看也罢。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这边的"俄啊"太大,没那种味道。我知道米麦喜欢什么,她只喜欢"海俐饼",阿乡一个:)) 我逃~~~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俄啊煎”粉好粗的啊。要么你粗不惯,要么没遇到做得好的。还有啊,“俄啊”的大小和品种也有关,做出来的口感也有差别。下次有机会再试试。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就是用了两层叶子的呢,我哪有那本事用一层叶子就包得出来啊?算啦,还是轻松点得了,以后再包吧~~要回去了,事情也蛮多的。刚才给我老公打电话,他竟然问我要不要主动隔离,气得我~~你说有这种木头吗?比葛姐家里的handyman是不是木多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llsq的评论:
"哦哇煎"不好吃~~
那三个字我也不会打,会写,可是打字却找不到。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这首歌还真没听过呢,听起来好像是舞厅里伦巴的节奏。

什么时候你唱给我听听哈~~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谢谢谢谢! 没听过。看来我蒙的还有点象。
还有那"哦哇煎"也挺好吃:)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知道我怎么会做了三回呢,就是这样,我想包出漂亮的粽子~~

不过说真的,糯米新鲜,棕叶新鲜,才很重要,最后还不是为了那口醇香的粽子。 要好看,多牺牲一张棕叶,包两层,保证好看,也保证香 :))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llsq的评论:

也可以写成 siu ba zang,有歌为证。哈哈。http://www.youtube.com/watch?v=55uVkWo6oNc

不过,台湾闽南语和厦门闽南语发音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所以,这首歌要是我唱,就是另一番味道了。

祝开心。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llsq的评论:

哈,被投诉了,说我不看留言。好,现在回复一下:

闽南话“烧肉粽”你基本发音是对的,但是很多音是打不出字的,所以我就音符代替吧:xiou(1声)(烧)bma(4声)(肉)zang(类似第3声) (粽)。

有首闽南语歌就叫“烧肉粽”,估计你也听过。凤飞飞、邓丽君、蔡琴都唱过。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今天办了签证了,4号去取。在路上一直有种冲动再去买一包糯米一包粽叶,我想包出漂亮的粽子~~

没有特别迷信台湾的东西啊,不过跟黄土高坡相比,我一定是倾向南方的,要不我怎么会老被别人当成台湾人呢。我在我们教会待好几年后,我一次说“我们大陆。。。”旁边一个人叫了起来:“啊?你不是台湾人啊?”

想在你回去之前“败”给你看呢,不知道会不会来得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llsq的评论:
大不好意思,好像你的更准一些~~~你知道我在厦门的路上,老太太问路,我只会说:“我不会听!”--这句的发音是肯定没错的,经过鉴定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嘉兴的粽子,一定好棒!要顺带回老家是吗?一路顺利~~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特意点名叫你来说烧肉粽的,也不多瞧一眼?

你说的粽子,有一段时间我吃了很多耶,每次都跟人家定10个回来~~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是是是,明天,一定会更好!

不要太迷信台湾的东东吗,再好,也好不过土生土长的,大江南北,黄土高坡的那个什么。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今天是六一节,祝节日快乐! :))))
“烧肉粽”,闽南话是不是念"秀马掌"?

==============================================
回复sqllsq的评论:
我在闽南的时候吃的里面没那么多东西,但有五花肉,叫“烧肉粽”,闽南话叫做“秀哇粽(这个音念不清)”。闹儿会闽南话,她会!你说的这个粽子应该是台湾的肉粽,我也吃,不过没有特别的喜好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米麦的粽子,很专业,很温馨。。。我回南方吃嘉兴的粽子。。。等我回来,你们就回去了,祝你们愉快!玩得好!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也很爱吃冷碱水粽,蘸上厚厚的一层砂糖,好吃极了。但是现在反而更喜欢吃肉粽了,尤其是里面包得五花八门的东西,一看到那深颜色的外表,哈拉汁就流了一地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是嘛,还是你知道的。能够包得这么紧,不漏米,真的很不错了~~

糯米不浸泡,比较有弹力,我觉得更好吃。用高压锅煮开后,转小火,再煮40分钟左右。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处女粽啊,很好很好,有小蛮腰~~~
第一次,不漏米,又包得这么紧,很不错!

糯米不浸泡,要煮多久?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llsq的评论:
嘿嘿,我也相信明天会更好~~~
不喜欢别的,就喜欢白糖呢。我在闽南的时候吃的里面没那么多东西,但有五花肉,叫“烧肉粽”,闽南话叫做“秀哇粽(这个音念不清)”。闹儿会闽南话,她会!你说的这个粽子应该是台湾的肉粽,我也吃,不过没有特别的喜好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好好好,含蓄地说我包得不好~~:)))
我这不是给你们垫底嘛~~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行行行,那俺只好坐板凳了:)))
哇,明天会更好!!!:)
你没试试粘蜂蜜或枫叶糖浆?味道好极了!不知你喜欢闽南肉粽吗?内有鸡蛋,红烧肉,香菇花生等好多东东也很不错的(口水直流地说)!前几天后面一条街的阿姨送我们碱和咸的两重粽子,真太谢谢她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赶来看粽子,果然和我的不太一样:)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切~~~~也不鼓励我两句,什么明天会更好之类的~~~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我坐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