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2017

(2018-01-25 11:13:36) 下一个

之前大约有近两年时间没有触碰摄影,只是偶尔上网看看网络上的片子--那就是我所谓的跟朋友说的,我也没有离开。事实上,过后想想,还是觉得非常浪费时间。假如那时候就把定下心来看家里买的摄影书,两年可以看好多本吧。2016年算是开始暖身,在一个很小众也很少成员的胶片组呆了一年,受到不少的感染,也喜欢那种低调的气氛。

玩摄影玩了几年,现在几乎是全民摄影的时代了,但我却觉得自己好像比以前更喜欢摄影了。

2017年年初在社区大学修了一期暗房基础课,学习冲洗黑白胶卷和黑白放大--主要是RC paper. 暗房老师是一对夫妻,玩胶片摄影和暗房玩了几十年。我觉得他们给我的指导有几点我很认同,也比较适合我这样学习比较缓慢又保守的性格。比如,他们建议,在一段时间内,固定使用同一个相机和镜头,以及同一种胶卷,这样,在按下快门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放大出来会是什么效果了。这样在后期冲洗和放大的过程中,比较容易根据需要做一些变化。待自己掌握相当熟练以后,再变换镜头或者胶卷或者冲洗配方。他们自己基本上熟悉一个机子和镜头,也需要两年时间。这也是之所以我们知道的很多大师只用固定的镜头的原因,有时候镜头坏了,他们还是要去买一个同样的镜头回来--大概那个年代的摄影大师们还是比较执着和纯真,不需要为相机厂商做广告。:)

去年的感悟挺多,想起来几点就记几点:


1,原本就喜欢看纸书,玩了胶片暗房之后,更是觉得应该看纸质的摄影书和摄影图册。不仅仅是因为想看看在纸页上显现出来的暗部细节或者黑白噪点等等,更是觉得纸质的图片,可以慢慢看。网络看图适合作为资料查询,总归是给我比较匆忙的感觉。当然,纸质书,跟原作,还是有差距,有机会当然是看原作最好。

2,Audience 这个词的意义大概也是去年才有比较深刻和确定的体会。我一个朋友跟我提起这个词提了多年。虽然摄影作品是想给观者某些信息,或者提出一些问题,但是不同的观者因为自身的文化背景或者知识储备等等,都会做出不同的反应和解答。如何作为一个audience 去看懂一幅大师级的艺术作品,还需要学习的。自己的片子,也需要找到 audience --不是网络上的点击和赞美。

3,逛博物馆逛art gallery是在玩摄影之前就喜欢的。记得好多年前我的一个艺术家朋友带我去vancouver art gallery 看温哥华艺术家 Ian Wallace 的大型回顾展,当时在我的眼里,那些作品不知道是什么,一点也不美。有一个系列是他在各个博物馆拍的片子,拼在一个画板上。我问我的艺术家朋友:这也是艺术吗?记得那朋友好像是说,这是他独特地方,他的视觉表达方式。去年, 我再一次有机会观看了Ian Wallace的一个展览,发现我自己对于他的作品多了一些理解,也更有兴趣去了解更多了。他是游走于摄影和绘画之间的艺术家,所谓的这些艺术表现方式,只是他的工具。(附,Ian Wallace的名气应该没有Jeff Wall那么大,但是他似乎还当过Jeff Wall 的mentor.)

4,今年读到很多话语都很有启示,不过有一句记得比较牢。Todd Hido 说的,You can't look at what's popular at the moment and then simply go and repeat it. That's a recipe for disaster. 又同时,前两天一个朋友发给我一个关于现代舞的帖子,也让我想到,就算是坚持自己的喜好,不盲从,无论是数码还是胶片,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思想吧,这好像也是我自己最缺乏的。

5,曾经觉得,每年能够有几张自己满意的片子留给以后,就很满足了。现在希望,今天拍的,以后都会被我视作废片。当然,记忆不能废。:)

 

2017年,我一个人在公共暗房,浪费了大约200-300张相纸,只有10张左右放大的黑白片子,暂时可以作为暗房菜鸟我的“成品”。算是为第一年的学习找点感觉。将来还需要再重做。

 

主要的片子只有3月份春假家庭旅游的伦敦和巴黎,5月份一个人自驾的田纳西州,在Nashville酒吧街摄影朋友也是老师带着我的半天游摄,还有长期拍摄的温哥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转型”了胶片,我自己眼里寻找的温哥华影像,跟以前也大有区别,我想我的温哥华乡亲们不会喜欢这样的画面。:)

带边框的几张是扫描自放大的片子,其它是扫描自底片。



 


1. London--2017

London--2017
2. London ---2017

London ---2017
3. Paris--2017

Paris--2017
4. London--2017

London--2017
5. London--2017

Londa--2017
6. London--2017

London--2017
7. Nashville, Tennesse

Nashville, Tennesse
8. Nashville, Tennesse

Nashville, Tennesse
9. Nashville, Tennesse

Nashville, Tennesse
10. Nashville,Tennessee

Nashville,Tennessee
11. Nashville,Tennessee

Nashville,Tennessee
12. Nashville,Tennessee

Nashville,Tennessee
13. Vancouver--2017

Vancouver--2017
14. Vancouver-2017

Vancouver-2017
15. Vancouver--2017

Vancouver--2017
16. Vancouver-2017

Vancouver-2017
17. Vancouver--2017

Vancouver--2017
18. Vancouver--2017

Vancouver--2017
[flickr images are scripted by http://yourflickr.daliphotography.de/wxc.ph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亲爱的玄米,好久不见了啊,谢谢关心!微信以后大家都懒散了,你还在,真不容易,hug~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朋友。
我喜欢11的那个。下决心不关心摄影了。但喜欢看,以一个外行人的眼光。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非常期待!!!

周末愉快~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感觉到了,也很有启发,我还没有这样的尝试,今后会去做。
以前很想做一集,我的老旧。酝酿中。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嗯,好啊,18我的初衷是想拍一幅比较复古的画面,向WALKER Evans 致敬。找到这个地方这个角度还是挺兴奋的。当时已经早上10点钟,光线已经偏硬了,但是拍出来效果超出我想像.硬的光线也未尝不可。

14我是试了胶片拍夜景,这个点我想了很久,也是那天停车在那边躲雨的时候偶然得到。地面发光,前面的朦胧,恰好平衡了光线。这两张都是没有人的,也是我想尝试多拍,没有人时候的mood.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哈哈,石库门关太久,生锈了。:))

谢谢石姐!但愿我今年还会是你说的那样,平静,沉着,固执!我得一直给自己加油。:))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兴趣,说说你14,18,的初衷,想法,表达。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登上了。

#18 ,好喜欢这帧作品散发的气息和味道。平静,沉着,固执。生活原本就是这样的。
再看一遍,觉得15 也很好。喜欢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用心的回复,也顺带在这里谢谢阿苏石姐等。:))

我觉得你的解读基本合了我的想法,很准。8是有故事的--这话跟我那个摄影朋友说的一摸一样。你的建议我原先没想到,现在也觉得要是吉他能够多露一些出来更好。13联系到张爱玲我倒没有想到,突然觉得很荡漾了~:)对于我自己来说,喜欢的确实好些张,本来就是一年的片子舍弃多少肺片之后留下的嘛。:)不过,我觉得在拍摄上最有意义的是14和18,是我想寻找的味道和构图,达到自己的目的。:)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15,17也很赞,一次上这么多好片,得慢慢细品.....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扎实的摄影积累,总体印象是片子多了许多沉着和思考,喜欢的很多,说说我的解读。1 的目光,2的空间与世界,人物专注的空间,店里欣赏到的人文空间,及店外的背景空间,是值得玩味的。4的人物互衬,空荡中的寂寞或温情,等待和陪伴,非常喜欢。5的直面,冲击,强劲。8是有故事的,不知另一只手以外是否可以再广些,这样目光除了水,还有去处。9的目光本无焦点,却更有意思。10,11,典型的中部美国大叔,性格明朗。13的色彩太迷人了,青紫调,光影迷离,让我想起张爱玲的小说...

文字很赞,想法也棒,唯有四不敢苟同,跟我性格有关,我大概不轻易否定过去,或者说摄影是为生活和记忆服务的,技术即使有缺憾,也是生活和成长的一部分。我太乐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