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拉斯加,Into the Wild

(2015-11-12 22:45:21) 下一个

越过燕文家的凉台盛开的鲜花,我的眼光凝视着远处连绵不绝的冰川,那已经静默地存在了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燕文说,她的一个朋友,曾经从Seward, 阿拉斯加的另一城市,独自穿越冰川7天,来到Homer,燕文所在的这个城市。久远,孤寂,荒寥,冰冷,清白和冷蓝的冰川,一个孤独的徒步客,便这样印在我的脑海。那时,我并不了解这样的徒步需要什么样的体力和能力还有装备,更重要的是有着对自然和徒步本身多么大的热爱和激情。我只是对燕文说,我要是也能去多好啊!

 
2011年8月底9月初,我们在阿拉斯加自驾10天,行程近2000公里,从Anchorage 到Denali Park, 再经过Denali Hw 开到东部的Valdez , 接着驾回西部沿海的Seward,最后到达Homer . 几乎每天的行程都是从大清早出发直到日落之后。阿拉斯加太大,太广袤!燕文是我们在最后一站Homer 认识的中国女子。或许来这里的中国人并不多,当我们在所住的旅馆用餐的时候,在那里上班的她非常高兴地过来主动和我们认识。燕文,一个在阿拉斯加带给我温暖的中国女子,皮肤黝黑,有着美丽的晶晶亮的大眼睛。
 
多年之后的今日,在我读着Jon Krakauer的书Into The Wild的时候,燕文家对面的冰川,便又时时地闪现在我的脑海。那时,我以为那是荒野。其实,那的确是荒野。但是,书中的主人公,Chris,一个生活中真实的人物, 追寻的是更为偏僻的野外,时间更为漫长的荒野体验。
 
出身在中产之家,90年毕业于美国私立名校,有着聪慧的材质。父母原以为他可以接着攻读哈佛法学院,而他却在毕业之后把$24,000存款捐给慈善机构,丢弃了他心爱的二手车,甚至烧掉了钱包里仅有的一点现金,开始了他背包客的生涯。一路打工,一路搭便车甚至扒车皮,一路向北。1992年4月独自进入阿拉斯加的一个他所认为的荒野之地,靠打猎物和摘野果为生,也读书记笔记。。。四个月后,被打猎者发现他死在一个废置已久的旧巴士中。回途河流的阻隔,寒冷,饥饿,或许食物中毒,都有可能是他死亡的原因。
 
他的故事被Jon Krakauer写成文章发表以后,杂志社收到的读者来信之多是前所未有。很多读者说被他的勇气和理想主义的热情所鼓舞,但也有很多人说他是疯子,说他的自以为是,对野外生存技能不足葬送了自己。
 
因为知道结局,也因着对Jon Krakauer的文字的喜爱,我开始读这本书便是带着一种悲伤的情绪。我也恨Chris这个小男生对家人的固执和不懂事,多少有些大意的因素,让他失去了自己的生命,给爱他的家人和朋友带来一生无可挽回的悲痛。但是随着他的家人,他的学生时代朋友们的回顾,还有他路途中认识的那些朋友们对他的怀念,他的形象渐渐丰满。他其实很聪明很可爱,对家里最亲近的妹妹和小狗都很宠爱。学业优秀,学人文的他在暑期帮他为NASA 做顾问的爸爸设计的电脑编程多年以后还在使用着。对音乐也是很有天分,学习乐器随手拈来。热衷于跑步还可以组织同学们一起训练。等等。更让人感动的是他对于流浪汉的同情和帮助。对于在旅途中帮助过他的人,他总是怀着感恩之心,时不时地写卡片回去问候并告知自己的去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失去孩子失去家庭失去生活希望的老人,甚至因为和Chris 的相遇相处,改变了态度,对生活再度燃烧起热情。
 
或许因着天生的因素,还有他所崇拜的梭罗和托泰斯泰等文豪著作的影响,他厌恶城市和人群的喧嚣,向往荒野和自然的安静和纯粹。或许在他的心目中,荒野并不仅仅是实地的荒野,也是心理上自主地对于人群和喧闹的一种隔绝。说到这里,想起一个连续三年去阿拉斯加Wonder lake露营的大侠,当ranger问他们最喜欢营地周围的什么声音时,他说:the sound of silence.......
 
为了呈明像Chris这样几乎抛弃其他一切杂念地执迷于荒野的追求者无独有偶,甚至有三有四,Jon Krakauer在书里罗列了历史上比较有名气的几个人,包括像Everett Ruess那样生死成谜的爱好荒野的艺术家,也详细篇幅地述说他自己的登山经历和Chris之间的类同之处。而我在读书过程中其实一直想到古巴的革命家格瓦拉,也是出身富裕家庭,也是有才有貌,也是一个狂热的理想主义者。
 
看完书,被他的故事和他家人的悲痛所感染,我已经不想去跟随别人的评论而评论。我宁愿跟随Jon 的文字,去相信他的故事带给人们所有正面的意义。就比如,前两周,一个年轻人说他几年前开始跑步去改变自己身体的状态,就是因为读了这本书,Into the Wild. 
 
Chris在生命的末期,不知是不是因为长时间的饥饿和孤独,也受到书中对于幸福的定义的影响,似乎已经有了回归的意愿,他在看过的书旁边批注:“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 Jon Krakauer在书中曾说,他在后来为了写书去Chris死去的地方做调查的时候,原本打算一个人去的,朋友的执意参与还让他恼火。但是后来他也表明,在那天气阴晴不定寒冷荒脊地带,有朋友的陪伴,让他倍感温暖。
 
我们在Homer的最后一天,是去参加一个捕Halibut鱼的航程,打算将捕到的鱼交给加工厂处理冷冻之后空运回温哥华。我给老公和女儿都买了晕船药,唯独自己不想服用,想试试我对抗颠簸的渔船的能力有多少。在这一点上,是不是跟Chris一样的执拗?谁知道那天在阿拉斯加附近的海域发生地震,渔船出海没多久便遭遇大浪,我抓着舱门对着垃圾桶不停地狂吐。船舱左右两边也各有一男一女对着大海,我原以为,他们是迎着巨浪狂笑。后来才发现,也是在呕吐。那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渔船公司退了款。我们悻悻地回到旅馆。没想到,总台告诉我们,燕文已经知道了我们出海无果,邀请我们去她家里吃饭。她的邻居Brian前一天刚钓到一条好大的三文鱼,要BBQ给我们吃。那一刻,完全忘记了出海的难受,立马欢欢欣起来。
 
远处眼目所及之处,就是千年万年的冰川。楼下,燕文带着我的两个女儿在院子里开除草车,挖地里的土豆,不亦乐乎。露台上,Brian一边料理着BBQ机子上的三文鱼和玉米,一边取出燕文老公的猎枪,教我老公往楼下鱼塘里扫射。屋内的墙上,挂满了羊头和鹿头的标本,还有漂亮的熊皮和狐狸皮--有些是燕文老公的猎物,有些是朋友们送的。燕文的老公在北极圈工作,阿拉斯加狩猎季节的时候,他定会和朋友去打猎---就像发现Chris 的那几个猎人一样。我也看到了好些她老公和朋友们一起在野外处理猎物的照片---那时候看这些东西并不觉得害怕,只是觉得这样的经历很刺激。
 
在阿拉斯加10天旅程将要结束之际,燕文的热情接待给了我们全家最大的温暖。尤其是一路吃海鲜吃到腻,我跟燕文央求,可否为了我们煮一锅白粥,就是白粥!那个红色的铸铁锅里的白粥,被我们几个一扫而光,就着一包小小的四川榨菜,她家里仅剩的最后一包。内心愧对Brian, 因为后来的三文鱼,我们怎么也不觉得有白粥那么美味。
 
这几日,阅读着关于阿拉斯加关于Chris的文字,不断地想到燕文和她的家。壁炉和欢笑,那样的温暖,和想像中Chris所受的寒冷,交织在一起,是眼里不住泛起的迷蒙。
 
我也想去Wonder lake 露营,去听听the sound of silence. 但我也同样需要"family happiness"(Chris 后期读的托尔斯泰的书中文字), 我也需要"merging with " 同类型的朋友们在一起的快乐(他读的日瓦格医生中提到的)。
 
昨天到今天,我给燕文打过好几次电话,她总是不在家。过后,我会再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米麦,真不好意思我就这么想到了你,呵呵呵

怪不得那儿回复我,问怎么回事?:(

居然有这么像的情况,也是两个小女儿一个大儿子,也叫米麦妈妈,也是一手好拍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杜姐真不好意思,太久没有来博客,没看到你的留言。

肯定不是我啊,我从来不喜欢用美篇,版面太小了。还是想回到博客,可是忘了怎么贴图,也不会写文字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美篇有米的妈麦的娘这个ID,立刻想到是你,太棒的摄影!

会不会太贸然我已经在那儿留言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这是樱花的帖子,不知道你找的是不是这个,后面好像还拍过别的,但基本没有特别满意的,这一贴的倒数第二张是我自己一直喜欢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1189/200803/39703.html

阿拉斯加太广茂,每个人以不同的方式去认识和接触它。杜姐能够做游轮去,也算是一种吧。:)

拍到好的樱花片子要分享哦,我也想去看看哪里有好看的街道。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打算等我姐姐来后,坐游轮舒舒服服跟人群一起享受阿拉斯加的空寂和旷远,也只能远观了,自知凡妇俗人,没有抗压能力,但你的文字会在那时候给我联想的。。。好文

其实我是进来寻找你的樱花片子的,我参加了一些摄影群,朋友介绍加入,想下个月一起出来玩,故先做着功课。。。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苏,茶香:

谢谢你们来热场,:))我得先学会怎么发图啊,我现在完全是新手了。:((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热门博主,元宵节快乐!

阿拉斯加,旷、美、原始,令我向往,一直想找机会去看看。
燕文及其一家的描述很温馨,米麦的朋友真是遍天下。几张有人物的片子让美景增色,喜欢倒数第二张。

顺祝猴年顺利!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热门博主,元宵节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米子!我一定会感兴趣的,书中最让我难以控制情绪的就是她妹妹回忆他的那一两章。其实那几章文字中也透露出了他父母婚姻生活的污点是造成他连续几年不理睬父母的致命原因。特别心疼他。

我是前一阵连续看了几部登山的电影,先看了作者into thin air 之后又接着读wild, 非常喜欢Jon的文字。

经常在晴天那边看到你,问好!
mizi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可以读一下Chris的妹妹Carine于去年出版的回忆录“The Wild Truth",也许你对”into the Wild"一书和Chris以及他的家庭会有新的认识。我从里没有想过去阿拉斯加,也是因为这个故事,第一次萌发了去那里的冲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