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央嘉措和他的情歌

(2007-11-08 13:51:04) 下一个

我真的闭塞。

偶尔我会看到别人用“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这样的语句,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我以为,这只是象纳兰容若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那样,被安意如的纤纤玉手点拨后,成为小资们时不时吟唱的古诗词。某天,又看到人家提到作者仓央嘉措,这个藏族的名字,又让我误以为是个象从大奖赛中脱颖而出的歌手容中尔甲一样,一个新近兴起的藏族诗人。


前两天,看到鱼宝写的西藏游历,也用了“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这个标题,我才想到放弃我的“以为”,上网寻找这首完整的诗歌。。。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却了所有
抛弃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读完最后一个字,头脑里还没来得及有任何的想法,眼泪就没来由的簌簌直掉。

我把我的矫揉的呻吟留给冰冷的硬盘,我从网上找来别人的文字,基本上概述了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基本情况和他的诗歌。


以下文字来源于网络:


"不为修来生,只为与你途中相遇"。

平生第一次去藏区,就在那山重水复、生死一线的闪念间与仓央嘉措遭遇,他的深情吟唱穿越几个世纪的轮回,一种“直指人心”的力量顿时让我醍醐灌顶,触摸到永恒。几百年以来,不知让多少读到它、听到它的人为之动容。我那时是措手不及,木立当场,懵了。

仓央嘉措,门巴族。法名洛桑仁钦仓央嘉措,原籍西藏南部门隅地区?。父名扎西丹增,出身于宁玛派咒师世家。仓央嘉措生于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被第思·桑结嘉措选为五世达赖灵童后,于康熙三十六年(1697)藏历九月从五世班禅罗桑益西受戒,同年十月于布达拉宫行坐床礼。当时控制西藏的蒙古族拉藏汗灭桑结嘉措后,仓央嘉措旋遭废黜,二十五岁时,作为上层统治阶级争权夺利牺牲品的仓央嘉错,开始了自己的流浪生活。传说他先后周游了青海、甘肃、蒙古、四川、卫藏、印度、尼泊尔等地。曾当过乞丐,送过尸体,生活极为艰苦。 于康熙四十五年(1706)解送北京。按官方资料记载,于同年十一月北上途中殁于青海湖附近公噶瑙尔。《仓央嘉措情歌》(拉萨版木刻本)原书集诗六十二首。有的版本有诗六十九首。另有民间流传的六世达赖喇嘛情歌,达到三百多首。
 
从一些公开的资料看,那么仓央嘉措出身是所谓的红教,从他的民族来说,他是门巴族,而不是我先前想当然地以为是藏族。热爱仓央嘉措的人很多,为搜集、整理他的情歌作了很多工作。在翻译方面,有刘希武和曾缄的译本。诗人伊沙还为最近一个版本的《仓央喜措情歌》进行了润色。还有很多人将他的作品谱曲,广为传唱。专唱藏族歌曲的汉族歌手张勇就将其中一些进行改编、创作并演唱。 

有专家、学者指出,在仓央嘉措热中,有许多迷误。他们认为仓央嘉措作为一个出身宗教世家、受过严格宗教教育、更是作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15岁正式登上六世达赖喇嘛的法座的出家人,他的作品更多的是反映自己在缺乏人身自由、身受陷害的特定历史背景下,怀念自己已故的恩师第思·桑结嘉措,以及佛法修行方面的心得的。其作品集原文的题目其实是“仓央嘉措古鲁”而并非“仓央嘉措杂鲁”。在藏语里,“杂鲁”是有规范的,“杂”是名副其实的“情”。而“古鲁”的含义是“道歌”,含劝诫意义的宗教道歌。

由于翻译方面的原因,以及世俗的误读,仓央嘉措的形象被塑造成了一个“情圣”。但这也许就是他的魅力所在吧! 我觉得,读者自有他解读经典的权力,况且仓央嘉措为什么不可以写情歌呢?为什么不可以有爱情呢?
 
传说中:三百多年前,仓央嘉措,生长在藏族和门巴族聚居地,父是藏族,母门巴族,两个民族的文化相异而又交融。在门巴人的传说中,太阳名叫“达登旺波”,意谓七匹马拉的车。从小受浪漫传说影响的他向往着爱情。传说他有一位美貌聪明的意中人--玛吉阿米,她有一双又黑又亮的大眼睛,就像刚刚酿就的葡萄酒,看一眼就能把人醉倒。厌倦布达拉宫内单调而刻板的生活,时时怀念着民间多彩的习俗,思恋着美丽浪漫的情人。漫山遍野的大雪,也阻挡不住情人私会的脚步,清早起来,铁棒喇嘛发现雪地上留下的脚印,便沿着脚印寻觅到仓央嘉措的寝宫。发现了他的出宫私会情人的秘密,随后铁棒喇嘛用严刑处置了仓央嘉措的贴身喇嘛,并把仓央嘉措关压起来。还派人把已有身孕的玛吉阿米绑住了手脚丢进了江里欲处死。我们试想一下,假如仓央嘉措一辈子只生活在东山顶上,也许他会和玛吉阿米生儿育女幸福的生活一辈子;假如他一生下来就成为活佛,没有世俗杂念,不懂鱼水之乐,也许,同样他也会幸福无忧的被供奉一辈子;可是没有。两样对他来说都是惘然。

我相信民间传说,他一直在家乡成长到15岁才被选为活佛,不然何以解释那个向往自由的灵性和人间爱恋的情怀缘何而来。

为了找到这完整的诗句,我费了一番功夫,终于如愿以偿。
 
有一个版本是这样的: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另一个版本的也很美: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这一世转山  不为轮回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呵!只为途中与你相遇!抛弃了形象,抛弃了意象,就那么直接地击中要害,迅雷不及掩耳,让你无可回避。

而我,蹉跎这一生的岁月,历尽世间沧桑,在苍茫人海中,又是为了与谁相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不谢不谢,好花共赏嘛!欢迎光临!
jk 回复 悄悄话 真得谢谢你了,原来的诗出处是这里。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衣带姐今天没有出去玩吗?我这两天很想出去玩,远的去不了,近的也没兴趣。晚上去朋友家蹭了顿饭,回来快8点了看到还是满街的人,真是象过节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离12月中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

知道你忙,看不到你来,只好我去看你了,呵呵。就是有点麻烦,还要从小黑那里拐个弯。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我比你还要闭塞,这个名字第一次从你这儿听说。诗美,意境美!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姐好,谢谢你常来看我。这阵子都考完了,就等着十二月中的final exam咯。最近可把我忙坏了,不过也常来看看你啊,呵呵,小麦同学太可爱了,好想见他一面。

祝周末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姐,我是一段时间过去你那边扫荡一次,呵呵!的确,他的诗都是真情之作,尤其这首,直指人心。以前不知道什么叫无处可逃,读这首诗的时候感受到了。

玄米,It's a free country.--我儿子常说的,爱说什么说什么,哈哈!你说的我相信,人的正常的需求被剥夺,就是不合常理的。象和尚,尼姑,神父,修女。

闹儿,还找了这么多资料啊,谢谢啊。她的相片以前在多维网站也看过,挺漂亮的,主要还是她的身份更吸引人的注意。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确吉坚赞是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大活佛,是历世班禅中唯一一位生育后代的。

班禅转世600年,只有这一个宝贝女儿。仁吉公主全名尧西·班·仁吉旺姆(密宗含义为:智慧的圣母),小名“团团”,是邓颖超所取的。出生日期是1983年6月,出生于北京。父亲是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母亲叫李洁,是前国民党将领董其武心爱的外孙女,一位名门闺秀,一个汉人女子。

仁吉公主是双子座的女孩,性格坚强而温柔。在西藏,她属于“团结族”。 1996年7月21日,小学毕业后去往美国纽约留学,暂居于五姨家中,那时的仁吉只有13岁。在那所学校,她一共呆了五个月。监护人是好莱坞的武打巨星史蒂芬·席格。后在华盛顿的美利坚大学读政治学。最终毕业于弗吉尼亚大学政治系。仁吉旺姆现在在清华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

BTW,仁吉公主长得可真漂亮啊,结合了父母的优点。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一篇。说了可能要被人骂。达赖不清楚。班禅是有不公开的伴侣的。以前一个在西藏二十年的人告诉我的。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姐姐说的就是嘛,神也是人做的,是人捧出来的嘛。嘿嘿。。。我得找个台阶。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米麦MM,谢谢你的留言!

喝,你这篇还真够煽情滴~~~这位活佛的诗,以前读过一点。语言朴实,的确是真情之作。

其实神也是人做的~~~宙斯不就是个风流而且喜欢吃醋的神嘛:))

*_*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哈哈哈,我一个人嘛,当然动作比你快。老是留在脑子里,不弄出来害得我做不成别的事。
神怎么会有情关呢?你这句话错了啦!仓央嘉措也不是神嘛!哈哈!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动作真快啊,连博客都更新了。

我更闭塞,都没听过。不记得是谁说的,不管人也好,神也好,都难摆脱情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