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菜一:红红火火,热热闹闹

(2007-02-15 23:49:23) 下一个


过年,要的就是气氛,红红火火,热热闹闹!

这个星期我们家天天都象过年!做卫生,洗被子,擦车子;办年货,买礼物,准备红包;剁鱼肉,做鱼丸,热气腾腾;挂灯笼,放音乐,孩子们笑哈哈!我昨天也穿起了中式红棉袄,本来嘛,我就喜欢红红红红的色彩!

儿子喜欢过年,他说他最喜欢年三十晚上看中央台的航诹?锻砘帷K?不兑槐呖匆槐哙竟献樱?粤闶常??颐挥兴?跏奔涞南拗疲???傅闵洗簿图傅闵洗玻??荒曛芯驼饷匆惶欤??懿桓咝寺穑苛礁雠??共惶?靼祝?墒切∶字?朗荋APPY NEW YEAR,小麦只管跟在后面找乐!

老公也爱过节,因为又可以做他那个一年做一回的“旺旺”鱼丸了,还可能因为他比较传统吧,注重这些老节日。我,我也爱过节,虽然不能像当姑娘时只管吃玩和睡那么舒服,可是孩子们开心,我也就快乐--不知不觉地,我成了我妈!

就像现在看春晚,内容在其次,气氛对于我们似乎更重要一样,我们忙着做吃的,那种忙碌营造出来的气氛比吃本身更有意义。当然,还是要做我们自己爱吃的东西。我和老公来自不同的地方,因此我们的年菜一定是既有湖北风味的又有福州传统的。来看看吧:


福州太平燕

我先把这道菜和城里的老乡们同享,我知道的有浪迹天涯MM,毛毛爸,小问号,管夫人,还有很多也许在潜水的。。。看到的都别客气!



太平燕”又称“肉燕”,是福州婚聚喜庆宴席上的一道“大菜”。福州人常将“肉燕”与去壳鸭蛋相配作菜肴,因福州话“蛋”叫“卵”,“鸭卵”音谐“压乱”,取“压”了“乱”就会平安之意,故称“太平燕”。燕皮是用精选猪后腿瘦肉,剔去肉筋和骨膜,切成细条,用木棰捣成肉泥,徐徐加入用细孔绢筛筛过的薯粉和适量清水,反复搅拌,不断压匀,初成硬坯,然后放在条板上,轧辗成薄片。敷上一薄层薯粉,折叠起来,略干为鲜燕皮。继续晾干为干燕皮,一般包装久贮一年不坏。包馅前,用刀切燕皮成约二寸左右方片,待用。馅选瘦猪肉和虾米、荸荠、紫菜等共剁成酱,后加少许酱油、葱白调味,取燕皮方片包成小扁,表如石榴状,蒸熟即成肉燕。(以上摘自阿椿提供的网络帖子)

去年夏天回国时,我带着儿子去买肉燕皮,征得店主同意后,拍了几张他们制作过程:



1,一个小伙子用大木锤把瘦肉剁成肉糜,大老远就能听到“嗒,嗒,嗒,嗒”的声音。
2,加入番薯粉后。。。(这个过程我也没看到),揉拌压匀。。。
3,看看那根长长的面杖!
4,新鲜刚做好切块的,薄如白纸!

肉燕的做法和包馄饨类同,不过要比较小心。


1,我用了带肥猪碎肉,加马蹄碎,葱花,紫菜碎,用生抽和盐调味。加了紫菜味道丰富一些,可是肉变得稍硬了点,所以一般我是不加紫菜的。
2,把肉燕皮切成方块。
3,用水把肉燕皮泼湿。因为燕皮干了后很脆,只有用水弄湿了才可以包。旁边放一点水,收口不够湿时再给点水。
4,包好后,下锅前的样子。

煮的时候,我是用葱白在油锅里爆香,稍微冷却后给水烧开,放入肉燕,同时放入事先煮熟剥了壳的鹌鹑蛋。一般我们都是用鹌鹑蛋来代替鸭蛋。煮熟后给盐调味,起锅前给葱花和些许醋。



五香鸡卷



这是福建厦门泉州一带很有名的小吃,这个菜对我而言有着太多美好的回忆。这是我第一次做,吃起来没有我记忆中吃过的好吃,不知道是我从网站上找的方子不一样还是我做的不过老道。给大家看看,不做推荐。


“旺旺”鱼丸


各个地方之间口味差别真是很大。我觉得福州鱼丸是我吃过的鱼丸中最好吃的,而老公却非常怀念他的湖北鱼丸。他嫌福州鱼丸太硬,而我却觉得湖北鱼丸太绵,一点没有福州鱼丸的弹性。

吃不到湖北鱼丸就自己做!老公在福州那几年凭着记忆就自己做起了湖北鱼丸。那年春节前我儿子约三、四岁,那个晚上我带着儿子刚从我们单位参加过晚会回来,带回来一大包旺旺雪饼,上面写着“天天吃旺旺,运气一定旺!”,可是我那懂几个字的儿子很得意地念:“天天吃旺旺,云乐一走旺!”恰好我老公正在做鱼丸,全家人大笑之余,这个鱼丸就被我们定为“旺旺”鱼丸了。在我们家,我们就是直接称呼它“旺旺”!

过程图其实也拍了,想来也没有人会想去做,不上了。不过老公的辛劳还是要表彰一下:

从唐人街买了一段5磅重的草鱼,只取鱼背部分的肉。用刀背在鱼背的肉上拍打一会儿,用刀刮下鱼肉。再用刀背把鱼肉剁成鱼糜,并剔除残留的鱼线等杂物,约半个小时。这个时候鱼糜约2磅重。加入两勺葱白,两勺姜末,6两的番薯粉,用手朝一个方向使劲搅拌,约一个小时。锅里给水烧开,用手挤出小丸子,小酒杯接着,倒在烧开的锅里。待全部的鱼丸浮起时,就可以捞起放在清水里了,吃的时候用高汤煮,加葱花盐就可。

老公说今年做的形状不好看,本不让我拍,是我强行拍照的。其实我的孩子们还是很喜欢吃的!



八宝饭


这个估计是家家户户都可能做的一道甜点了。

糯米在水里浸泡6-8个小时,蒸熟,给糖和猪油(LARD)搅拌。红枣,莲子加糖分别煮软,不要太烂就可。拿一个碗,碗边碗底都抹油,在碗底摆上莲子和红枣(愿意加别的如桂圆干葡萄干等也可),摆上一部分糯米饭,压实,再摆上一些红豆沙,上面再铺上糯米饭,放在锅里蒸约20分钟后取出,把碗反扣在盘子里,取出蒸好的米饭。吃的时候煮一些糖水洒在面上。









  



年菜二有的在冰箱里,有的还没买回来,争取推出和大家分享,敬请关注哈!

祝所有的朋友们新的一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兴旺发达,团团圆圆!



                                                      (未经许可,请勿转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家那位不过情人节,就喜欢春节。反正我们两个都不上班,每天就是折腾这些。好像除了没给孩子们买新衣服,其他的我们和在国内时没两样了!
阿椿 回复 悄悄话 “做卫生,洗被子,擦车子;办年货,买礼物,准备红包;剁鱼肉,做鱼丸,热气腾腾;挂灯笼,放音乐,笑哈哈!穿红棉袄;吃零食,没有睡觉时间的限制”
-- 这才叫过年啊!

三个宝贝孩子, 羡慕S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葛姐,我怎么给你回了一大段都不见了,在咱自家的地盘上也出这事。

咱们的关系好像又近了一点,活活!在我的眼里,你的妹夫还是上海人呢。真的,福州,三明,龙岩,上海人都很多,都是以前支边来的,福州还有个上海新村呢。我的好朋友的妈妈,我妈妈家的邻居阿姨,还有我好几个同事,都是上海人!

说到加应子,好亲切,可是我还不知道它是福州特产,脸红一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

我可有告诉你? 我大妹夫是福州人,确切说是福州长大的上海人。他父母毕业后支内去了福建。
所以我吃过正宗的肉燕。他每次回福州还专门带来加应子,也是我喜欢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天涯MM,你总算来啦!先说声过年好,祝你新年事事如意!

我小时候也是,都没做事不会做事的,也会帮着妈妈包肉燕,所以这对我就是很简单的活了。女儿醒了,我得忙去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呵,你又来了,把那里说得象什么地方似的。我要是开唱了别把你们都吓得不敢来了,哈哈!衣带姐的歌当然是没得说的,我这样的是唱不来的。我也说比我年轻的人“老人家”的,是怕衣带姐听不懂,就是要你把这话说出来的--好像有点多此一举的说!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诱人的年菜啊!太平燕和鱼丸都是我的最爱,谢谢姐姐分享!以前在家过年的时候,都要帮妈妈包肉燕,怀念~~~只可惜这边买不到燕皮

祝愿姐姐全家新年吉祥,幸福平安!:)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江湖上称谁是“老人家”和年龄无关,是尊敬地14。
您也喜欢唱,那就和衣带一起唱吧,衣带的嗓子一流。
我现在在东部时区。
我们小时候不许进什么OK厅的。路过的时候都得加快步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lilisheedy,对不起啊,我很少看我的留言。谢谢你喜欢我的博克我的菜,其实我的菜只是一般,只不过用漂亮的盘子再加上背景和灯光,看起来可能会好看些吧。也祝你新年快乐,等今晚有空我会给你悄悄话,你只要登陆接收就好了!
lilisheed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做的菜,虽然不太了解福州菜,不过看着都很好,过年气氛好浓啊,羡慕!
新年快乐!前两天给你的留言不知道你看到了没?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4,也祝你春节快乐,发财致富!
你的镖局在哪里啊?还暴风雪的。。。

附注:人家衣带姐可不老噢!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前晚正在给您回复,龙头老大来电,说是西线战事吃紧,让我连夜出趟镖。顶着暴风雪里,千里走单骑。3AM赶到前指,4AM开完办公会。回旅馆睡了3小时。又回去给资本家卖命。。。现在局势已经控制住了。
衣带那里我只发过两次言。第一次是去看看她老人家做的盐水鸭。第二次,一进去,人家就要给我摘把,给吓出来了。
记住:要致富,多养猪。从现在做起,年底还赶的上地。。。
春节快乐,发财致富!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毛毛妈,别客气,还要请毛毛爸一起吃呢!我们之间的通道可能是有问题,我可以收到你的,可是你看不到我的。

桦林你好,谢谢夸奖!也祝你全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衣带姐,我老公可喜欢做了,一年就这么一次。下次要带个专门做鱼丸的勺来,这样形状会漂亮些。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喜庆!看上去湖北鱼丸的做法跟我们那儿差不多。我就爱吃这样的鱼丸。这儿超市买的掺杂很多粉的鱼丸不好吃。在国内时我也自己做,可是现在我们这里买不到新鲜的草鱼。你劳工真能干!

这曲子热闹,一听就是过年了。祝你和全家新春吉祥,万事如意!
桦林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漂亮的年菜,红红火火的. 照片和厨艺日益精湛. 小米和小麦祝你全家新春佳节快乐.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偶做上沙发开吃,非常美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