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 (788)- 大宝宝成长记录——第十八个月

(2007-04-06 20:08:13) 下一个
*********************
by 从A到Z
*********************
本月宝宝变得乖巧温柔,过去从来不喜欢连碰都不碰的绒毛玩具和布娃娃,她都开始玩了,有时候拿起来抱抱,有时候甚至还会把它们放在不装水的大盆里,假装给它们洗澡,就像我们给她洗澡一样。甚至就连一个小瓶子,小罐子,她有时候也会抱在怀里,像抱个娃娃似的,轻轻拍拍,嘴里还“噢噢噢”的,就像她小时候我们哄她一样。难道大宝宝她真的是在为未来的弟弟培养爱心吗?真是神奇。爱心的增长还表现在对我喂的野猫的态度上,过去她总是以跺脚吓走猫咪为乐趣,现在则每天早晨也想着喂猫了,早上,她会指着猫粮袋子说:“猫猫”,甚至亲手去抓猫食,不过我一般都阻止她亲手抓猫食,而是带着她一起去喂猫。

本领又长了不少,学会了用杯子喝水,虽然不知道和别的孩子相比是不是有些晚了,但对于大宝宝自己来说,是大进步了,可以坐在椅子上用杯子喝水了,不用到哪儿都拎着儿童水壶也行了,学会了用杯子站着或者坐着用杯子喝水,又不肯躺着喝奶了,不管怎样,都是自力更生,值得表扬。理解能力也有提高,我觉得我说的比较具体的话她都能听懂,听懂了也能执行,比如我告诉她,那袋装的是猫食,是给猫猫吃的,她就不再去抓起来比划着要往自己嘴里放了,而且有时候在犄角旮旯捡到小猫食,她还能主动放到大猫食袋子里。

身体运动方面还是非常喜欢挑战自己,总是给自己发明更高难度更多挑战的动作。她有一个可以骑着转圈和上下运动的玩具马,除了刚开始是规规矩矩的骑在上面转圈和上下跳,后来一直不断给自己提高难度系数。先是练习蹲在小马上,手扶着马头把手,后来改成站在上面,现在还动不动就练习一下马背上空手站立,就算是当马骑,也要侧侧身或者偏骑啥的,没难度是不玩的,我这才理解了马术运动选手的意义。

智力方面趋于向更多向思维方向发展。比如积木的盒子顶上是一堆与积木形状相匹配的孔,可以把一定形状的积木通过相同形状的孔投放到桶里,宝宝对这项技能早就开始掌握了,但局限于矩形和圆形,过去遇到别的形状,比如特殊形状——拱形等,她塞不下去,就会生气,喊起来,现在我发现她自己玩积木的时候基本上不会再喊了,因为她发明了新办法,当有的特殊积木不能通过圆形或者矩形的孔洞塞下去的时候,她就把盖子打开,直接把特殊形状积木放进桶里,然后再盖上盖子,接着玩,所谓殊途归同,条条大路通罗马,就是通过对她们的观察总结出来吧!

语言方面,说话还是一个字一个字的说,比如我教她,爸爸叫满重阳,我读“满——”,她会跟着“满~~~”,我说“重”,她也“重”,我说“阳”,她也“阳”。我说咱们连起来说:“满重阳”,她就不会了,只能说一个字“满”,而且看上去挺着急的样子。看来她距离一次说两个以上的字还有一段时间。当然也说不准哪天就突然开始口若悬河了,小孩子的事情说不准啊。

数学方面小有进步,我数“一”,她可以接着说“二”,我接着说“三”,她能接“四”,但是让她自己数数,就不肯了。看来每天早上晚上上楼下楼数台阶,还是有作用的。

审美观开始发育了,我给她买了一顶白色带花的小礼帽,自己没事在家就拿出来戴上,然后朝我们笑,等着我们夸她,呵呵,都有点小虚荣心了。早上起来呢,也是自己去她装干净衣服的筐筐挑衣服,拿过来让我给她穿。

十八个月体检,体重为26磅。

其实宝宝的进步和变化,或者说值得记录的事情真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作家长的,真的稍不留神就会错过她成长中重要的一个细节,我要加油了,绝不能因为怀了老二怠慢了老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