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2009-113)儿子:机灵鬼,淘气包

(2009-11-29 00:56:34) 下一个

by 静谧海湾

儿子: 机灵鬼


儿子三岁前,我们住在没有厨房的宿舍楼里, 儿子小人常去邻居家串门。 他去了人家了, 人家就逗他说话,让他表演个小节目,有时也给他吃点。

一位老奶奶很喜欢他,常逗他玩。 他去了总给他吃的。她有时做了好吃的饭,还给儿子送点过来。 儿子常去奶奶家去串门。 奶奶总笑着说:只要给了他糖果,他转身就走。不知道小人儿的脑子里是如何想的。 

儿子三岁那个秋天,我和先生去南方玩。好朋友说她可以给我们看儿子,我试着给儿子讲了,小儿子通情达理,同意去阿姨家住。

两周后, 爸爸妈妈去接小人儿, 走到朋友家的楼房前,就看到儿子和一帮小朋友正在玩耍。

他一看到了我们, 马上说:妈妈,爸爸,咱们去拿我的东西,回我们家去。说完话,他小人家就快快地走在前面,进了朋友家的楼道,我还没有和他说一句话呢。

我和先生相对一笑,跟在小人的后面走。 我注意到儿子的小手里,一边提着一个小红桶,一边拿着一个小玩具铲子。我那会儿也很感慨,想起我小时候听老人家说的:金家银家,不如自己的穷家。 我的小儿子也一样啊。

儿子在我的好朋友家住了两周, 朋友告诉了她的邻居和我儿子的一个有趣对话。

儿子那天坐在厨房吃桔子,邻居大妈过来了。

大妈:小欢,你的桔子看起来很好吃, 给大妈吃吧。

儿子:我的桔子酸得很, 不好吃。

大妈:我不怕酸,就爱吃酸桔子。

儿子:天很冷,吃了桔子会咳嗽。

大妈:我不怕咳嗽。

儿子:那也不行,咳嗽了要吃药打针的

。。。

我听得笑了,这就是我的小儿啊。 妈妈我以后的与你的斗智斗勇该是多么艰难啊。。。

儿子: 淘气包

儿子两三岁时聪明伶俐,惹人喜爱。 当他到了幼儿园上小班时,我们的一位好朋友跟儿子的班主任老师说:你班上那个谁谁谁,是我的干儿子,可聪明了, 他以后肯定能给你的班上增光呢。

可是,我的小儿上课时爱讲话,睡觉时爱上厕所。 儿子画的毛线团,小红花潦草得不像样子,儿子的小作业拖班上的后腿,老师让他回家了再练习。 我知道我的儿子是个调皮捣蛋鬼,比较难管教,给老师添不少麻烦。每次老师抱怨时,我都态度极好,回家照做。

我每次给儿子讲道理时,儿子总是态度极好,但是儿子就是不改。

在大学假期里, 我和两位好朋友有时聚到一起,三个大人聊天,三个孩子玩耍。 我的儿子常跑来给我们告状,说人家都不和他玩。。。有时他被另两个小人关在外面。。。 

我先生的几位好朋友住得都很近,几家人常一起玩,我儿子是孩子中最小的一个。 他小的时候,有两个小姐姐们都喜欢和他玩,但三岁多后,两个小姐姐都有些怕和他玩,嫌他太淘气了。

小儿子那时真是很调皮,像一个小淘气包。

他四岁多的那年冬天,竟然从家里悄悄拿了火柴盒,在楼下和小朋友玩火,他把点着的报子扔到楼边上的盖着铁栅拦的深方坑里。 他回来用小玩具桶提水下楼时,我问为什么冬天玩水,都被他编的什么理由给唬过去了。 后来,还是一楼的邻居告诉了我, 我跑下楼,看得那里还在冒小黑烟。。。

当我发现儿子做了坏事时就要审问。

妈妈:告诉妈妈,这个是不是你做的?

儿子:那是很久以前做的。

妈妈:很久以前做的, 也是你做的。

儿子:我不是故意的,是不小心。

妈妈:不是故意的, 也是你做的,也是你的错。

儿子:我错了,以后不做了。

妈妈:你为什么要做?妈妈给你讲过没有?

在三岁前的时候,我并不舍得打儿子,总是耐心地讲道理。但是,慢慢的,儿子把同样的危险的事做多了, 我讲的道理,他都能对答入流了,还是去做,总不改。我就不知如何了。 

多方请教后, 我在审问和讲道理后,加上了打儿子手了。先是我用手打他的手, 后来变成我用手重打他的手,再后来,我手重打他的小手加上用一尺子吓唬。

我的两个要好的女朋友都反对我打儿子。 可是, 我给她们学了儿子的情形,她们也不知如何是好。她们大声喊一句,她们的孩子就吓得要哭了,掉眼泪了, 而不会像我儿子那么审问时还要狡辩和屡教不改。 我也没有别的招数,所以, 儿子的小手, 被我打过不少次。

在多年后我才明白:我孩子的打,都是白挨了, 他不是那种打了就能记住的孩子。有的小孩子, 被打了一次, 就记住了,管用了。 孩子的个性不一样,不能照搬人家的经验。这话说起来容易, 做父母后,真要做起来,真不容易啊。 

儿子三四岁时喜欢耍刀弄剑,挑得的玩具都是塑料的刀,剑,枪。 一幅小男子汉的气派,那阵子他很佩服古装电视剧上的佩刀舞剑的男角色,常学他们的样子。 他喜欢把浴巾当披风, 在背上背着一把塑料长剑,在腰间扎着带子,手里提着塑料短刀,神情严肃,在家里和楼下四处查看。

儿子三四岁后就很能干,他喜欢给我帮忙做事。他喜欢一早早起来,就到楼下给我们把几个牛奶袋提回来。他自己去家属区的两三栋楼远的小买部给我买个酱油,买个醋。一般是我买菜做事时都领着他, 后来他大一点了就要自己一人去, 我就悄悄跟着。后来看他会过马路了, 会看马路的两边没有车子了才过马路了, 我就允许他一人下楼玩耍,偶尔也给我当劳力了。 

淘气包太难管教了, 也是我后来不想生老二的原因之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