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朝花夕拾---桃花源

(2006-11-29 17:19:47) 下一个

这是一个梦,发生在小学四,五年级的一个晚上。

 

那时候,父亲常年工作在外,母亲忙于田间农务,我大部分时间就是在姥姥家度过的。我家住村东,姥姥家村西。每次下学回家,要么走村里最宽大的一条街,旁边有个水塘,可以拿小石头丢鸭子鹅之类;或者从水库边溜到姥姥家,这是母亲不允许的,因为每年都会淹死人。因为乐趣实在太多,也就顾不得她的体罚了(最常用的是拿扫地的扫帚把打屁股,详见后文)。村东的人多精明,种地也好;村西的老实,多故事。姥姥极度慈善,对乡邻,对孩子都如此。此外,她很干净,这可能源于她很早时候的家庭吧(我一无所知,据母亲姥姥家早些时候也是大家闺秀,只是败落了而已)。对于幼小的我,感兴趣的是姥姥家的热炕头,白面包子(农村穷,大部分吃红薯面食,姥姥疼我,总是给我专门包几个白面的),院里挖知了猴,舅舅的年节鞭炮,还有他帮别人做鞋的一套用具,也是我的爱好。也许邻居都对我太好了,到每个人家的时候都会给我好吃的,好玩的(多数时候母亲是不允许我要别人的东西的)。

 

村西还有一点非常吸引我,那就是村里的幼儿园(那个时候叫育红班)设在一个漂亮阿姨家。我大约从45岁的时候,因为家里没人照顾,就跟着姐姐上了这个班。多数时候,别的孩子在上课,学东西。我就一个人躺在她家院子里的青板石上,想自己的事情。阿姨一家人还有她的小叔子共用一个院子,他几乎很少到育红班这边来。我很小,也不知道他靠什么生活。只知道也象别人一样,种地,放羊。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他住的那个小房子,还有他的一群白绵羊,黑山羊,对我来讲是个深深的谜。于是我总是幻想自己也有一大群各种各样的羊,跟在他的屁股后面,到山上田间,去体验一下牧羊郎的感觉。

 

也许是想的太多了,他渐渐进入我的梦想。有一个,从发生的时候起,我就怀疑是否是现实。我最终还是没有自己的羊群,但很幸运的征得他的同意,一起到一座很高的山上去,放羊也罢,玩也好,总之他脸上不再严肃,终于有了笑容,我也有了一个大伙伴,惬意的很。记得他带领我到了一个很深的山谷旁边。没有什么桥,只有一根不很粗的断树,正好将两座山连接起来。他把羊群留在了原处,一个人很悠然的踏了过去。没有低头看不见低的山谷,也没有去欣赏天上的白云,一切很自然。过去后,他招呼我,‘过来,这里有很多桃树’。我比较胆怯,但又不能拒绝桃红的诱惑。于是在他的鼓励下,小心翼翼的蹭了过去。他很高兴,我也很自豪。前行不远,视野突然开阔起来,更增添了几分颜色。有熟悉的墨绿,也有从未见过的桃红。这是他熟悉的自然,但对我来讲很陌生,也很兴奋。桃树不高,但桃园很大,起伏的将一座座小山丘连接起来。我没有梦到成熟的桃子,只是记得走累了,坐在一颗茂密的树下,数飘落的花瓣。他不知什么时候走远了,我独自一个人躺在树下,只是看桃花,看蓝天。

 

很感激他带我到了一个新的世界。自此以后,尽管生活中朋友仍不多,但每当我孤独时,总会想起那片桃花源,那里的天空,那里的花瓣。

 

后来听说他一直没有结婚(太穷,人也不爱说话),孤独的一个人死了。不知道他有没有看到一个男孩在注释他,有没有梦到一个男孩带他到了桃花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