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简约世界

(2006-12-09 20:27:22) 下一个
美国生活的一大好处就是简约化。上班,照顾小孩,夫妻交流,个人世界。时间分配5,3,2,1,但精力投入应该均分。对外来移民来说,工作是保障,孩子是稳定家庭的良药,夫妻交流必不可少,个人天地极度推崇,跟美国人的自由主义有关。
工作:美国的所有行业都很professional。拎出一个美国人,对他自己所知道的内容便可以滔滔不绝的给你讲半天,稍微来点variation,他表现基本就像白痴。这就是职业化的最大特点:专业加局限。我自己的工作也非常routine,没有一点色彩亮点。见怪不怪的多半是网络间讨论烂的鸡毛蒜皮的龌龊之事,全无兴致可言。
孩子:美国是孩子的天堂,但也是地狱。这里泾渭分明的各个种群,相互之间不发生故事,孩子基本上就在相对独立的空间里生活。白人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孩子发展自然不受约束,天才可以得到完全发挥,一般孩子也有相应的归宿;中国人的孩子,压力很大。来自于父辈,来自于白人孩子,也来自于这个号称没有种族歧视的制度。还有黑人的孩子,墨西哥人的孩子。不好说,也不能说。
夫妻:自由制度下最稳定的小团体。跟国内大城市人心浮躁,离婚成风相比,我所在的城市生活很安定,来了3年才见到周围有一个老美离婚。美国夫妻之间如何保持活力与稳定,不得而知。中国的夫妻如我等者,如不能亲切交流,最后婚姻多半走向死亡(不见得是离婚)。这里的世界太安静了,没有亲朋好友。即使有,也不能做到促膝长谈。人人之间最常见的是同事式关系:见面how're you doing, good. nice weather之类的交流;然后就是利益关系:跟商场,跟dealer,甚至跟自己的朋友;教会的氛围没有体会过,也许很和谐。也许有很好的朋友,但像house and wilson那么铁的,不只在美国少见,在中国也是凤毛麟角。所以,转来转去,最后能跟自己说话的,愿意跟自己说话的,也只有那一口子了。如果他/她也关闭了最后一扇窗户。恭喜你,该去psychiatrist那里坐坐了。这些人收了钱,总有一些现成的professional stupid idea兜售给你。
个人世界: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话题。其实并不深奥,就是看看书,学学琴,写写日记,总结过去,空想未来。看什么书?先来举例说说我的最爱。《大家小书》系列,是我经常翻看的。比如俞陛云的《诗境浅说〉。尽管他的taste未必跟自己合拍,没关系。只要能飘出一股新鲜空气,或者展现自己没有过的体验,那便值得我细细体味。就是翻看《唐诗三百首〉,跟儿子比赛背诵黄鹤楼,也是极大的快乐。钢琴,是一个有始无终的故事。今天刚买了kawai的K3。还不会简谱,没有老师,就那么乱弹一气便有一种chopin winner的自豪感。一个高音,宛如冰川天女的冰魄神弹入口,让人通体凝固,心灵纯净;而几个低音,又把我拉到了圣赫拿岛囚室里的拿破仑身边。是他在呻吟,哀鸣,还是咆哮?也许等我学钢琴后,反而没有这种奇异国历险了。现在还写日记?早改博客了。卖弄文字的(我也是,尽管水平很差),兜售隐私的,无聊发作的,简直就是个大市场。对了,还是省点时间,看看钢琴书,看看医学书,做做钢琴家的梦,doctor的梦吧,毕竟一个有名,一个有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