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美元的进步

(2007-03-12 21:58:20) 下一个
老婆有喜,原本是非常值得庆贺的。但看到她被小生命折磨得日渐消瘦,才体会到做一个母亲是如何的伟大。男人这边,能做的就是多多承担家务,比如带孩子学习,玩耍,做饭,打扫卫生,等等。除此之外,几句让老婆安心的话,一个轻轻的拥抱(她的胃肠道极度激惹,不可热烈拥抱)都会让她的痛苦减轻几分。

出了这个小小家庭,想到社会上有那么多正在或者曾经受过此类痛苦的母亲,作为男人的我,心中开始多了几分善良之心。以前总是认为,社会是平等的:男人工作,女人也要工作;男人努力,女人也不能落后;男人要成功,女人也要显赫;男人要有个性,女人也要独立。另一方面,又要求女人温顺,勤劳,吃苦,收拾家务,带好孩子,孝敬父母,任劳任怨,而男人可以在外风光,甚至。。。对于女人的一丝丝‘反抗’,觉得非常厌烦:比如张扬的女人,脾气火爆的女人,独立冷淡的女人,等等。等到我开始真正陪伴老婆怀孕,才猛然发现,社会的天平从一开始就严重倾斜。男人给女人制造了太多的枷锁,让她们去忍受这些沉甸甸的痛苦。性别歧视,生产痛苦,感情波动,甚至连上帝都把容颜褪色的速率有意或者无意的调整到让女人疯狂的节奏。男人要理解女人,整个社会要理解女人。



爱是可以传播的:妻的母爱无形有声的在我们这个小小家庭传播开来。她的呕吐声,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坚定的力量,一种无私的奉献,让我们5岁的儿子变得静悄悄,开始担忧的看着妈妈。我不敢肯定,我的父爱何时能达如此境界。但可以肯定的是,妻在感染我:好像一种强烈的力量,把我推向屏幕前,去看人生百态,去感受人性(尤其是母性)的伟大。这种感觉,只有在母亲以为我被洪水冲走,不顾自己生命危险四处寻找的时候才能体会到;只有在外婆轻抚我背,帮我盛饭洗衣的时 候才能体会到。但这些来的都是那么自然,轻柔,完全没有妻所给我的剧烈冲击那么震撼。如果女人注定要为新生命牺牲的话,男人就应该为女人和未来的小生命承担相应的责任。

以前的时候,妻总说我是吝啬鬼,愤世嫉俗,不好公益。等发现妻为新生命所受痛苦时,恍然明白,这个世界远不是自己眼中的样子。也许有另外一个母亲更为痛苦,也许有另外更多的小生命却因为种种原因而看不到这个光明世界,也许。。。那么多让人揪心的也许,最终需要我们去做些什么,使得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光明起来。1美元是不起眼的,一包薯片,一杯饮料都可以轻松打发掉。但当大家被号召募捐这1美元的时候,多数人似乎都忽视了,未必他们不想奉献,也不见得他们没有爱。当我体会到我的爱也许对其他人有所帮助时候,就可以把这1美元在吃饭的时候捐给儿童基金会,在shopping的时候捐给医院,,,,。我为我的1美元进步自豪。也许我这一生都不可能成为亿万富翁,捐不出几个million,建立不了什么XX学院,XX研究所。但在生活中如果能把1美元的爱心坚持下去,社会也将为之光明几分。我的爱心有一天会变成别人的微笑,我就非常满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