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最后一根稻草

(2006-12-07 21:07:32) 下一个

这是个很严肃的话题,却在我学习疲劳的时候跃入脑海,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多大精神去认真思考了。似乎只有哲学家更适合在桌子旁,躺椅上,散步中,炒菜时领悟人生真谛。像我这样的芸芸众生中普通一员,应该将有限的精力倾注到教育后代,结交朋友,网络八卦,看看肥皂剧之类活动上。我有点异类,这些活动都不热心,当然不是为了节省精力当哲学家。

来到美国,世界为之焕然一新,心情有过短暂的解放。国内读博士时那种师生间的龌龊已经九霄云外,但随之而来的全新挑战和压力很快就将原本已膨胀的心理口袋撑得将要爆破。身为外国人在这里工作有身份的问题,语言的问题,孩子将来教育问题等等。压力像一股无形的绳,每天在勒紧我的主动脉弓。让我的心跳越来越快,而周围供血却总显不足。压力之下的中国人在找各种出路。当faculty的,去公司的,当医生的,拿到绿卡回国做生意的,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当然多数人还是在压力下微弱的喘息着,看不到曙光。我是一个喜欢自我节奏的人,压力之于我,颇像武侠里的化绵软掌,伤到了心,外表却依然光鲜。

美国是一个物质世界,这种感觉很让人disgusting。但有个好处是,如果你可以利用这些物质,生活便不再那么世俗。我的本质是个农民,给我米面生活便满足了。但总不能一辈子躺在米缸面缸里撑死吧?我喜欢的方式是,拿我的一半米面,换点城里人玩的东西。比如字画,乐器之类。就算装点门面也好。在我的眼里,爱慕虚荣的土财主比那些只知道数钱的同类要强得多。可惜我现在连个富农都算不上。看看周围其它中国人,有大房子的,有稳定工作的,有事业的,根本没法比。所以我从来也不去比,只是按照自己的节奏生活。

最近不如意的事情太多,压力日渐增大,好像最后一根稻草就要来临。不行,我要坚持。自己的爱好到目前还没有实现呢。比如医生,比如钢琴。这个周末先看钢琴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人是比较容易盯着没到手的,忘了拥有的;念着赔了的,忘了赚到的..

适时地往回拧一拧,还8至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