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献给逝去的青春

(2006-11-25 16:53:59) 下一个
今天在文学城上看到了曾经的青春偶像徐静蕾的花边,很是感慨。心中久久不能平静下来。在北京读博士的五年期间,她“陪”我度过了无数个乏味的实验室夜晚。自从三年前离开北京赴美,网络上关注到的她,似乎越来越辉煌,也越来越professional。花前月下,台前幕后,国内国外获奖多多,成熟的女人气息把我心中旧有的印象洗刷得干干净净。也许是身在异国早已脱离国内节奏,许多事情看不懂,不理解。为了心中那段永不磨灭的“旧情”,特地在新浪上开荒种地,把“美好的她”埋到土里,希望来年发芽,长出来的还是翠绿的花蕾,永远不要绽放。
   成家立业后最恐惧的感觉是什么?每个人给出不同的答案。对我来讲,最怕有时间坐下来,回忆从前,做许多无畏,无结果的假设。假如学习再努力点上一个好一点的大学,人生会不会更辉煌?假如没有遇到她,现在的家庭中的我,是快乐的还是悲哀的?假如有一天放弃了尘世的喧嚣,到一个僻静的小山村教书,还会产生出这么多的假设吗?假如,,,假如上帝创造人的时候,不给你那么多假如的机会,生活是否更加幸福?
   青春的时候,总想快快步入未来;进入未来,便不停的回头,总想把青春遗落的明珠一颗颗捡回来。思绪就象简谐振动上的弹子,在人生的两极中间不断穿梭。当他失去所有能量停留在某一刻时,生命也嘎然而止。当某种外来力量破坏了简谐之美,在纵向加力的时候,生活便会起很大波澜。比如徐静蕾的成熟,便把我的思绪强行拉回到了6年之前,停留在那一刻。同时也在怀疑自己的青春,是否是被世人所抛弃的空中楼阁。没有物质的基石,只有云朵上的调砌。更为不解的是,现在一个materialworld里,大家都在堆砌物质的大厦,怎么还会去梦想曾经的迷幻世界?
   还是把自己归类于幼稚一代吧,或者是“傻”,但不可爱。于是失去了靓丽女孩的青睐,她们的口味至少是“傻的可爱”;也不再讨好成熟的女性,没有汽车楼房还谈什么生命;只有父母还在关心自己的身体,但也不会忘记“顺便”家常几句某某儿女又发了,又出名的新闻,,,环顾周围,还是老婆孩子可亲。一个是“屋里的”,人生喜怒哀乐不得不分享的那位;另一个,又回到了所谓的“未来”。能在儿子身上看到未来吗?我们选择了给他生命,能替他的未来作决断,能把我自己克隆吗?抑或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我,在芸芸众生中杀出一条血路,走向辉煌;或者,还是让他走自己的路,永远不要回头看他的父亲,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生存。
   我给不出答案。但我在尽量引导他,或许只有生活本身可以检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