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永恒,快乐永存!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
正文

回国探亲追记(三)

(2006-05-22 18:04:49) 下一个
回国探亲追记(三)
六.在西安的日子里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对海外归国华人这样的评价,反正我是早就听说了:“穿着土气,花钱小气,说话洋气。”平心静气地说,的确是对的。就拿穿着来说吧,起码在多伦多我看见的,通常人们的着装都是很简单的休闲装,除非工作要求正规,人们才会穿的西装革履。就是到一般的服装商场,小姑娘的衣服漂亮的都找不出什么;稍微看的上眼的价格就挺高了。

记得上英文班时一位刚从国内移-民来的女同学,穿了身从国内带来的很漂亮的旗袍裙上学,一位外国女同学看见了就问她:“是不是你今天有面试呀?”中国女同学说:“你为什么会这样认为?”那位外国女同学说:“我看你穿的好漂亮呀。”呵。。。

回国前就决定回去多买些漂亮的衣服带回来,特别是给女儿,毕竟国内的东西是物美价廉;所以随身带的衣服大多是准备扔的,但那可心的衣服并不是一下子就能买到的,所以只好一路“土”到家了。

这不,一天在家属院门口碰到哥哥的一个小学同学,见面后我同她打招呼,她愣了一下然后问:“听说你不是出国了吗?”我说:“是呀,现在回来探亲。”她用一种不相信的眼光看着我说:“你怎么还是那么朴素呀?”我笑了:“哈哈,我喜欢随意一些呀。”这是人家会说话,当然我听的出来她的弦外之音了。

孩子的奶奶在农村,知道我们要回来,就给女儿买了一大堆漂亮的衣裙,乐的女儿一天一身新;可有一天,我们到公园女儿玩坐骑的东东,只听到一声‘呲啦’,裤裆撕裂了,那可是才穿的新衣服呀,吓的女儿不敢再玩了,赶紧回家,幸亏孩子小,有人时,她爸爸就抱起来遮羞。这算给我敲了个警钟,以后再也不敢光看价格了。



说吃在中国,这一点都不错;原本说回家让孩子们好好品尝一下家乡的各种小吃,可一是SARS刚结束,街头小吃怕不卫生,二呢,回到了西安,也就基本上是回到了家,我父母的家在西安,我和老公上学,工作的地方都在那;所以回去了后最忙的就是走亲访友,而中国人亲友团聚少不了的一件事就是吃,呵,可算给孩子们打了牙祭了,最多一天三顿都在餐馆吃,几乎天天有饭局,川菜馆,海鲜馆,家乡馆,自助餐馆,明目繁多,各有特色;所以根本没时间去品尝小吃,在那半个月里比我们在加拿大几年吃的餐馆还要多。到后来女儿都能点出好几样拿手的菜了。呵,害的我回去胖了一圈,很多时候都真正是只能尝一尝,吃不下了。

国内的餐馆真是物美价廉,绝大部分都装修的十分豪华,别致,让孩子们惊叹,但唯一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大部分再漂亮的地方,厕所的卫生措施跟不上,让我们那两个孩子常常不敢喝水,忍渴,让我看了心疼又无可奈何;有一次女儿实在忍不住上了趟厕所,还没出洗手间就把刚吃过的饭全吐了;所以每到一个地方,我的第一个任务是侦查一下厕所是否合乎他们的标准。

想到“花钱小气”,我不禁想说句题外话,记得我在国内时也是,每个月都有劳保用品发放,比如卫生纸,护肤品,洗发膏,常常用不完还给双方父母家拿;办公用品比如纸,笔,墨,就更不用说了;更有隔一年还会发一,两身衣服,皮鞋等,真是不知不觉中就省却了多少钱;有时候奖金,补贴,过节费,反而高于正常的工资;现在能宴请我们的同学,大多都有些小权,大家心照不宣,知道是他们请客,国家掏钱;我说这些并非是吃了人家的还要扁人家,只是想说,在这里,除了工资,一切开销都得自己报销,小到一针一线。所以是现在生活让我们不得不小气。

记得我们过去的一位邻居,移-民前老公是做生意的,她父亲也是个不小的官,所以花钱从来不会思考的,只要是她看中的;移-民两年后她回国探亲,她母亲陪她逛街,一天下来回到家,母亲就哭了,非要追问她是不是在加拿大过的很苦?是不是一直都在瞒着父母什么?只是因为她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大手大脚了。




我们出国时是从单位的单身宿舍楼走的,那种一家一间,家家在黑暗的走廊做饭,老鼠到处乱跑的情景,我至今记忆犹新,但我们回去时,双方单位曾住过的单身楼都拆了,比我们工作晚的同事们都住上了单元楼,按同等条件,如果我们不出国,可能也已经住上三室两厅的房子了,比我们在加拿大住的还要宽敞呢;这一切变化的真快呀,可惜我工作的那十几年变化的太慢了,否则,可能就不会出国了,想想真不知当初的选择是对,是错?不过想到女儿,我又不再想这个问题了,不出国,哪能有这个宝贝呢?!呵呵。

在孩子们的爷爷奶奶家乡,也新建了许多二层小洋楼,不过老公家仍然是土坯房,孩子的爷爷奶奶借口只有老两口,不肯花钱盖砖房;烧饭还是拉风箱,大人做饭时,孩子们总是要开心地在那捣乱。

最令孩子们惊奇的是到了家属院,看见家家门窗上如同监狱似的铁条;他们惊叹如果失火,或地震时打不开门窗怎么办?我们无法解释清楚,也许这也是中国特色之一吧。

说起来像笑话,我的一个好朋友今年早春时移民来,老公接机后把他们送到我帮他们租的房子,第二天我打电话问他们休息的如何,好朋友回答我说,几乎一夜没睡;我问为什么?她说,这家没有防盗门,窗,她不敢睡;哈哈,把我逗的差点笑的岔了气,我说这里好像还没看见过家居的门窗装防盗门窗的呢,不过安装电子报警器的人家倒是大有人在。



无论是北京还是西安,公共交通都有了极大的变化,到处可以看见新修的立交桥,高架桥,高速公路;但车辆也是成倍增长,所以道路的发达并没给交通带来很大的改观;再加上人们的安全交通意识薄弱,红绿灯经常会让你感觉那仅仅是个装饰或摆设,人和车都不按规则行走;车在行人中推进,人在车流中穿行,不知道抢时间是为了享受生活,还是在同生命开玩笑,常常看的我们是胆颤心惊,目瞪口呆;

因此过马路成了令我们的最为伤神的事情,我父母住的家属院门外没有过马路的人行通道,那是一条可以五辆车并行的较宽的马路,要想到马路对面的商场就要先有一番紧张的心理准备,看着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的各式各样的车辆,常常近十分钟都过不去;然后等到有同行者,跟着人家的步伐向过冲,呵,感觉是在随时准备“牺牲”呢。要是孩子们跟着,那就更惨了,自己“牺牲”没关系,无论如何不能让孩子们受到伤害呀;有时不得不舍近求远去找有红绿灯的地方过马路,虽然还是有些紧张,但比起没红绿灯的地方还是强了很多。要不干脆打个的,让车直接把我们送过马路,呵,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呢。

在孩子们眼里同样新奇的是满街到处跑,招手即停的出租车;在这里很少能看见出租车,如果要坐,通常需要预约;只有在中国城偶尔可以看见一些随时可以拉人的出租车;

原来从西安回老公的老家坐长途车要四个小时左右,现在上高速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而且还有蹦蹦车直接可以开到他们家门口。这是七年前做不到的呀。

很不习惯的是,无论坐什么车都没有安全带,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让人感觉极不安全。即使个别有安全带的,也没有人会系,我们系上,别人还会开两句玩笑,好像我们怕S ;可说实在的,又有谁愿意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呢?那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大家又都不愿意自觉地系安全带?我想,系安全带不是怕S, 而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也是对家人的幸福负责!

(九月三日)

到了西安,当然不能不参观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临潼秦始皇的兵马俑了,我也还是当年上大学刚开始挖掘的时候去过,所以和孩子们一样兴趣十足,那天一大早,天上就下起了毛毛雨,不过,想着为数不多的停留日期,我们还是去了,真是天助我也,等到了那,雨已经停了;

游人还真不少,我们意外地发现,这里可以“租”到导游小姐,我吸取去故宫的教训,为了让孩子们能弄明白,我们立即请了一位导游小姐。热情的导游小姐没出两分钟就发现了我们这对儿女是从国外来的,因此格外细心,解说的速度也放慢了很多,她详细介绍了兵马俑发现,挖掘的过程,并特别讲述了那位农民发现者杨志发的经历,从默默无闻到受惠于克林顿总统垂询而身价倍增,一位大字不识一个的农民无意间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发掘所做出巨大贡献得以承认;他因此富裕起来,被任命为兵马俑名誉馆长,月薪八千元人民币,年逾七十的老人如果每月在馆内坐馆十天,为中外游人签名,还可另得五千元的津贴。幸运的是,我们去的那天,他刚好在那,儿子不失时机地买了本中英对照有关兵马俑的简介请老人签了名;光看老人那手中龙飞凤舞的笔,和那西装革履装束,如果不知道的人,无论如何不会相信他曾经是个大字不识一个的农民。

再看看那巨大的兵马俑坑中俑的形象各异,千姿百态,有的穿战袍,有的着铠甲,中间配有战车;儿子恨不能下去和那些兵俑们肩并肩地合个影。为了感谢那位热情的导游小姐我破了不在旅游区买东西的戒,在导游小姐的热心推荐下为双方母亲各买了一对玉镯,一举两得,开心地结束了参观。

午饭后看看还有时间,就立即返回西安,直奔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买票时被告知仅余一个小时就要关门了,于是我们几乎是跑马观花地走过。

这座位于古都西安大雁塔西北侧,据称是中国第一座拥有现代化的设施的大型国家级博物馆,被誉为“华夏珍宝库”和“中华文明的瑰丽殿堂”。由一组雄伟壮观的仿唐建筑群组成,外观的确壮观,因为接近关馆,里面也没什么人了,在空旷的一个个展厅里,一阵阵潮湿的气味扑鼻而来,惊讶之余发现,有一部份展柜因为渗水展品已经转移走了;有的展厅赫然在地上摆放着盆,桶用来接水用。不能相信,仅仅十年的时间,这座历时四年多的建设,被喻为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反映一个博大,辉煌时代风貌的建筑就变成了这样,甚至不如一般的居民楼建筑,真令人感到心痛,这是不是也反映了现代中国社会的某种文化?一种每况日下的一切向钱看的产物。

从博物馆出来,一天的好心情荡然无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