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永恒,快乐永存!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
正文

从网上免费电话说开……

(2006-09-11 15:07:28) 下一个

从网上免费电话说开……

    昨晚,也就花了不到半个小时,老公就下载、安装好一个网上免费电话,老公说,试试吧,打到公公婆婆家,很快就接通了,声音好清晰,一点也不比用电话卡打的差。公公婆婆正奇怪为什么早上才打了电话,晚上又打,我们才赶紧解释,就是试试从网上打电话效果如何?

    紧接着,老公给他同学打,我给我的同学、同事打,仿佛不抓紧就会跑了似的,直到女儿嚷着要睡觉了,才发现已经十一点了,这才赶紧停下来。可是,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脑子里还在为那网上电话感慨,思绪回到了十年前刚来加拿大的时候。


    十年前,这里的电话公司只有两家独霸市场,话费特别贵,晚上十二点后优惠,税前每分钟还要一块半。老公当时还是学生,奖学金加上做助教的收入,除去交学费,连糊口都紧紧巴巴。而我因为没有身份,不能打工,在家带儿子时,顺便帮别人照看孩子,一小时才2加元,还不是全天的,想多带几个孩子也找不到。真是一分钱恨不能分作两份花。想打电话?就是五分钟也要花去我们半周的饭钱,绝对是一种奢侈。所以,那时候和国内亲朋好友的联系方式主要是通信,一来一回至少半个多月。


    这样过了快半年,公公婆婆叫小姑子写信来,说半年多了,无论如何要听小孙子叫一声。这可让我们犯愁了,虽说咬咬牙花点电话费也无所谓,可是,当时国内的大城市里,经济好一些的家庭也渐渐地安装了电话,而在农村,电话还是凤毛麟角。公公婆婆的村子里还没有人家装电话,这电话可如何打?当然,我们回信只写了这后面的理由。谁知,不久又收到来信,公公婆婆说,一个在县城工作的亲戚过年值班,他们可以到那里去打,到县城哪!就为了听孙子叫一声爷爷奶奶,天气好时来回也要走近两个小时,如果下雪……我看了有点发怵,可老公知道拗不过老人,就只好约在这边年三十夜里打电话了。


    年三十,儿子知道夜里要和爷爷奶奶打电话,高兴的又蹦又跳:“耶,我要和爷爷奶奶说话了!”别看儿子只有四岁,还挺有良心的,出国前,因婆婆一直在我身边帮我带儿子,所以儿子很想念奶奶。自从带着儿子漂洋过海来加拿大陪读这半年多,儿子好几次从梦中哭醒,要爷爷奶奶,害的我只好三更半夜起来给他看爷爷奶奶的照片,再哄着睡。


    就这样,平时都是九点以前就睡的儿子,硬是撑着不睡,当指针终于指向十二点零二分,老公开始拨电话,谁知,竟然线路繁忙,总也拨不通,呵呵,原来“穷人”还不少啊,都等到这会儿打电话。儿子的上眼皮和下眼皮直打架,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直到十二点半,终于打通了。

    “奶奶,我是亮亮。”

    “乖,想奶奶了吗?”

    “想!”这边话才说完,那边奶奶已经哽咽不语了,爷爷只好接过电话。三言两语,我们都还没问什么,那边已经急着要挂电话了,说是听到了每个人的声音就行了,其余的写信再说。电话挂了,我看了看表,只打了四分半不到,再低头看看怀中的儿子,已经睡着了。


    十年过去了,那一夜,常常呈现在我脑海了,挥之不去。今天,随着从大陆来的移民越来越多,各种长话公司如雨后春笋,纷纷建立,电话费也越来越便宜,如今,五块加币买张电话卡,往中国能打四个小时;同样,随着祖国的发展,即使公公婆婆家那样偏僻的农村,也几乎过半的人家都装上了电话。当然,婆婆家也装了一台。


    去年,公公婆婆到佛山的小叔子家住了一段时间,我们还在网上视频,远隔重洋却如近在眼前,爷爷奶奶看着几年不见已经渐渐长大的孙儿孙女,喜悦之情露于言表,可毕竟公公婆婆只是在那短居。没曾想如今居然有了免费电话,从电脑能直接拨通电话,想聊多久都没关系,这社会和科学发展的真快呀,十年前,做梦也不曾想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