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图文佳思地周末散记:松树在呻吟

(2014-09-22 19:43:46) 下一个



从山上下来,走过一片松林,拿起手机就要拍照;忽见一女子从高处一个住宅前走过。她眼睛盯着我,神态很像电影《蝴蝶梦》里那个穿黑衣的女人,见了会叫人心生寒颤。
“这两棵松树快死了。”她的第一句话。“它们活不过六个月了。”她的口气相当肯定。
“为什么?”我很惊讶地问。
“因 为它们生了虫子。以前县里每天放十五分钟水,现在只放一分钟。那种可怕的虫子就生长了出来。它们很快会使一棵松树瘫痪掉。然后它们觉得啃这棵快死的树没滋 味了,就转去啃另外的树。你看这两棵树的颜色,是黄绿色的。松树本来应该是深绿色的。你到地下转弯处去看,那里有一棵,已经死了半截。”女子说了许多,显 然非常的难受。
“你跟县里说了没有呢?”我问。
“说了,恐怕也没用。他们什么办法也不想。”
 
我不知道如何安慰这位女子。我自己心里也给她说得好难过。这片林子,是洛杉矶县的自然保护区。这林中有野兔,有野鹿,还有蛇,百鸟更不必说了。可现在天热地旱,到处都在节约用水。人都顾不过来,哪还能管得了树?实在是很悲哀。
“希望今年冬天多些雨水,能救救这些树。”
“希望如此吧。”她心灰意冷地说。
我们隔着一个坡,提高嗓门聊了大概十五分钟。
 
说到树的杀手虫,我去优胜美地时,那里博物馆的就说:优胜美地曾经发生过大的森林大火。这些大火事实上是救了这红杉林。因为大火所到,百虫皆亡,而红杉林却能劫后余生。
希望,希望今冬天多降甘霖。
 
 

这就是那两棵可怜的“活不过六个月”的松树。和我聊天的女子这时就在镜头没有覆盖的角落里。

 

她没有骗我,这就是那棵被虫整得已经剩下半条命的松树。

 

这片长期以来郁郁葱葱的松林,是许多动物的家园,是佳思地的骄傲。

 

这就是我这次周末住的林中屋。好像很浪漫吧?……

 

人和树,都在自然母亲的怀抱里。

 

有人在树下新添了个长石凳。

 






 
山村路,带我回家; 佳思地,我的家园。祈祷神的意志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样。
祈祷人和神和自然的和谐。


图文佳思地周末散记:鼠尾草籽及其他
又一朵粉红小日春开了
“相遇文化原乡”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作品选入围名
哦,日春花,再次粉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问候骑乐,见到老朋友真高兴。我们这里好多自行车手,天天锻炼。每次看到他们,我就会想起你。多保重,祝好!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最爱树。

我也希望今冬天多降甘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