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图文佳思地周末散记:鼠尾草籽及其他

(2014-09-21 12:59:00) 下一个


由于种种原因(高速路的修建工程是其一),从这个周末开始,每当on call,我都计划呆在佳思地住处。我过这种周末长途来回的紧张日子已经将近13个年头了,我觉得自己应该要轻松一下了。

周五晚上觉得从来没有过的轻松:不需要上闹钟,也不需要想着第二天起来需要完成什么。不过,说真的,一天下来后我觉得,即使是周末,即使不是在家里,也还是按照一贯的作息时间比较好。我以前就说过: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起晚了,这一天就被动一些。

周六起晚了些,所以出去走路的时间就没有想理想的,在清晨朝阳刚上来的时候。那时候鲜嫩的光线照在身上,特别舒服,觉得自己都是新鲜的,就跟鲜嫩的少女一般。

每次走在这佳思地的山间路,我的心都充满愉悦和感恩。这种信仰心境已然是植入了我的生命。

鼠尾草三三两两在野地上随风摇弋。现在有一种食物叫鼠尾草籽,我们很偶然地发现了这食物。先生喜欢喝芝麻糊,常常去买芝麻糊。有一天他从商场回来,取出一罐东西来,才发现买错了。那罐黑黑的东西不是芝麻,而是——不知道是什么。他到了一家小食品店,一问,才知道那东西叫鼠尾草籽,冲开水就能喝,现在已经很普遍,是种很不错的健康食物。想想,凡是植物的籽,都很有健康营养价值。先生又加自己的发明,就是在鼠尾草籽冲成的饮料里加入一勺韩国制造的柚子蜂蜜,不仅味道极佳,还更添营养价值。

由于这鲜美健康的鼠尾草蜂蜜茶的关系,我对这野坡上的鼠尾草就更加的有感情。这鼠尾草柚子茶已经帮助我四次:一夜之间战胜感冒。包括这一次。

这次本来轻松的周末是怎么搞病的呢?其实真的莫名其妙,除了怪自己的身体太没用。早上沿思龙峡路往北上山,一直走到顶端,沿路拍照,还跟人聊天,回来时已经是一个多小时后了。

然后我就擦百叶窗。很久没清洗了,每片百叶都落满灰尘。花了一个小时吧,才擦干净两个窗户。然后是吸尘。然后是清理车库里的特殊杂物:以前的房东留下的,我现在才发现。刚搬进来不久,我发现车库里有两个老的车电池,花了我一番功夫,才把它们运到Wal-Mart去回收。

就这么折腾着到了中午。微波了个比萨饼吃。指示上说:1100瓦的要5分钟;700瓦的要3分钟。我觉得我的炉子不会是最高瓦数的,于是折中了一下,微波4分钟。结果微波过了头,硬邦邦的。我边吃边批判自己:为什么不先微波3分钟试试?!

吃完了,真想午睡。于是就去趟下。屋里温度是86度。我倒不是为了省电,而是怕开太低等会儿着凉,呵……结果是,大概因为忙了一个上午本来身上就发热,躺没多久就觉着热,喘不过气来。起来把温度调到85……如此折腾,一直到我把温度调到83度。昏昏沉沉、迷迷糊糊趟了两个小时还不想起来。三点多了,不起来不行了,一起来,头开始发痛。我感到自己是中暑了,从喘不过气来的那会儿开始就已经中了暑。

打开柜子一看,还好,有藿香正气片,没过期。温开水服了五片,心理作用自我感觉好了一些。然后吃下一个大柚子,感觉颇爽。后来又吞下10粒2012年就过了期的仁丹,感觉又更好了些。

最后一锤定乾坤的你猜是什么?——满满一杯鼠尾草籽+柚子蜂蜜茶!

 


家里的花全被园丁毁了。我思花心渴,周五下班后为自己买来了一盆荷兰红秋菊,光彩照人是吧?



看到喜人的鼠尾草。



野地里还有株开着黄花的草让我心往。不过是人家的家业范围,我没敢造次走进去。



还有这种熟悉的却叫不出名来的树,南加到处都是。



走到顶了,奇怪,本来光秃秃的山,在这干热的夏秋里居然有草树覆盖;瞧右边这棵,还郁郁葱葱!



粉色和白色的夹竹桃沐浴在晨晖里。



这两棵树,我只要一来,一定会在它们下面向神祈祷,聆听神的声音。一阵风过,它们那树叶和果子相拂而发出的音响极为悦耳。



这个就是我说的鼠尾草籽。底下那些石子是我从新疆帕米尔高原拣来的。



“相遇文化原乡”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作品选入围名
又一朵粉红小日春开了
哦,日春花,再次粉红
从《情爱梦想征战》到《机翼下的长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