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刘翔---- 投我“木瓜”,报之“琼琚”

(2012-08-12 12:33:46) 下一个

我观看了刘翔的比赛录像,大概是因为已经知道了结果,并且事先已经听了太多声音的缘故,我从头到尾看下来,既没有高兴,也没有不高兴;没有激动,也没有沮丧。假如一定要形容我当时的感觉,那么,那感觉有点像坐在栏下的刘翔脸上所浮现出来的那种沉寂。

比赛开始前,刘翔向观众挥了挥手,随后还自己给自己打了一下气,看那口形,有点像英文的 Come on! 随着一声枪响,刘翔箭一般飞跑出去,那一秒钟内,刘翔的表现令人激动。他抬脚的动作看上去很自然,很矫健,我都看不清是哪里出了错。

碰绊了一下,他摔倒了。解说员说:刘翔的奥运比赛结束了。

不过解说员说得太快了一点。刘翔在栏下坐了好几秒钟,表情惊人的平静,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然后他缓慢地、有些吃力地站了起来,单脚跳跃着离开了赛场。

回到众人群里,刘翔像是想起了什么,他重新单脚跳回跑道,接下来就这么一路跳着,跳过了 110 米栏。他停留在最后那个栏边上,俯下身来,亲吻了栏框。

再度离开跑道时,他是被两位他国选手搀扶着往前。

我无法从这个过程里去演绎出什么阴谋来。也许真有,也许真像某些人怀疑的,刘翔本来状况允许,但是他故意把自己绊倒;也许又真像另一些人质问的,刘翔有伤不报,忍痛出场,显示背后有着更大的阴谋 ------ 恕我迟愚,我没有办法对那短短几分钟里刘翔的表现作过多想象。我的直感就是:刘翔事先自知身体不逮,知道很难,但是谋种心愿和意志驱使他坚持参赛。这个完全可以理解。当初眼疾来势汹汹的时候,我曾想过,假如能拿到 XX 奖,就算眼睛看不见了也值了。当一个人把荣誉看得高于一切的时候,身体会试图突破肉体的局限而恣意腾翔。换作是我,我可能也会这样咬紧牙关上场碰大运。

我小时候就知道老家有个叫倪志钦的跳高运动员,很了不起,打破了世界纪录。我记得在老家的哪里高高挂着他的相片。中国体育腾飞是近三十年内的事,其中田径运动一直赶不上球类和游泳跳水等其他运动。每一个在世界上得到好名次的田径选手的身上,都寄托着这个民族热切的希望和殷殷的期盼。朱建华、陈跃玲、王军霞、王丽平 …… 无人不如此。田径名将,压力之重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其中,我认为刘翔所承受的压力是空前的。假如我们有多余的想象力,不妨用来体会一下刘翔的心理压力,更不妨试行分担这份压力,那怕只能分担那么一点点,一点点。

刘翔,在中国田径跟人家相比还实力悬殊的情况下,在中国田径奖牌榜上仍苍白乏光的年代里,一举夺得雅典奥运 110 栏金牌并平了世界纪录。随后在洛桑举行的田径超级大奖赛上破了保持十三年的世界纪录。此后刘翔叱咤国际田坛,多次在国际赛事夺冠。不仅如此,刘翔还是一位热心的、有爱心和慷慨的人。他热心公益事业,灾区、老人、儿童、国家奥运馆、形象大使、爱心大使 …… 他为慈善也为体育事业多次奉献财力体力,做出了积极慷慨的贡献。

刘翔,他努力地当了一个运动员,一个杰出的运动员。他给他的国家和同胞带来荣誉自豪感和极大的热能。他尽力了,使命也光荣地告了一个阶段。他的慈母说:“ 现在刘翔是国家的儿子,等奥运会后才能还给我。如果有一天刘翔不再优秀,希望大家可以原谅他。”有没有搞错啊,读了这段话我直想掉泪,我替人们那没有自律的猜忌责问感到羞愧。

《环球时报》刊登了一篇题为《 越真诚宽慰刘翔 我们就越有尊严》的文章。文章说:

“中国社会有时把刘翔看成有个人权利的 ‘ 人 ’ ,有时把他看成有义务满足公众愿望的 ‘ 超级体育明星 ’ …… 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刘翔的脚伤注定他必须退赛,他无论以什么方式完成这个过程,都是痛苦的,也都是容易众议纷纷的 …… 总体上看,昨天的中国社会,包括刘翔本人,在这次既意外又不意外的摔倒面前表现得算得上相当成熟、体面。就像伦敦看台上的观众一样,远在国内的中国公众在第一时间给予刘翔的大多都是掌声,这是人道主义同情心的自然流露,这是对一个复杂尴尬的豁达处理。中国社会的宽容需要这样的层级和高度。
昨天刘翔的参赛本身就包裹了很多压力 …… 刘翔将被永远记住,不仅因为他 110 米栏的难忘金牌,也因为他后来的戏剧性遭遇带给我们的思考。感谢刘翔带给我们的一切,我们越这样做,越做得真诚,我们就越有尊严。”

文章提出了“人道”,文章写得很“宽容”。但是相比 三千年前普通中国人的诗歌,仍然显得不够人道和厚道。《诗经 . 卫风 . 木瓜》:“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以玉报瓜不为报,只为情。今天刘翔有什么需要我们宽容的?他只是一个人,坚强也易碎的人。把我们放在他的位置上,想想我们又会如何选择,如何做。木瓜琼琚在刘翔和我们之间完全掉了个儿,他给了我们那么多的激动、感动和欢乐,只要求,只要求我们给他一点人道,人的厚道就好,且先不用提情,且先不用提“永以为好”。


  • 小小的我,写作的酬劳...(图)
  • 叶诗文的事情让我愤闷不平
  • 为什么男人喜欢女人长头发?
  • 奥运女剑客申雅岚的眼泪
  • 《阿葱寻妹》 十六 我哪有野女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too naive.
    忧乐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圈内的人很难知道详情。真相也许很简单,也许很复杂,但都不可以在仅仅是猜测的基础上就落井下石,尤其是对一个有过突出贡献的优秀运动员。支持博主的观点。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不少热心者的意见也是有道理的,不少人建议刘翔退休,因为从健康情况上的考虑。不过最后的选择还在刘翔自己。他才得过一次奥运,心不甘总想再造辉煌,这很可以理解,自己身体如何恐怕我们也没有他自己清楚。他是成人了,成人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我祝他一切顺利!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ssby的评论:

    谢谢你的转载。不过我觉得不一定很多人说的就是对的,这个世界不乏一窝蜂和墙倒众人推。我还是尊重我自己的初衷和感觉。其他的说法,臆测参杂,不如我亲自观看和分析调查。

    大家意见不同是很正常的,要都同反而让人惊讶。关键是大家对不同意见的平常心态,表达出来了,能互相接受一些最好,不能也不勉强,至少能从不同的意见中学到一点什么,就好了。我想这样大家面对分歧才能不断成熟,不断增多一点民主的胸襟。

    也谢谢底下各位评论分享。



    passby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文学城里面一则有关刘翔的新闻,copy 网友的评论如下,可见绝大部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古埙1223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4:34:59
    把观众对你的最后一点点同情也彻底玩完.
    醒一醒吧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59:50
    做完手术还要穿红衣服?
    chinaoutlook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45:42
    领导随便给个干女儿不就得了?

    shanhua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39:45
    此人不缺女友,他的“团队”里缺一个能设计出在2016奥运会上如何再次英勇地倒下
    的智囊。
    名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39:39
    我怎么觉得他有Gay的感觉呢,应该是错觉吧。
    selang2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23:21
    你一个人在家里那么久,是不是害怕了?ha ha ha
    优惠装牛油卷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22:57
    第二张算不算是囧照呢。
    北极村姑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19:58
    就一戏子加骗子,而且演技和骗术还很幼稚,值得这么前呼后拥吗?这帮SB!
    Yummy2000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13:47
    装他妈的啥!搞体育的,有一个好鸟吗?
    iced_ink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10:34
    "领导建议刘翔找女友"

    觉得不可思议这种口吻还是时常在国内的报刊上看到。

    天津舟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09:26
    对比中国官方媒体对刘翔的吹捧和肯定,互联网上的留言与跟贴却是骂声,质疑声一片.

    反差如此强烈,难道那些视刘翔为悲情英雄的精英们都不识字或根本不看网上留言,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唯一的原因只能让人想起一句话:古有皇帝新装,今有刘翔脚伤.

    刘翔脚有没有伤?当然有了,你问一百个奥运参赛田径运动员,可能九十九位脚都有伤.刘翔两次诡异的奥运退赛有没有问题? 智力正常的明眼人都会嗅出表演的味道,至少嫌疑很大。

    但这些个位高权重的各界精英们除极个别人流露过一些隐晦的质疑外,几乎一致都是开头力挺,随后又在民意的压力下,保持沉默或尽量回避.最根本的原因是:象2008北京奥运会一样,又一位国家领导人在刘翔摔倒退赛当天,及时发去慰问电,定下了赞扬肯定的基调,这如同划定了一个禁区.平头老百姓尚可以在虚幻的网上匿名闯闯,说说真话.而那些自身位置高,得利重的各界精英们,他们可没有说真话闯禁区的那个胆量.在已经分得的自身利益面前,精英们做人的独立人格是第二位的,第一位的永远是某某划定的一个个禁区.

    这些套在一个个禁区外面的皇帝新装,把一个个讲真话的孩子教训成一批批不知所措的成人,他们或成为只能沉默的精英,或成为只敢匿名发言的网民.

    于是特小谎言,小谎言可能会被揭穿. 大骗子,特大骗子却永远在禁区里被保护。

    biomence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09:21
    早点引退去拍戏吧
    stockholm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04:22
    老一套,258团(25以上8年以上军龄团以上职务)。不达标憋着。那么多体育官僚都旨着小子升官发财呢,什么人性呀香港艺人结婚都瞒着还属土公民呢。
    cheater-hater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02:34
    他不是已经有炮友了吗?
    iced_ink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3:00:39
    "但是到了德国进行备战后,不好的消息开始一点一点传了过来"

    本来不相信表演之说,现在看来是有点可能。

    还是想望好的地方想:

    必需是最佳状况,才有可能拿金牌。所以,在德国已感不妙。当然不出现也不行,所以硬着头皮跑。短筋也是真的并且事先觉得很有可能,但是没其他办法。如是这样,他也挺可怜的。我觉得备战不当。比需量力而行。
    现在曾经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2:51:14
    在国内总有这恶心事儿,出门不碰3个也准有2个。这不出门了吧,一打开电脑,靠!最恶心的事儿就来了!
    7080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2:49:59
    别人比赛输了失魂落魄,回国无人搭理。这位影帝连输都谈不上就被踢出来了,却受到如此礼遇,这是什么道理?我真是不懂。就因为他在很久以前得过的一块牌牌?还是由他牵动的一长串利益链?大概有不少人是靠他吃香的喝辣的呢。保不住这尊摇钱树领导们的内心会很燥热的!还指望着靠他继续骗呢,呵呵!
    iced_ink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2:46:01
    倒没理由恨他,只是如果伤是从比赛中来,大家容易有一份敬意和同情。可是比赛都没开始,就觉得他不值得任何spotlight.
    北极村姑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2:42:08
    人哪,要是不要脸的话,就真是无语了。。。
    6869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2:19:34
    人质啊!
    hbs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2:16:20
    请领导发俩过来
    务农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2:15:27
    和疯姐接吧,俩个一起炒作效果更好!
    孩儿他爸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2:11:18
    世界是多么不公平。认真比赛的被冷落,临阵脱逃的被追捧。
    Redcheetah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2:09:22
    逢奥必降!
    七老八十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2:04:01
    得找个女人给这厮泄泄火,最好是那个冬日娜,看他满脸痘子,肯定是憋坏了!
    1232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1:59:25
    很怕以后所有的队都向他学,中国以后体育界要靠演技过日子了.
    无鸣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1:49:09
    领导太照顾了。真TMD的别扭。
    pacsqc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1:47:06
    who cares? 站着茅坑不。。。。
    newbee168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1:40:51
    哈哈,坑又来了。。。
    久今 发表评论于 2012-08-14 11:38:38
    就让人家安静几天吧!
    pass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不管百八大户嚷嚷啥,刘翔就是在世界运动史上,留下两次奥运会表演记录的唯一运动员,名字已经载入史册。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不管纳税小户吵吵啥,刘翔就是在世界运动史上,留下记录的运动员之一,名字已经载入史册。
    myguin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少说两句不嫌炒的评论:
    这世界上就有心甘情愿为人做嫁衣的主儿,在有的人看来是伟大,有的人看来是傻帽儿。只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喽。
    pass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少说两句不嫌炒的评论:

    照你的逻辑,国内的那些贪官也都可以这么说:

    动不动就纳税人,嘿.不是就你一个吧.让老爷我还你一块?你就算交税了,也是交给了国家.国家再分配到各个单位.老爷我交的税比你多100倍吧.
    少说两句不嫌炒 回复 悄悄话 动不动就纳税人,嘿.不是就你一个吧.让刘翔还你一块?你就算交税了,也是交给了国家.国家再分配到各个单位.刘翔交的税比你多100倍吧.
    AB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以纳税人自居,有个老美朋友说得好,就算自己的工资只有2/3得了。那1/3你有多少支配权呢?如果大家都心甘情愿纳税,那为什么有的州一年一度的免税日,会有那么多人争先恐后去抢购呢?
    myguin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为什么你就可以说话,别人发表看法就不成?我说刘翔该退了,这是我的观点,你拿什么耗子?
    pass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在这边胡说的是你!你和刘翔这种人有什么品质?刘翔那就是骗人的品质!你还有胡扯的品质!

    盯着不相干的人的钱包?拿着纳税人的钱怎么就不相干?每个人拿纳税人的钱的人都有义务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今天中国之所以有那么多贪污腐败的事情就是因为社会大众对他们的钱包盯得不够紧!

    像刘翔那样拿着钱在那边表演的也就是腐败的一种!每个中国人都有权利和义务盯紧他们的钱包!有这种觉悟和认识的就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公民,反之,就是无知的人或不合格的公民!

    税收在那里,就与我无关了?你讲这句话也不过过脑子!你在西方世界多少年了?连一点政治常识都没有?就是美国总统,敢跟哪一个美国人讲这句话?

    我交了多少税,你知道个啥?我即便税交得再少,也尽了义务了,也都有权利发言!不用我操心?你又算哪根葱?你讲这句话,也不怕闪了舌头?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guinea的评论:
    但凡创新纪录的运动员,都以名利双收为荣,中外都一样。谁觉得不公平,把他比下来,他淘汰,名利,鲜花立马归你。
    贪婪不贪婪,是人类的天性,程度因人而异,和干什么工作,没有直接关系。只有和此人近距离接触,才能了解。互相根本不认识,怎么就开口下结论?
    国外超级运动员是不是“全自费”训练,你最好多了解一下西方国家的体育机制,再来说话。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ssby的评论:
    言论自由,爱说啥都可以,但是不要胡说,乱说,这是品质问题。
    自封“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是吗?别的不懂,就会盯着不相干的人的钱包?
    不付税犯法,要坐牢的!税用在哪里,就与你无关了。至于你付的那几元可怜的小税税,造个小公厕都不够,培养运动员是差远了,您就甭操心了!
    尊重博主,不想气你了。


    myguinea 回复 悄悄话 刘翔确实该退了,因为他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国外运动员想跑多久国民都没意见,因为人家自费,否则试试看。刘翔已得到了名誉与金钱,再贪婪下去,其结果就是被人鄙视。
    pass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每个人是都要独立判断、独立思考,但是我认为刘蹦蹦是假摔,这也就是我独立思考后作出的判断!而且这个判断和我所接触到的、大部分受过良好教育的、有独立思考习惯的人的判断是一致的!

    西方人有几个知道刘翔,有几个知道他四年前演出过的那一幕,而且刘蹦蹦与他们也没有切身的利害关系,他们只看到了这一个片段,不明底细,给刘蹦蹦鼓掌是可以理解的。

    而我们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知道刘蹦蹦已经在四年前表演过了,都知道国家给他投入了多少的血汗钱,都知道他的那个团队给出的说辞是互相矛盾、前后不一的,却还在相信这一套把戏,那不是智商有问题,就是良心有问题!

    我是在侨居国纳税,但我还是中国公民,我还有亲人在中国,中国的税收怎么使用跟我怎么就没有关系?你也在侨居国纳税,你又有什么资格要求国家再把钱投给这样一个运动场上的“演员”?

    刘蹦蹦表演不表演是他个人的事,但这个论断必须建立在一个前提上:他没有拿国家的钱在表演!他那套拙劣的表演,国内的电视台奉命不断地报道,恶心国人,我们怎么就不能说了?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ssby的评论:
    不要拿“网上”说事,观察,判断都要实事求是,独立思考,无需“看网上调查”。所谓“网上”;不就是像你这样的人在瞎咋呼?
    我也无需学习“西方谚语”,刘翔倒地前后,西方人倒是为他单脚跳“表演”,有人起立鼓掌,致以慰问。没有像中国同胞那样,口出恶言,骂到现在还在喋喋不休。
    刘翔表演不表演,纯属他个人的事情。只要有观众,表演一百次也是他自己的事。
    每个国家都有出资培养运动员,只是各有各的实力,规划。你在你的侨居国纳税,中国的税收怎么使用和你有什么关系?

    pass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刘蹦蹦的丑剧让有头脑的中国人都恶心透了!

    你也不看看网上的评论!我看到的搜狐网的调查,百分之六十的受访者都认为刘蹦蹦在表演!文学城里面的关于刘翔的报道的评论跟贴也是认为他在表演的占大多数!

    刘翔要是能够拿金牌或者奖牌,或者什么牌都不用拿,只要认认真真地跑了,那他赚多少钱确实是他的本事。可是明知跑不了,还要上场去装,那就是骗人的行为,是不道德的。我说两句就不行了?

    都表演两届奥运了,还要表演第三次?到现在还有人相信他?西方的谚语:Cheat me once, shame on you. Cheat me twice, shame on me! 许多中国人要好好学习一下这句话里面的智慧!

    我气呼呼地干什么?刘蹦蹦和他后面的那个团队,还有田管中心,以他能够夺金牌为理由,每年拿了国家多少钱,你们知道不知道?这都是纳税人的钱!能不气吗?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assby 和 九十公斤先生的评论。角度不同,不过我还是比较同意九十公斤先生的看法。比如刘翔现在又说他还要再回来,我的感觉就是他还是不服输,还是不甘心,而不是说他又想“吸多少血”。这个我能理解。至于他还能否重登冠军宝座,真的也很难说。刘翔以前非常辉煌,我还是祝愿他能再造辉煌,同时也祝愿他健康。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ssby的评论:
    运动场上倒下的运动员,都是很无奈伤感的事,博主说的很对。
    刘翔赚了多少钱,这是他的本事,运气。如果你有他这点本事,也一样有高额回报,这就是体育竞技。国际上有名的运动员,那个不是赚钱多多?他要跑40年,也是他的事情,你气呼呼什么》真是滑稽!
    passby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善良了,你不知道刘翔后面的利益链,更不知道刘翔在这八年里面所赚取的巨额经济利益和国家对刘翔的投入有多大。

    这不是宽容和厚道的问题,你越宽容,越厚道,那帮人还以为你傻,就越贪婪,越猖狂。

    刘翔已经在奥运会上表演两次了,现在又放出话来,还要跑四年,其实也就是还要吸血吸四年!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SJS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分享!
    XSJS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伸头也一刀,缩头也一刀,刘翔不得不参赛!要是他跨了两个栏再倒下,估计骂他的人会少些。

    要是有人期待刘会拿冠军,那太天真了。赛前有关他腿伤的报道就是给大家的暗示:期待值别太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