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叶诗文的事情让我愤闷不平

(2012-08-09 08:18:09) 下一个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因为在一个年轻的中国女选手的面前所显示出来的傲慢、偏见、无知和粗暴,就发生在我的身边。

说老实话,当我在网上泛泛读到叶诗文的游泳速度超过男子时,我心里也狐疑,因为不久前我刚好在网上读到一则关于男女力量上差异的科普。那则科普里很详细地比较了男女身体各部位力量的差别,比如上肢,男人的力气超过女人多少等等。如此这般,女子速度如何能超过男子呢?

后来我了解到,叶诗文超过男子冠军罗切特,并不是全程超过,而是最后五十米分段超过。

再后来我又了解到,叶诗文药检通过。

药检通过后,我再到网上查询叶诗文的资料。原来叶诗文根本不是西方一些人说的,以前默默无闻什么也不是,怎能突然奥运摘金。事实上是:“ 2010 年, 14 岁的叶诗文首次参加亚运会夺得女子 200 米和 400 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成为中国游泳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2011 年 7 月 25 日,在上海第 14 届游泳世锦赛上取得 200 米混合泳冠军,这是 “95 后 ” 泳坛新星首度登上世界大赛冠军领奖台,也是自 1978 年来最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 。”(百度百科)

我还观看了叶诗文 2010 年夺得亚运冠军后接受采访的视频。那个视频非常的棒,我这里先把连接提供一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IzNjkyMjgw.html 这个视频提供给人们关于叶诗文的许多珍贵资料,比如:

1. 叶诗文四岁就开始学游泳。

2. 她对自己在 2010 年亚运会上的表现满意度达 95% ,特别是四百混合,自己觉得有了长足的进步。反倒是对自己擅长的两百混表现不满,具体指出了自己技术上的问题。

3. 她事先并没有想到自己会得两块金牌,因为她觉得四百混另一名选手可能实力比她强。

4. 她说亚运会上的游泳气氛非常好,她瞬间充满了力量。

5. 主持人问她对两年后的伦敦奥运有什么目标?她回答:没有想那么远。主持人问那么下个目标呢?她回答:希望在迪拜游出好成绩。

6. 叶诗文跑步也不错,在学校里还取得四百米赛跑的第一名。

7. 胜利的喜悦无法形容,不后悔当运动员。

……

电视采访台上的叶诗文,腼腆,内敛,淡定,看不出任何心计 …… 一个非常可爱纯真的女孩。那个视频,让我看到叶诗文奥运夺冠的扎实前奏、自然过程和必然,让我无条件的喜欢她支持她。说无条件也有条件,这个条件就是叶诗文这个女孩本身。

早几天我的美国同事就公然叫嚣:那个女的居然游得比世界上最快的男人快,根本就是欺骗!也就是因为他的叫嚣,我才认真到网上去做调查,因为我说过,我心里也疑惑。

我真希望那些西方人能够放下他们根深蒂固的傲慢和偏见。假如他们真有兴趣的话,去了解了再说话。傲慢和偏见除了就是傲慢和偏见外,这两个东西也来自无知。这个世界本来就有稀奇的事,有奇迹,有人们未知和未能解释的事情,有吉尼斯大全!你不相信因为你的心胸狭窄,知识和想象力跟着狭窄!

我对他们说:当初纳芙拉蒂诺娃雄霸女网,我们中国人多数钦佩夸赞,赐美名“女金刚”,没有谁不服,没有谁怀疑她欺骗!我一个同事居然接着我的话说:现在叶诗文正在接受性别方面的检查,也许她身上有男性基因。还称世界上一共有过五个还是六个这样的案例。我说果真如此也不是叶诗文的错,爹妈带来的。第三个美国同事说:那她就不合格参加女子比赛。我说那是另一回事。我不平的是他们凭无知、偏见、臆测就断定叶诗文欺骗,而且在叶诗文已经通过药检了,他们还如此说。我说就算是杀人的案件,在法院判决之前,你也不能称他是杀人犯!这些所谓的法制国家里的人,竟然可以如此粗暴地下论断。那些记者,居然可以如此粗暴地责问一个女孩:你吃药了没有?合理质疑是可以的,无据论断就是侮辱诽谤。

让我感到愤闷不平的还有另一个原因,为什么整个事件过程我没有听到中国体育官方的声音?他们哪去了?让一个女孩背黑锅受委屈?我们这些海内外观众的意见影响是有限的,真正应该扛起这个舆论责任的是国家奥运官方。人言可畏,说得跟真的似的,中国体育官方的有力回应在哪里?为什么不能站出来保护自己的运动员?让一个十六岁小女孩在十几年艰苦训练后还要面对这种伤害,这些负责人们于心于责何忍?

底下这篇文章说到女性在水中有优势,我之前就想过水的浮力缩小了男女的差别,看文章写得也很有道理。

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12/08/03/014736489.shtml

类似这样的东西,官方为什么不能提出来?不说不驳,真是不知其所以。

想到以前善良国人的口号: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再看今朝,真要说天冷好个夏了 ……


  • 为什么男人喜欢女人长头发?
  • 奥运女剑客申雅岚的眼泪
  • 《阿葱寻妹》 十六 我哪有野女人?
  • 白岩松的没离婚及其他
  • 伦奥散记:从孙扬夺金说起
  • 《阿葱寻妹》 十五 毛主席没让做这个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天空的评论:
    1. 告诉你: 中国用兴奋剂是跟西方国家学到的坏毛病!

    2. 再告诉你: 这次奥运会,中国选手没有用违法药品的! 反而是美国金牌选手用非法药物被抓,而被取消资格的!!!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尔尔,这么久没见,真高兴再见到你。谢谢你的留言,近来可好?问候!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许多读者的理性分享。是的,我们自己过去的犯禁会给人以现在的联想。关键还是自己自强。相信最后还是清者自清。

    再谢!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叶诗文。 顶虔谦的好文!
    马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先google一下中国游泳队服用兴奋剂的历史吧,多了解一些相关信息也许就会多一些理性思考,少一点义愤填膺了。
    hercules007 回复 悄悄话
    塞翁失马 焉知祸福!

    西方人展现的偏见,傲慢,狂妄,霸道,唯我独尊,充分地展现在国人面前。

    这是最好的反面教材。

    这是最最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

    那些“民主”派,西化派,普世派,独派,运派,轮派等等以颠覆中国国体为主旨的反华卖国分子们,他们贩卖的卖国理论,洋奴哲学,将遭到中国民众的唾弃。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Why can't we just face it - after so many large scale scandles in the 90's, no wonder people have doubts.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消消气吧。跟流氓骗子有什么道理可讲的?可笑的是,这些满世界抢劫的强盗们又爱把自己打扮成正人君子样。更可笑的是,总有那么些人渣喜欢吃他们那一套。
    我就不会跟他们一般见识。如有老美在我耳边扯燥,我就直接问他/她:Michael Phelps 2008年奥运会上,短短几天内,连得8块金牌,正常吗?还有美国那个15岁的女游泳选手,几周内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十几秒,正常吗?最后提醒他/她:酸的吃多了,对身体不好。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官方根本不介如体育,那最好。但事实是官方就没停止过介入。要是明智地介入,象仅仅提供财力,物力,人力,双方也会合作愉快,可是现有的体制导至了很多瞎指挥的情况(我们大概会慢慢听到很多关于刘祥事件的内幕)。更让人不齿的是,在运动员需要官方支持的时候(羽毛球),政府竟然象伪君子般骂起自己人来。这种选择性,错误性介入的事情大概也只有中共干的出来了。连金正恩都不一定有这么低贱。
    372101 回复 悄悄话 狗改不了吃屎。
    中国网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足球踢了这么多年的假球,体操改了这么多年的年龄,游泳队曾经服了这么多年的兴奋剂都是"西方人对东方人根深蒂固的傲慢和偏见"? 为什么西方某些人的质疑就代表了整个西方,而西方某些人的力挺就视而不见?为什么西方某些人的质疑叶诗文叫一些人跳脚,反而国人咒骂质疑刘翔确一点没有问题?难以理解的中国人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人人都有怀疑的权力,被疑者有同检查方面进行合作的权力。人们偏见很重要的一点是凭借有限的信息做决定,当然其结果不准确。培养孩子做决定的能力是美国学校教育的目的之一,显然你所说的这些人没有这个能力。 做决定的能力很重要,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中同等重要。当然基于emotions 做决定同样不可取,也是没有做决定的能力。

    至于你所说的官方发言实在没有必要。将体育运动或奥运会政治化偏离体育的本来目的。如果容许官方介入这件事,那么你希望官方以其政治权利介入任何环节吗?

    372101 回复 悄悄话 "希望那些西方人能够放下他们根深蒂固的傲慢和偏见"?这样的想法不会得到你希望的结果。

    我觉得要让西方人放下对东方人根深蒂固的傲慢和偏见,比较有效的方法有两条:
    1。 在战场上痛扁他们,打的西方人(特别是美英法)不只口服,还要心服,并向他们索要巨额赔偿并强制执行。
    2。 针锋相对,用我们的傲慢和偏见痛斥其短,用“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不必含蓄的转玩抹角,不怕与其翻脸。

    除此之外,别无它途。
    cigback 回复 悄悄话 这件事我也十分生气,好在我周围的人普遍认为没有证据不可以仅仅凭猜测给他人罗织罪名,这和诽谤没有区别。我恼怒的是西方媒体,写那么倾向性强的文章,引导公众思维。虽说言论自由,但是有话语权的人要特别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就算中國體育官方發聲了, 你認為有用嗎? 問題是, 她是葉詩文, 她是中國人。 要是她是美國人, 澳大利亞人, 情況就不一樣了。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曾就叶诗文夺冠的事请教过认识的一位从事体育研究的医生,他也说女性的脂肪可以增加浮力,提高速度,甚至超过男性。
    令人气愤的是,中国的任何成就都被西方媒体和一些人质疑、羡慕嫉妒恨。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穿高跟鞋的猫的评论:
    bias, if you ask me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Ask yourself - what has caused the prejudice towards the Chinese athlet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