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什么男人喜欢女人长头发?

(2012-08-07 07:15:57) 下一个

本文以《为何男人爱女人长发》发表于 《侨报》副刊,2012年8月1日  

 

作为本文题目的这句话是一个包含论断的问话。不过它不是没头没脑问一句:“你为什么偷我家小金人”的那种情形,我说男人喜欢女人长头发是有根据的。 

我小时候留一头黑粗长发。爷爷特别喜欢我那头长发,我甚至还记得他看着我那两条垂到腰部的油亮长辫时的那种很有成就感、很自豪喜悦的目光。后来女孩子群里掀起了一股剪发热潮,我也抵挡不住那诱惑,暗地里怂恿姐姐给我剪头发。

“你不怕爷爷生气?”姐姐问。爷爷脾气很大,生起气来满吓人。我跟姐姐说了我的计划:等爷爷出去时剪,等他回来了,生米成熟饭他再怎么也得接受现实。姐姐勉强答应了。结果那天不碰巧,爷爷出去一会儿就回来了。我头发剪到一半见爷爷进来,大惊失色,夺门而逃 ------ 一边长发,一边短发。 

你要说我爷爷是老意识,旧审美,那么我的儿子呢? 那天我孩子突然问我:妈妈,你是什么时候剪掉长头发的?我没有马上回答,却反问他:怎么想起来问这个?他说:女孩子留长头发好看! 

我于是到网上去查,果不其然,已经有不少人问了本文所问的问题了,答案不一而足。其中“长头发比较有女人味”是人们说得最多的一个理由。如果再问:为什么长头发显得比较有女人味?那恐怕就有一点历史因素的影响了。中国历史上的美女从绘画中看,有谁是短发的?白居易《长恨歌》里有“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的诗句,用云鬓来形容美女杨玉环美丽的长发。如果进一步再问:为什么古代女子均留长发?那真的就是一个很深奥和奇妙的文化、审美心理及两性关系的综合性问题了,就像有人说的:长发飘飘柔情似水,那种温情和美妙难以言喻。 

五四时期新女性的一个典型表现就是留短发。后来更有留短发的英姿飒爽的女兵出现。小时候对那些女兵是很羡慕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女人已经走出闺房,女人已经不能够整天面对梳妆台了。职业女性要忙里忙外,短发易整易洗,自然成了她们的首选。其实女人留短发有留短发的美:清新,活泼,精神。当代更有各式短发发型,有飘逸,有含蓄,有典雅,有浪漫……也不乏所谓的性感。不同的发式从不同角度展现女性的美。想要有多一点的“女人味”,其实已经可以不依赖长发。也可以这么说,长头发缩小了它的领域,只代表女性美的一种样式。相信男人对女人头发的审美也会与时俱进,有的男人仍然会喜欢女郎长发,有的则会喜欢多彩多姿的女子短发,正如他们有的喜欢含蓄的女性,有的则喜欢奔放的女性一样。 

“为什么男人喜欢女人长头发”这个问题提醒人们思考女性的自信和两性的平等这个更为实质的问题。归根结底,女人应该考虑用新的外观,连同新的心态和精神风貌,主动的影响男人的审美,而不是一味被动的接受和顺从男人的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玉泉的评论:

角度特别,很有道理,谢谢评论分享!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短发容易洗,但不容易整理;长发略为难洗,但很容易打理.所以越是没时间,越应该留长发,更何况大部分人觉得长发更妩媚,何乐不为啊,呵呵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tornado的评论:

周围很多实际例子:大胸无奶,小胸奶水丰富,目前统计数字看正确率接近100%。这个事情,光看书无用。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偶也觉得奇怪,跳舞怎么会都没胸,西方女子绝大多数丰胸,难道为了当舞蹈演员特意怎么处理?
和哺乳无关,对的。

再谢所有读者的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以下读者们的评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tornado的评论:
其他都同意,唯有大胸一条,医学证明是和哺乳无关滴,瓦卡卡。本人小A,标准飞机场,哺乳两个孩子,每个孩子一年以上,从无奶不够的说法。君未闻,宝坛上曾有人说高山丘壑往往都土地贫瘠,机场平原却常常水草丰茂。。。。。。

不过大胸确实好看,只是学跳舞的人都瘦,甭管哪个国家哪个人种,跳舞的都没胸。偶只好认了。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短发易洗是真,易整倒不至于。短发要打理好最麻烦,要定时去理发店剪,长一点了都不行。而且短发是散的,你嫌有点挡眼,想扎想盘都不行。我剪过短发,尤其怀两孩子吐得卧床的时候,把头发剪了。但孩子一生,忙得根本没时间弄头发,都是任其长到屁股最方便。。。。。。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喜欢女人长头发?---因为不是男人,也从来没问过男人这样的文题,所以我也不知道这是真是假?

如果是真的,在自己也高兴的情况下,满足一下又何妨?

女性的自信和两性的平等更应该是精神上的。其实女人越有女人味,男人越有男人味,这世界才更精彩。男不男女不女的,两边都不会讨好,自己也活得不伦不类的。
舞台肩膀 回复 悄悄话 "归根结底,女人应该考虑用新的外观,连同新的心态和精神风貌,主动的影响男人的审美。"

楼主什么意思,你想影响男人爱美女的心态?呵呵,丑女可以痴心但不可妄想。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to etornado:
you are so right. feel sorry for the writer.
that why i have problem with chinese female swimmers and divers short man's hair, you are the women first and then the athlitic.
i give up on those weight lifters, they are woman man.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男人喜欢女人长头发?
You are too assertive regardless your hair.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天然的审美基因没有男人的那样地影响强,所以女人对男人的审美随外部因素的变化较大。

在心理学的潜意识里,女人留长发里是吸引异性或增加自身的竞争力,留短发是一种对男性或以男性为主导的社会不满的对抗意识。所以女人在心情不好或失恋时都会去做头发,要么换个新发型(增加竞争力),要么干脆剪短(宣泄压力,表示对抗)。

潜意识里,头发也是女性自我肯定以吸引异性的手段。如:女人看着有魅力的异性时,会不自觉拨弄理顺头发。
山东憨哥 回复 悄悄话 长发更能显示女人的妩媚。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说了半天也讲不出为何“男人喜欢女人长头发”。
好吧我,来告诉大家:“男人喜欢女人长头发”是基因使然。这和男人喜欢女人大胸、细腰、平腹、翘臀、大眼漂亮等是一样的,和历史、种族、审美、时代等外在因素无关。男人不管地域、年纪、经验、教育、种族,其对女人的肉体上的审美惊人地一致!翘臀代表的是这种女人有适合生育婴儿的“房间”;细腰、平腹表示女人没怀妊;大胸表示女人乳腺发育良好,适合哺乳;大眼漂亮的女人通常遗传病较少;美丽的长发表示女人的雌性激素分泌旺盛,显示女人在适合生育的时段。

以上的这些审美观都烙印在男人的遗传基因里,和婴儿出生就会吃奶,马儿出生就立刻会跑是一样的原因。

大家有空多读书。
我来说说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讨厌女人理个男人头,男不男女不女的,搂着她都不会有搂着个女人的感觉,对她说话也不会有对女性的那种自然而然的尊敬。除非哪个女人想要绝对的平等,不想让男人把自己当女人,否则别理那样的头。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头发质量好,留长发有看头。想想4,50半老女人,又有白发弄个长发飘飘,是否有点吓人。
LZ大概年龄不小,还想年轻一回,可长头发是年轻女人的特权。算了吧。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中国男人更喜欢长头发的女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喜欢我的长发,晚上睡着了,有时翻身睡在自己长到腰间的头发了,扯也扯不动,急死了。后来一气之下剪掉,老公很不习惯,但也不说什么,只是说长发好看,我想,男人喜欢女人长发,是因为性别吧,男人要是自己留长发,说不定喜欢女人留短发的。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喜欢女人长头发”是一个误会。男人是先喜欢这个女人,然后才是她的长头发。凤姐,芙蓉都是长发,但我敢肯定,男人选择短发的赫本,梦露的几率高。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长头发的美限于年轻人和早期中年人中。那年龄段的人头发质地好。长头发和人的朝气很和谐。过了那个年龄,短发或披肩发比较合适。
老贼999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男人不是狮子。
zz1111 回复 悄悄话 刚读了一篇大致说‘爱一个人,就要从这个人角度,设身处地的去体会他的要求’之类的。现在我很糊涂。希望接下来,读到第三篇,告诉我说‘一点小事,不用上纲上线’之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