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就是爱

如果这就是爱 再转身就该勇敢留下来 就算受伤就算流泪 都是生命里温柔灌溉
正文

被展览的幸福

(2006-10-29 18:20:00) 下一个
朋友来报告:某某在关外买了别墅,上周请了一帮老同学,这周又约了一群新同事。干什么?去她家吃饭看房子呀。

被请到的人,你以为这饭是白吃的?这红葡萄酒是白喝的?你有义务跟着女主人一间间房探视参观一遍,听她描述为了那个洗手间的浴缸,费了多少的心思,还有灯饰、窗帘,还有沙发、地毯,甚至包括橱柜里的那只碗的来历和身份。

你要含笑听着,啧啧称奇,点头示好,还要对主人的创意给予高度评价,然后,适度地贬低自己,最后的落脚点,应该在对主人幸福生活的艳羡上。顶好是来一句:你老公真有本事呀。如果不嫌肉麻再补上:可见他爱你有多深呀。

这样,一顿饭,一次专程观看,终于功德圆满,主客皆欢。

朋友望着我,下巴都要掉下来了,然后是花枝乱颤地笑:怎么就像你的影子在我身上跟着走了一趟似的。

其实,对于这个参观过程,我的想象力是鞭长莫及的。

只是因为有经历,而且前车之鉴印象相当深刻,才有如此描绘如亲眼所见。

如果按照弗洛伊德的想法,吸烟,是嘴的欲望体现,不是小时候没奶吃就是奶不够吃,一直没有得到满足,大了,不喝奶了,抽烟。那像这样的看屋需要,大概可以归结为对幸福的感觉空氵蒙,需假他人之口证实吧。

对于女人来说,最想得到的认同绝对不仅仅是她在事业或职位上的成就,而是——她是幸福的,被爱的。可,幸福,怎么让你看见呢?《辞海》对“幸福”这样解释:幸福是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刘申宁说如果幸福是指一切福喜好事,那只能是浅薄小人的无知悻悻。
 
真的不怪女人,女人对于幸福的渴求,永远处于饥饿状态,而如何才能让女人有幸福的感觉?最大的满足源自男人的好。男人真的那么不好吗?不是的。而是可怜的女人,总觉得那些别人看不到的好,就像锦衣夜行一样属于资源浪费。

于是,让天下人,特别是天下女人或自己心仪又到不了手的男人看见自己的幸福,就成了她终身奋斗的目标,那目标是什么?无非是多少克拉的石头,一个人占着两个洗手间的大房子,还有几年可以不重样的衣裙。

幸福被用来展览是因为她不知道“真正的幸福恰恰就在出发的原点,而有人却坚信它在更远的地方”。

同学Sophia远嫁意大利,偶尔回来,大家总要聚一聚闹一闹,说说见闻聊聊风俗,也给我们看蓝眼睛老公和混血孩子的照片,布衣短裤,不见一点儿豪华。大家私下窃窃,觉得她在那边境况可能不怎么样,只是她睿智的语言和快乐的微笑,都让人感到快乐。

等到某一天,终于有机会去了那个遥远的国度,被她邀去做客,才发现,那种让人瞠目结舌的极致豪门生活竟是她每天的日子。那天在她家花园露天晚宴后,她又换上布衣便鞋,拉我坐在客厅的地毯上,一杯意大利香浓的咖啡。我说Sophia,你这样的幸福生活,怎么从不见你露一点炫一下给我们眼馋艳羡的机会?也好让姐姐妹妹们有个参照和努力的方向呀?

她笑,说,我和你们在一起时的快乐,从来不是源于我的房子车子和职位,不是来自他的年薪或衣橱里拥有多少件Armani,更不是因为刚才晚餐时你惊叹的那些精致的银器餐具。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和孩子在一起的所有感受和细节,才是让我幸福的由头。工作的开心和体验也是幸福的,还包括和像你这样的朋友谈天。

我深深呼吸,慢慢绽放笑容,从最平常的日子最琐碎的事情中细细品尝幸福的芬芳,这才是女人应该有的智慧。而那些让人疲惫的对幸福的夸张表达,只会败坏我们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胃口。要知道,让别人来鉴定的快乐,已经隐藏着不快乐;让别人来承认肯定的幸福,更是变了味道!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幸福不是炫耀给别人看的。
幸福是你和你的心之间最美的默契,幸福是我们活在这世间最重要的质量,幸福当然是被爱,但有能力去爱更幸福。:)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本意是“简单”、“珍惜”、“体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