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就是爱

如果这就是爱 再转身就该勇敢留下来 就算受伤就算流泪 都是生命里温柔灌溉
正文

如果·爱 (图)

(2006-11-07 13:29:45) 下一个

        这几个月来电影频道一直有事没事就放《如果爱》,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候看见周迅的脸,然后就停了下来,一遍又一遍的把它看完,而每次到了影片结束,张学友《如果爱》的歌声悠然响起,心里总会不由的泛起涟漪,不能平静。

  这部电影早在它还在院线上映的时候,我就去看过了,记得看出来以后,有一个年纪比较小的男生郁闷的一言不发,我们问他怎么了。他愤愤的说:这是部什么电影呀,讲的什么,根本看不懂?有人笑了,我知道对于一个从来没有谈过恋爱,生活得简单幸福的小孩儿来说,《如果爱》这样的电影无论如何是太深奥和乏味了。

  《如果爱》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爱情故事,它更多的是在讲述人与生活的故事,讲述抗争与屈服,忠诚与背叛,勇气与坚持,执着与真爱的故事。林见东,孙娜,无数怀揣着梦想的年轻人中的一员,没有钱,没有背景,没有支持,只凭着对未来无限的美好憧憬和对梦想的极度渴望,几乎赤裸着来到北京这样一个每天拥有着从全国各地潮水般涌来的寻梦大军的城市。他们是孤单的,没有亲人,远离了故乡,没有朋友,没有依靠;他们却又是不孤单的,因为有无数的人跟自己一样,所谓同病相连,没有衣服人在最冷的季节里只能相拥着以体温温暖彼此。所以他们的相遇看似巧合却也是必然,因为那时谁都是单纯的,谁都是善良的。因为善良,他收留了她,因为善良她回报了他,也许一开始无关乎爱情,仅仅是单纯的互相帮助。在最单纯的年代里,两个最单纯的满心追梦的文艺青年,因为同样的追求而住在同一屋檐下,时间是最好的老师,它渐渐教会人成长也教人相爱。

  他们两人没有谁说过一句:我爱你。甚至一开始没有谁意识到那就是爱情。在忙碌着应付生活和梦想的岁月里,爱情仿佛就成了一件传说中的奢侈品,没有谁有时间有精力去顾及它更别说用心经营。然而却就是在这种自生自灭,没有人理会的条件下,爱情却顽强的滋长着,在不知不觉间,在日子一天天的划落间。他们用小三轮车运货赚钱,在寒冷的冬季依偎在昏暗得妨如地下室的小房间里煮火锅,谈论着有一天到美国,好莱坞,为梦想干杯。

  然而,他们却都不是甘于平凡的人,否则他们就不会背井离乡,就不会在陌生的城市相遇。正如他们当初住在一起是因为孙娜冲上公交车劝林见东千万别放弃自己的梦想,要坚持。他们的眼中都燃烧着对未来的执着,不同的只在于孙娜对这一点很清楚,而林见东却不自知。爱情在生活面前显得是如此的苍白和无力,爱情不能为他们带来什么,甚至带不来明天,他们在一起,却不知道明天的路将会在哪里。

  所以孙娜决定用自己几乎唯一的资本去博,在把最诊视的第一次交给了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男人之后,他毅然决然的走了,奔向梦想,带着爱情的余味。不要看着我走。这是她唯一的要求,他只能这样坐着什么也做不了。他忍不住还是相看她的背影,也许这就会是今生最后的一面,她也知道即使要求他不要看着她走,他还是会看,所以一脚扬起一片沙尘,头也不回的逃去,他却还是伸长脖子遥望着。看到着一幕时,我的心里不禁泛起一丝苦涩,那分苦干涩的烧灼着我的心,我几乎可以感受到决尘而去的孙娜眼角冰冷的泪滴。

  在很久很久以前,你拥有我,我拥有你。在很久很久以前,你离开我到远空翱翔。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出去会不会失败。外面的世界特别慷慨,闯出去我就可以活过来。留在这里我看不到现在,我要出去寻找我的未来。下定了决心改变日子真难捱,吹熄了蜡烛愿望就是离开,我出去会变得可爱。外面的机会来得很快,我一定找到自己的存在,一离开头也不转不回来,我离开永远都不再回来。

  第一次奋不顾身的尝试以失败告终,在雪地里,在漫天大雪中,因为爱情他们再度相拥在一起,他没有什么顾及,只一心一意决绝的爱着,也许爱情本身盲目。“我不回香港,你也不去美国。”这是一句誓言吗?还是一个约定,作为誓言,它太轻了;作为约定,它又太重了。林见东没有意识到这只是他单方面的起誓,而她并没有承诺过什么,这也就是他的错,错在一相情愿。

  接下来是一段看似平静的日子,他们的幸福仿佛是可以触碰的,然而那不甘心的梦想却在心里一直存在着不会因为生活的幸福而有所减少,相反的在一天天的平静中,越发明显象是有什么在心里呼喊那声音那么大,大得无法忽略,无法再若无其事的假装已经将它遗忘。

  孙娜还是走了,这一次走得更为聪明,更决绝,也更残忍。当林见东问做副导演的朋友:老孙真的跟了你们导演吗?的时候,得到的答案居然是一句目无表情的:不是,她跟了我。那一刻,林见东的眼睛里痛苦得空无一物。

  这就是这个故事关于回忆的那一部分,现实得近乎残忍,悲伤得没有眼泪。正如插曲中唱的那样:世界本就邋遢,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为了生存,为了不仅仅平淡的人生,我们中的有些人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一切都被舍弃,包括爱情,纯真,善良,曾经的自己。不惜一切代价去赌一个未来,那梦中的明天,也许有时候梦想本身就是罪恶的。曾经相爱算得了什么,最终还是只有天各一方,拥有的回忆不再值得留恋,却仿佛擦不掉,摸不去的伤疤,每每想起,心碎无痕。

  有人会说他决不会想孙娜那样做,我想说:别那么肯定,也许只是没有那样的机会,也许只是没有遇上那样的考验,在现实的面前,有几个人不低头,只是取决于现实的残酷程度罢了。想想自己在这条成长的道路上曾经付出过什么代价,曾经丢弃过多少诊视的东西,曾经背叛过谁,也许你也就能了解孙娜的作为,甚至有些同情,从她硬是要把第一次献给林见东时的眼泪里可以看见,为了理想她的灵魂也在哭泣。你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她第二次还会背叛,那是因为她觉得从她决定走的那天起,孙娜就没有回来过,她再也不是从前的老孙,再也没有资格爱,既然走出去了,就没有回头的余地。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