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女游欧 四 里斯本的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

(2018-09-10 13:23:36) 下一个

海云

葡萄牙是个充满了艺术氛围的地方,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瓷砖艺术不仅显现在墙上、地上,而且也在教堂里、民居里,配得上称为是高尚又流行的艺术代表。学艺术的女儿说要去看里斯本的现代艺术博物馆,我也想去啊。

以前她小的时候我带她去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她看见裸体的雕塑,说disgusting(恶心),我玩笑地说给她听,她说那时她太小不懂啊。现在她最喜欢就是在艺术博物馆里徜徉。

因为陪女儿游,我错过了国际英文短篇小说会议挪威大使馆的邀请晚宴,听说非常精彩,这晚是菲律宾大使馆的晚宴,就不太想错过,这天下午还想赶回里斯本大学听一个有关亚洲作家的论坛,女儿说她想在博物馆待上一整天,那我上午可以跟她去看现代艺术啊,下午她让我一个人该干嘛干嘛去,我干脆装糊涂,说让她领着我去博物馆,她事先查好线路,带着我转了一条地铁线,出了地铁站,还指着一处古老的院墙说:这个艺术博物馆周边有很多这样古色古香花朵盛开的花园,也值得看。

学艺术的孩子就是不一样啊!前不久她在乔治亚州读大学时的同学放假到纽约来看她,两个人就是在纽约各大艺术博物馆里转,她领着同学曼哈顿到处跑。虽说跑丢了一包新买的衣服,但是这次我看她领着我在里斯本乘地铁跑博物馆,真是心花怒放,感觉她长大了,可以自己满世界转了。她说自打自己一个人搬离家出去住,尤其是这几个月住在哈得逊河边的生活还是挺有用的,让她不仅完全熟悉了曼哈顿,也知道如何在大城市里寻找各种东东。看来,学习独立生活的一部分她确实学到了。

我半开玩笑地说我现在带着她游欧洲,等有一天我老了,让她带着我游地球,她点头说好。我眼睛有点湿,但愿她记得这个约定!

里斯本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很不错,我喜欢他们的花园,从一间展厅到另一间需要从花园中穿过,除了绿色的植物和彩色的花卉,最吸引人的竟然是池塘里的乌龟、鸭子和鱼儿。很多游客在那里驻足,看着水里的鱼儿喝在石头上晒太阳的乌龟,也是别有一番情趣的。 里斯本现代博物馆

博物馆看了一半就到了中午,与女儿坐在博物馆庭院的咖啡馆里,吃了顿简单的午餐,既美味健康又很有情调,置身在花草树木间,满眼花红草绿,美景让嘴里的食物都加分不少。

 

现代博物馆的花园

还喜欢葡萄牙艺术家Fernando Calhau说的一句话:Art as idea as idea as subject idea. Idea翻成中文可以是“主意“,通俗地说是“点子”,学艺术的人往往出奇能致胜,这个”奇“ 很多时候就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点子”,所以很多学艺术和从事艺术创作的人在看问题的角度上与我们普通的人很不一样,如果一样,大概就没有“奇”可言了,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这些ideas吧。

 

找到共鸣的一幅画

这张画初看有点杂乱,不知为何却吸引了我,站在那里观赏半天,竟然觉得画中人仿佛与我类似,因为我总喜欢同时做几件事情。原来艺术的美“奇“只是其一,其二是引人共鸣,正如文字一样,可以写帝王将相、千奇百怪,独树一帜,但是文字让读者觉得好,往往是可以带出读者共鸣,引发人联想,不一定与写者的原意一致,却可以牵扯出万千读者的思绪,那便值了。这幅画便是如此了。

看完阳春白雪的现代艺术馆,女儿开始想深入民间看民间艺术,首先探知里斯本老城区有个跳蚤市场,充斥着各式各样的民间“珍宝”。

Feira da Ladra是Lisbon 最大的跳蚤市场。又名:小偷市场。

 跳蚤市场

在里斯本行走,到处都被人提醒:小心钱包!小偷猖獗,据说偷儿偷来的东西会拿到这里来卖。和女儿一说,她犹豫一下,说那我们去不是鼓励小偷了吗!可还是忍不住想去,去了一看说:妈妈,这些东西不像是偷来的,像是从厂家批发来的。哈哈,当然大部分是厂商来的,鱼龙混珠吧!

  葡萄牙特色

我还看到一套茶碗,碗底有乾隆年制的字样,哑然失笑,指给女儿看,多假啊!

 水货

女儿说想在那里多待点时间,自己闲逛,当然可以,我便也自顾自逛了一圈,找了家餐馆庭院坐下来,慢慢享受葡萄牙的阳光和美食。

曾经在澳门,吃到一款炸猪肉三明治被叫做猪仔包,一看就知道是西洋美食,葡萄牙殖民地的影子,这款大众美食在葡萄牙到处可见,其实是很简单的一款主食,一块炸猪排夹在面包里,不是很健康,但是很饱人。

 

逛好市场的女儿嚷嚷肚子饿,我介绍这款名点给她,她不买账,再出名都跟她没关系,她说看上去太dry,不像美国三明治里有一大堆酱汁,所以她让店家为她专门做了鸡蛋奶酪和火腿肉三明治,也算是小吃货一枚了,餐馆老板唯命是从,小丫头挺会支使人的。

 

国际英文短篇小说会议终于结束,我兴高采烈预备着领着女儿想好好游玩里斯本,可人家不乐意了,说要我给她自由玩的时间,还一再强调她喜欢的我不一定喜欢,我不过是怕她人生地不熟,小姑娘家的安全是我最看重的,只是她想单飞的心十分强烈,甚至电话回家给她爸爸说我老跟着她。这不是母女一起出游吗?不跟着难道要各走各的路?也罢,我妥协,这天,我们决定半天各玩各的,中午母女俩集合,下午再说。她同意了。

 她说要去看一个vintage market,她对老旧的东西特别喜欢,那不是我特别想去的地方,我有我想看的景点,那个市场在我想去看的景点的半路,我便也跟着她下车去稍探究竟,其实那就是另一个大市场,吃的用的都有,也不都是老旧的,很多都是新的,当然很有些艺术气息,在她的鼓动下,我又买了一小瓶葡萄牙巧克力樱桃酒,机场万一不让带就麻烦了。卖酒的说我们接下来飞马德里,肯定没问题,女儿说有问题她可以喝了。

 又一个民间艺术地

在那里逛了一圈,我决定走人,反正女儿也想自己逛。我一个人上路,去我想去的贝伦区。把手机的充电器给她,同时帮她把乘车卡充满值,还有午饭钱也给她,OK,她也是on her own 了。

其实我一个人走比带着她走更轻松,估计她也会有这个感觉,毕竟两代人想和想玩的东西很多时候不一样,我对历史和美食感兴趣,她喜欢艺术老旧的东西和一些市场。有共同的目标就一起,比如艺术博物馆、老城之类的,不同就各看各的,也挺好的,她现在一个人走我还算比较放心,只要她手机有电就能找得到她,论找路她也不比我差,更何况她还懂点西班牙语,虽是在葡萄牙,这两种语言虽不同,却有很多相近能互相明白之处,所以她语言上就比我强。 里斯本的有轨电车

我转身一个人上了里斯本嘎吱作响慢悠悠的老旧的有轨电车,从里斯本老城可以搭乘十五路有轨电车,到底就是贝伦塔,那也是里斯本的特色之一,就像旧金山的cable car一样,里斯本的老电车嘎吱嘎吱得响,好像要散架一样,但是游客们都非常捧场,一路开过去, 可以欣赏老城的街景和贝伦区的民居。

乘电车在热罗尼莫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站下,那是我想去看女儿说她不感兴趣的地方,这所在里斯本贝伦区华丽宏伟的修道院可以说是里斯本最为突出的古迹!建于十五世纪的这个建筑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教堂,对外开放,大众都可以随便进出。紧连着稍微低一点的建筑既是修道院。那个游人需要买票才能进入参观。这个建筑属于曼努埃尔式,是这个风格建筑中最为成功的一个。 修道院的教堂部分

修道院部分

修道院前的水池

看完修道院我就往贝伦塔走,开始还以为修道院对面那个高高的建筑就是贝伦塔,其实不是,那只是一个纪念碑,与修道院和教堂是属于一体的。

 纪念碑

沿着水边走,清风拂面,景色宜人,很是舒畅,很想在水边坐坐发发呆,可我的手机快没电了,充电器也给了女儿,怕她与我联系不上,赶紧找了一家咖啡馆要了杯咖啡对着水面坐着同时充电,随着咖啡还上有一盘精致的点心,感觉真不错,喝咖啡还送点心,等账单来了一看,才发现被rip off了, 天下哪来免费的午餐呢,不过,还是值的,让我坐在那里发了好几条微信,及时的把旅游中的乐趣在朋友圈里分享了。

   

贝伦塔是葡萄牙里斯本的标记,就像自由女神是纽约的标记一样,这个旧时代的防御工事,早已失去了任何防御功能,但今天却成了一座城市的象征!

贝伦塔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据说里斯本的有轨电车是该城最具代表性的体验之一,特别是28路在老城区小巷里上下穿行如坐过山车一般。不知道博主坐了没有。我因为对铁路感兴趣,而里斯本的有轨电车又采用了很少见的一种窄轨轨距(900毫米),很想将来有机会去体验一下。
fengyuzhe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